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四川“1+8”政策体系解读:机构编制既要管住又要管活

更新:2018-01-12 11:36:42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甘露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工作,我省将推行“1 + 8”政策体系。1月11日下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四川机构编制工作“1+8”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上,省委编办(省审改办)主任雷世界对“1+8”政策体系出台的背景和亮点进行解读。他表示,出台政策体系的一大目的,就是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管住、管活、良性互动。

 出 台 目 的

 规范机构编制工作,把有限的编制用活

 “机构编制是为党所有的十分稀缺并处于源头的重要执政资源。”发布会上,雷世界从机构编制的重要性谈起。他也坦言,此前在机构编制管理中,靠经验、靠比较是较常见的问题,“如何从制度层面进行规定,从理论层面进行支撑,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政策体系”。

 在他看来,这样的政策体系出台,既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要求,也是出于更好服务中心大局的考虑。“全面创新改革、天府新区建设、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这些重点工程都急需机构编制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

 如何确保出台的政策体系符合机构编制工作的本身规律?此前开展了省委编办单设以来的第一次大调研,上问到中央编办和省领导、下问到基层干部群众、中间问到省直部门和兄弟省市,在调研中探索出一些规律性认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机构编制必须“既管住又管活”。

 从全国来看,越是经济落后的地区越是机构编制相对较多,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越是机构编制相对较少。再看我省,一些机构编制相对较少的新建市县,经济增速反而高于机构编制相对较多的老市县。“深究起来,其根本原因在于新建市县把有限的编制用活了。”雷世界称,“1+8”政策体系的出台,也将有效实现机构编制资源管住、管活、良性互动。

 调研中,超过八成的调研对象认为,机构编制工作应用系统的制度来规范,改变过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出台‘1+8’政策体系,也是为了回应基层、回应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期盼,使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民生。”雷世界说。

 体 系 亮 点

 原创“四个三”理论成果,机构编制工作有了理论支撑

 雷世界介绍,出台“1+8”政策体系在全省甚至全国都属于首创,从初衷到成文都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更不是单纯靠“秀才”坐在办公室里写出来的,而是源于实践、源于基层、源于广泛的民意。

 对总管文件中提出的“三个资源、三个用编、三个转变、三个定力”,雷世界进行了特别说明。他表示,这“四个三”的理论成果是四川原创,从而结束了机构编制工作没有理论支撑的被动局面。

 “8个具体办法也各有亮点。”在发布会现场,雷世界举例说明。以岗编适度分离为例,这种导向实现“人往低处走”的突破。为改变基层特别是边远艰苦地区大量缺乏人才、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严重不足,而市县这一级事业单位却存在程度不同的人员工作不饱和、人浮于事的现状,“岗编适度分离”措施鼓励和引导事业单位人才支援乡村,将编制和人事关系留在市县,工作下到基层。

 亮点还出现在园区激励机制的引入上。我省把园区机构升格与园区全面发展挂钩,而且实行退出机制,解决了“升格前靠坐等天上掉馅饼、升格后又坐享其成”的问题。而群众最关心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省也鲜明提出将人民满意作为最大追求。为此,我省还创造性建立实施了暗访通报制度,随机确定暗访地方、暗访对象,对办事企业和群众进行实地访问,客观通报结果。

 据介绍,除了业务工作,具体办法还将自身建设作为保障性工程在分文件中提出,叫响“建铁军队伍、当干事先锋”的形象品牌,争取形成一手抓自身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两个成果互促互动的良性循环。

                          (据《四川日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