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这两年,达州砥砺奋进】 脱贫奔康路上的达州作为

更新:2018-01-11 10:03: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数九寒天,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现在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

万源市长坝乡幺滩村。一大早,周洪全找来一条高木凳,手脚麻利地将一副对联贴上新居大门。

“喜庆乔迁感谢党恩情,入住洋房全靠政府帮。”乔迁新居的喜悦冲淡了刺骨的寒冷,年近七旬的周洪全在家门口站了许久。他很满意这副自编自写的对联,接连读了好几遍。他说,他的心就像这鲜红的对联一样温暖。

一个月后,在达州去年新建成的154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里,近5万名困难群众将在温暖的新家里迎接新年,开始新的生活。

渠县渠南乡大山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

达州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州),2014年底全市建档立卡共有828个贫困村63.66万人,贫困发生率高于全国4.42个百分点、四川省的3.92个百分点,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

“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是我们党向世界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既是艰巨的发展任务,更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必须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一切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在2016年10月召开的市第四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包惠的话掷地有声,催人奋进。达州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的硬仗就此打响。

科学统筹谋划

达川区永进乡佛尔岩村,一条20多公里长的水泥公路是这个贫困山村与外界的唯一通道。“荒山秃岭几面坡,光棍汉儿打成坨。”曾是当地耳熟能详的顺口溜。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打破了佛尔岩村的沉寂。建新房、修新路、兴产业、增收入,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佛尔岩村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攻坚的出发点在基层,着力点也在基层。

市委市政府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和县域发展全局,对标贫困县、贫困村摘帽退出和贫困人口脱贫要求,完善脱贫攻坚规划,细化年度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集中力量攻坚决胜,走出了一条具有达州特色的脱贫攻坚之路。

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市县(市、区)级各部门、乡镇、村也相应成立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现了组织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无间隙全覆盖。坚持“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政治工程、民心工程,明确“双组长”领导责任制,党政同责、常务担纲,层层签订《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制定出台“八条超常措施”,大幅提高考核权重。

结合工作实际,达州提出了“13221”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即:坚持用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和县域发展全局,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民生保障”三大攻坚战,建好“资金项目统筹管理和数据信息智能管理”两大平台,强化“强党引领和督导考核”两大抓手,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

面对这场输不起的攻坚决战,全市上下正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如期兑现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分类精准施策

“等拿到驾驶证,我要苦练技术,贷款买辆农用车跑运输,争取早日发家致富!”渠县涌兴镇玉滩村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在参加了针对贫困农民开展的免费驾驶培训后,对未来满怀希望。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实效。

精准,必须对象精准、措施精准。达州建立脱贫攻坚工作台账和统计检测网络体系,精准、动态、全面掌握扶贫对象变化、工作进程和工作实效,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漏掉一个“真贫困”,不放过一个“假贫困”。创造性地提出“六个一批”“四大攻坚战”脱贫攻坚战略,将脱贫攻坚全部工作细化分解为基础、产业、新村、能力等若干扶贫专项方案,828个贫困村精准纳入“10+N扶贫专项方案”。

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普遍落后的实际情况,达州以路、水、电、广、网为重点,全力推进退出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全部畅通,确保脱贫人口饮水安全、生活用电得到保证,实现贫困村广播电视“户户通”“村村响”。2017年,建成农村公路1562公里,8.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06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点。

以种、养、加、销、游为重点,帮助生产发展扶持对象落实产业项目,大力推进“互联网+精准扶贫”实施电商扶贫,成功引进油用牡丹产业化项目,巴山大峡谷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直接惠及2.3万名群众脱贫。

以吃、穿、住、医、教为重点,大力推进贫困户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工程。去年共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54个,搬迁入住1.5万户4.8万人。圆满承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大竹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双靠近三融合”经验得到国家认可并在全省推广。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连片发展主导产业10.8万亩,建设旅游景点41处,引领区内37个贫困村1.86万贫困人口率先实现退出和脱贫。

为解决贫困户脱贫奔康的资金难题,达州还建立了总规模12.43亿元的产业扶贫信贷、农产品深加工等基金,推出了“致富贷”“安置贷”“税农贷”等金融产品。

为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达州建立了低保标准调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2017年在全省低保标准上上调5.45个百分点,全面实现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将无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贫的对象通过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兜底脱贫。

建强战斗堡垒

“关于修建3组道路需要村民人平筹资500元的议题通过;贫困户再次核定的名单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100亩种植加工型红辣椒,因产品同质化严重被否决……”这是达川区庙垭村发挥基层组织脱贫堡垒作用,实行“参与式治村机制”后,某次村民代表会议的记录。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达州按照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个方面制定24条具体标准,规范化建设基层党支部。每年按照农村基层党组织总数的5%—10%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组织,通过领导挂点、派驻工作组、销号整改的工作办法,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发挥核心作用。

推进脱贫攻坚,基层干部是先锋。

市委书记包惠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达州出台《加大力度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十项措施》,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200余名。

推进脱贫攻坚,必须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为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达州全力实施“1255”就业精准扶贫行动,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充分发挥好“远程教育”作用培养“双带能人”,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大力开展先进村、模范户、达标户评选,群众感恩奋进、自力更生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

脱贫攻坚不能等,只能干!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体会议再次发出号召——开展“精准脱贫决战年”活动,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700万达州儿女齐心协力,蹄疾步稳,正向着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 □文/本报记者 谭楚甲 图/本报记者 黄江涛 龚其明 唐兵 王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