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八卦 >> 

几大“街舞综艺”今年开战 谁是下一个嘻哈爆款

几大“街舞综艺”今年开战 谁是下一个嘻哈爆款

更新:2018-01-11 16:53:01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去年,真人秀《中国有嘻哈》的火爆,让嘻哈文化从小众进入大众视野,并成为综艺的爆款之作。自然,作为嘻哈文化的另一重要元素——“街舞”,也成为各大平台综艺争夺的新风口。今年几大“街舞综艺”《热血街舞团》、《这!就是街舞》、《舞者24》等分别开始录制拍摄或者招募,与此同时,率先开播的《舞力觉醒》已经受到冷遇和争议。

  如果说2016年是直播元年,2017年是嘻哈元年,那么,2018年无疑将成为“中国街舞元年”。流量明星导师争夺、王牌制作团队比拼、不同类型选手定位……在这个全新的综艺必争之地,谁又能成为下一个“嘻哈爆款”?

  “街舞”玩家更多基础更好

  去年,爆火的综艺《中国有嘻哈》在几个月内持续飙升热度,这样一档真人秀节目的成功,也让外界普遍认为曾经小众的嘻哈文化终于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从边缘走入主流并成为流行焦点。

  “嘻哈”文化主要包括四类:碟片连接切割和混合(DJ)、街舞(Street Dance)、说唱(RAP)和涂鸦(Graffitti)。

  街舞(Street Dance或 Street dancing)诞生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是美国黑人城市贫民的舞蹈,到了七十年代它被归入为嘻哈文化(Hip-Hop Culture)的一部分,具有较强的表演性,参与性和竞争性。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个人技巧街舞,另一种是集体街舞,是比较流行的街舞形式,而“尬舞”也成为当今流行的竞技和表演部分。作为“嘻哈”文化的组成之一,街舞比其他几类拥有更加庞大的玩家基数,而以街舞为题材的综艺节目接踵出现,看上去则是顺理成章的事。相信Breaking(霹雳舞)、Poppin(机械舞)、Locking(锁舞)、Jazz(爵士舞)、Raggae(雷鬼舞)等,也有望成新的流行名词。

  几大综艺再扎堆引发战火升级

  无论是过去的卫视时代,还是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同题材节目的竞争从未停止过。无论是之前的音乐类综艺、亲子类综艺,还是最近的游戏类真人秀,大众关注的焦点都会面临扎堆现象。“街舞”类综艺与早年的舞蹈类节目有所不同,更多贴近青年文化,以年轻人为主要收视群体,希望融合90后00后的潮文化,来更多地占领年轻人的眼球,吸纳未来的大众娱乐消费主力军。《热血街舞团》、《这!就是街舞》、《舞者24》就是嘻哈文化在街舞领域的全新延伸。

  “街舞”类型与“说唱”类型的不同之处在于,后者更多利用语言以及文字的优势传递嘻哈文化,而街舞节目则需要用肢体和舞蹈来表达内心想法,“跳出来”比“说出来”难度更大。所以大众能否像追捧“说唱”那样追捧“街舞”,也成为一个不确定的因素。但是与去年的“有嘻哈”相比,或者对比过往电视综艺的舞蹈类节目,今年的几大街舞综艺无疑从导师阵容、投入资金、宣传营销都有了升级,这也让几家竞争的战火提前点燃。

  街舞导师严重不足

  与其他综艺节目所需要的“综艺感”、“音乐感”不同,“街舞”是技术性、艺术性、难度系数都更高一层的选择。当然,全国目前学习和热衷街舞的人群并不是少数,但真正能够摆上台面、在镜头前面有独立个性的代表,仍然有待挖掘,而且节目如何区别于普通的街舞比赛,也是需要精心打造的地方。作为收视率、点击率的核心影响因素之一,流量明星的坐镇不仅是各大节目的噱头,成为决定外界期待值的首要因素,在节目的中后期也将成为话题和热度的流量担当。

  娱乐圈演员、歌手众多,但是跳舞好的仍是少数,所以几大节目争夺流量明星导师也不可避免,而从目前各方公布的明星名单来看,鹿晗、王嘉尔、黄子韬、易烊千玺、韩庚、宋茜等都是练习生出身,陈伟霆、罗志祥也是唱跳歌手出道,某种程度上算是在舞蹈领域有深耕,但是导师有可能比不过选手的质疑也难以避免。

  前车之鉴

  《舞力觉醒》才播就受冷遇

  “街舞”综艺原本在2018年才会集中开战,但去年底北京卫视率先推出《舞力觉醒》就成为“前车之鉴”,不仅播出后反响不佳受到冷遇,更因为导师的“错位”——并不是街舞领域的杰出人士——而被诟病,尚雯婕、苏醒和街舞关系不太大,也引发不专业的质疑。内容和赛制上,《舞力觉醒》选择以齐舞方式进行竞演对决,而不同舞种间评价标准不同;幕后准备时间不足也是问题之一。这也让今年几档“街舞类”节目的“群雄逐鹿”在期待中增添了一分忧虑。记者 梁晓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