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丢包诈骗老套路又上演 5位返乡农民工又中招

年末岁首 警方提醒:提高警惕且应表现强硬

更新:2018-01-13 10:35:3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刚下火车,就有人前来跟你搭讪认老乡,再叫你免费搭顺风车返乡,然后有“老板”故意丢下鼓囊囊的钱包,最后载着你到偏僻处进行诈骗,丢包诈骗的老套路仍在不断上演。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有5名返乡农民工“中招”,被一个由3人组成的诈骗团伙骗取血汗钱4万余元。

    日前,通川警方发动“百日平安会战”,成功打掉这个专坑返乡农民工的诈骗团伙。

■老乡邀约搭顺风车

“警察同志,请你们帮帮我!我打工辛辛苦苦挣的6000多元血汗钱被骗了……”2017年11 月14日凌晨5时许,一名年约50岁的男子带着哭腔打电话报警求助。

民警经了解得知,报警男子名叫刘某,家住巴中市平昌县,在陕西省西安市打工。当天凌晨4时许,刘某从西安乘火车返乡,在达州火车站下车后,走到人行天桥处,遇到一个面相憨厚的中年男子。该男子主动跟他搭讪认老乡,并声称想与刘某结伴乘车返乡。两人一起往公交首末站走时,另一名中年男子上前与他们搭讪,自称是建筑老板,急着去平昌签合同包工程,邀请刘某和“老乡”一起搭顺风车前往平昌。

接着,一辆黑色轿车行驶至3人跟前“拉业务”。“老板”与司机讲好车费后,就邀请刘某和“老乡”上车。刚上车不久,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老板”就说,自己水喝多了,想去上趟厕所。起身离去时,假装不经意地把鼓囊囊钱包掉在座位上。眼看“老板”离去,“老乡”一把将钱包捡起,故意当作刘某的面打开“晃”了一下,让其看到包里有一扎红花花的百元大钞,并压低声音告诉刘某“我们找个偏僻的地方分钱”。

■眨眼间被骗6000元

大约隔了两三分钟,“老板”就返回到黑色轿车上,声称想先把车费钱给付了,却发现钱包“意外”丢失。接着,“老板”声称自己钱包里有8000元现金、几百元美金及身份证、银行卡等贵重物品,肯定是在车上丢失的,要求在场的刘某、“老乡”及司机证明各自的“清白”,现场查验3人身上的钱物。“老乡”和司机都很配合,将自己身上的钱物掏出来,让“老板”一一搜身查验。看到这样的场景,刘某也老老实实地让“老板”搜身查验,并看到“老板”将其身上的6000多元现金查验后,有些失望地一把揣进了刘某的衣服口袋。

随后,“老板”等人又声称钱包丢失闹得不愉快,先把刘某“撵”下车,再把其装在后备箱行李乱丢了出来。刘某急着去捡行李时,黑色轿车便一溜烟地驶离了现场。刘某感觉情况有些不对劲,掏出衣服口袋里的钱一看,却变成了厚厚一扎冥币。

2017年12月1日凌晨4时许,一名宣汉籍农民工从深圳返乡,途经达州火车站时,遭遇与刘某类似情况,被“老乡”和“老板”骗走现金6600余元……

■5位农民工被骗4万元

据警方介绍,从2017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短短一个多月时间,达州火车站周边连续发生了四五起类似丢包诈骗案,且都是针对返乡农民工实施诈骗,金额高达4万余元。该系列案件引起了通川警方的高度重视,相关领导迅速指示刑侦大队西外中队,结合岁末年初开展的“百日平安会战”全力侦查,尽快将这个丢包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办案民警经大量侦查发现,自称“老乡”、“老板”及司机的3名男子,其实是一个诈骗团伙。自称“老乡”的男子名叫刘某友,现年48岁,家住通川区北外镇。自称“老板”的男子名叫宋某,现年53岁,家住通川区二马路。自称黑车司机的男子名叫陈某,现年47岁,家住达城西外。三人多年前就相识,刘某友和宋某都曾因诈骗被警方打击处理过,宋某于2011年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2016年2月才刑满释放。陈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白天开出租车,晚上就出来搞丢包诈骗。

与此同时,民警还摸清了3名犯罪嫌疑人作案所用的车辆信息、作案规律及活动轨迹等。为了将这个诈骗团伙一网打尽,西外中队组织民警在火车站广场人行天桥至公交首末站等案件易发路段,连夜进行蹲守布控,伺机实施抓捕`。 ■凌晨追踪打掉诈骗团伙

2017年12月28日凌晨2时许,民警获得线索,司机陈某已早早出门,并与“老乡”刘某友、“老板”宋某联系。随即,西外中队集结12名民警,分乘3辆民用车辆对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侦查。

凌晨3时许,办案民警观察发现一场“好戏”正在上演,刘某友带着一名返乡农民工走出火车站广场后,负责“丢包”的宋某及黑车司机陈某先后“登场”,将农民工模样的男子带上了黑色轿车。很快,黑色轿车就经凤凰大道西沿线快速朝铁山方向驶去。

凌晨4时许,办案民警一路跟踪至快到复兴路口时,发现犯罪嫌疑轿车突然停在路边。“肯定是在诈骗!”办案民警果断出击,将嫌疑轿车团团包围,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擒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友、宋某、陈某等3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之中。

(本报记者 罗烽烈)

警方提示:

在丢包诈骗过程中,往往有人上前搭讪认老乡、邀请搭顺风车、捡钱包分钱等情况,主要是利用了有些人喜欢贪便宜的心理,希望广大市民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好处”,以避免上当受骗。

与此同时,警方希望市民遭遇类似事件时,表现要强硬一些。在最后一起案件中,农民工在遭遇“老板”宋某提出的搜身时,便强硬反抗,并声称“搜身检查可以,但是必须当作警察的面搜身检查……”比较有效地避免了上当受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