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文体 >> 

中法体育交流驶入“快车道”

中法体育交流驶入“快车道”

更新:2018-01-10 15:59:21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从法国足协成立中国办公室,到中国足球小将走进法国克莱枫丹训练基地;从扁带、赛法斗、崃淂赛(Raid)等法国开展较好的运动和赛事被引入中国,到被称为中国“国球”的乒乓球在法热度不断提升……两个相距8000多公里的国家,近年来体育领域交流不断深入。在北京、巴黎分别获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和2024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背景下,两国体育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小将走进克莱枫丹

  2017年2月16日,法国足球中国办公室成立。这是法国足协及法国职业足球联盟设立的第一个海外办公室,其承担的主要任务包括输出法国足球培训体系,提升法国竞赛和法国国家队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加强与中国的互动合作等。

  中国办公室成立后,两国足球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同年8月,中超未来之星青少年海外足球训练营启动,17位小队员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他们的目的地是承担法国国家队训练任务的克莱枫丹训练基地。

  除了体验世界一流水准的设施和营养搭配合理的膳食,小队员们还在克莱枫丹训练基地受到曾担任多支法甲球队主教练的比若塔的悉心指导,并通过与当地青少年球队的热身赛,增强了对教练战术意图的理解能力。为期8天的训练营让小队员们收获颇丰。

  迈出与克莱枫丹训练基地合作的坚实一步后,青少年海外足球训练营的运营方盛开体育在两个月后与克莱枫丹训练基地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未来更多中国青少年有机会体验克莱枫丹的理念。

  法国制造里的“中国味道”

  2017年12月9日,从巴黎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出发,法国扁带运动员保兰完成了657.2米的高空扁带挑战。终点附近向其表示祝贺的人群中,几位身穿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的姑娘格外引人注目。

  她们来自云南大理漾濞苍山石门关景区,保兰的挑战既是用实际行动支持一项法国公益活动,又是为一周后在石门关举行的另一项高空扁带挑战赛进行预热。

  扁带运动目前在以法国、德国、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国家发展迅速,但对于中国而言,这项集勇气与智慧为一体的运动还是新鲜事物。江苏熊猫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与法国上下扁带组织共同发起成立国际扁带发展联盟,目前已在中国举办了多场扁带挑战活动。扁带运动在中国得到推广的同时,中国丰富多彩的景观资源也通过一场场扁带挑战赛事呈现在全球户外爱好者眼前。

  赛法斗又被称为法式拳击,不提倡血腥对抗,不以击倒对方为目的,胜负通过击中有效部位的点数进行计算。据了解,2016-2017年,赛法斗在法国的注册会员超过5.6万人。

  2010年,由刘小红担任董事长的北京博克森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赛法斗运动引入中国。2017年11月,由中国赛法斗联合会和法国赛法斗联合会合作举办的第二届功夫世界杯职业赛法斗世界冠军赛法国站赛事在巴黎近郊举行,四位中国选手经过前期选拔站上赛场。无论运动装备,还是现场背景音乐,都让人感受到了一股“中国风”。

  崃淂赛兴起于法国,由山地自行车、公开水域皮划艇和丛林越野跑三项运动组成,是一项有着50多年历史的户外越野挑战赛。2017年,樱桃体育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樱桃体育”)将崃淂赛引入中国,首场赛事于9月在安徽黄山徽州举办。

  樱桃体育总经理肖洋认为,户外运动已经迎来一个爆发期,这项赛事的未来发展不可预期。

  “崃淂赛让参与者在青山秀水间完成对自我的挑战,与现在人们追求健康生活的需求息息相关。”肖洋说,崃淂赛作为一个体育IP,是户外运动的代表。除了赛事本身,它将极具代表性的三项赛事融合在一起,是户外休闲方式的代名词。

  引进崃淂赛时,樱桃体育希望该项赛事能够展示中国的大美山水,塑造举办地的品牌形象,同时加大赛事的后续运营。

  业内人士分析,中法两国在山地旅游、户外运动、体育文化交流等领域向着更高、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合作与交流已成为未来发展的主题与方向。

  “国球”在法热度不断提升

  伦敦奥运会后,国乒提出“第三次创业”,站在世界的高度,在世界前沿引领乒乓球运动发展。如今在法国,无论身处塔尖的国家队还是作为根基的俱乐部,“中国元素”的存在让“国球”不断升温。

  在盖亭等名将纷纷淡出舞台后,法国乒乓球在十多年时间里处于低谷期。作为国乒“第三次创业”的一次实践,2013年底,曾在国乒执教十余年、担任女二队主教练的韩华接受法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出任法国男队主教练。

  韩华记得,刚刚接手法国男队时,他的第一印象是队伍训练的指导思想和目的不够明确。训练中韩华强调规范化和系统化,循序渐进,注重体能训练和技术训练间的平衡。重视技术特长的同时,注意运动员的技术均衡发展,并强化对运动员的心理辅导。

  韩华的辛勤栽培慢慢结出果实:2015年欧洲运动会上,法国队获得男团亚军;2016年世乒赛团体赛,法国队晋级男团八强;2016年欧锦赛,莱贝松与西蒙·高茨会师男单决赛,法国队时隔40年重新拿到欧洲冠军。原本执教合同至里约奥运会后到期的韩华,得到了法国乒协的信任,在东京奥运会周期内继续出任主教练。

  韩华认为,中法两国乒协在此次合作中各取所长,既达到了推广乒乓球运动发展的目的,又切实提高了法国乒乓球的成绩。从合作中尝到甜头的法国队在每年冬训期间分批次派运动员前往中国,与国乒进行训练交流。

  朱洪斌与妻子刘芳曾是20世纪90年代的国乒队员,朱洪斌于1996年来到法国,刘芳则是在2000年,夫妇二人目前在巴黎13区的一家乒乓球俱乐部担任指导。

  乒乓球俱乐部有400多位会员,朱洪斌和刘芳的指导对象主要是参加俱乐部赛事的较高水平选手与青少年爱好者。朱洪斌每周为俱乐部学院指导两次,刘芳除了俱乐部事务,还时常为附近开设乒乓球课程的学校授课。

  朱洪斌发现,在法国,无论老人还是孩子,对乒乓球都有浓厚的兴趣。据他介绍,巴黎很多中小学开设了乒乓球课程。

  朱洪斌十分看好中法两国体育合作的前景。在他看来,巴黎获得2024年奥运会举办权后,两国未来将进一步加深在体育领域的合作。

  韩华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两国乒协的合作做出更大贡献。“2024年奥运会势必会为法国带来一股体育热,希望两国乒协的合作能在未来做大,”他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