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更新:2018-01-13 11:13:1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文/映 铮

冬天的大地,还来不及将息。冷就一层层压过来,很重!大地疼得不能呼吸。

这里不是北方,这冷,这冻,虽有桀骜不驯的张扬,却没有君临天下的威仪,更没有银装素裹的勇气。凌厉之后,满眼狼藉,从此冷漠尖锐,萧瑟无力。原来,从偶像派到野兽派只需要一次伤害。

季节本是多情的浪子,处处留意,边走边爱,而偏执的土壤就像那个裹小脚的女子,不看路也不换爱人。她生长过花香满衣的春夏,怀抱过海棠红滴漏的仲秋,而今这以霜雪掩盖尴尬的残冬,不由得让人先红了脸,后红了眼。人间多少旖旎全无踪影,万般芳华过眼成烟。最想挽留的那片风景,不懂得救赎人间的炎凉,最爱听的那支乐曲,已缓缓过渡到尾章。都说缘来珍惜,缘去随意,又有谁可以坦然面对那些尚有余温的离去。

清晨的桂花树下,霜化的水滴落下来,像一只手在肩上轻轻一拍,更像那一声幽幽淡淡的叹息。红尘渡口,我曾用半生时光,与青荷筹谋了一场不期而遇的美好。而今,没人知道,曾经滚烫的大地,究竟埋没了多少真情假意。也没人在意,那透骨的霜雪诛杀了多少柔情蜜意。

若说夏是春的蒹葭水岸,秋是夏的痴守安暖,那冬就是前三季的望眼欲穿。明知疼是爱的底色,转身之后是成全,却还是把期待凝结成一朵朵山水相近的雪,又给了它一颗谦卑易碎的心。任它以光阴为楫,自渡彼岸。谁知彼岸尽是看花人,别人的谈笑风生竟是自己深锁眉弯的故事。其实,看雪如同看人间,虽有一副慈悲的模样,却是无数颗泪滴汇聚在一起,每一滴都泪痕清晰。

都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可还是有人留在了“不远”的对岸。渡不过的,不止这寂寥的寒冷,更有举头扬手间碰落的一缕光阴。原本要等那个灵犀相通的爱人来互相取暖,可是,他不在,他没来,他走了,温暖的心房关闭了。于是,霜降了,雪落了,雨凉了,斑驳的残阳激怒了梅花,虽然清芳扑鼻,却是寂然无语。天,就这么冷了下来,可是越冷的天越要抱紧自己,那才是飘浮不定的灵魂安放之地,是流离失所的往事尘封之处。

佛说:“热往热处走,冷往冷处去”,可我不喜这凛冽,这萧杀。我想留住岁月里每一丝温暖,守护黑夜里的每一个良宵。这时节,清溪行舟不行,竹窗夜话尚可;临溪濯足不能,雨后登楼还行。然而,浓雾弥漫处,红尘三千煮成香茶澎湃,却只能与风手谈睿智,和月坐隐清高。大雪寂寥纷飞时,无人陪我“丘壑独存”,无琴伴我烟火流转。那些欲说还休的无奈,那些欲罢不能的深情,终成无语凝噎的迷离。

江湖颠簸,终有风雨归来时。我与期待中的温暖,退一步舍不得,进一步又没资格。云烟散尽时看蜿蜒一路的曲折,满是疼痛。可有人手捧寒霜,劝我一饮过往,可有人借副肩膀,安放我一世善良?是不是克制了这一季凄惶,铭记了这一段残酷,来年的第一缕春风就会坦荡我凌乱又惆怅的心。是不是絮雪埋过的浅径,就不会走失我倾鸿的情意。是不是你路过寒梅时闻到我灵魂的香气,才会把给我的“疼”字组词成疼爱,疼惜,且,最后那一点不再是泪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