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是真的吗?大型机械明月江挖乌木破坏河道?

职能部门:挖掘合法 但将责令整改

更新:2018-01-09 11:57:5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轰隆轰隆”

8日,

有人用大型机械

在明月江达川区麻柳镇河段,

挖呀挖

他们在干什么?

原来,

他们是在河里挖掘乌木

因挖掘车辆渗漏油,

河里有几处成片的黑色油污,

原本清澈的河水显得很浑浊。

咋回事?

先不说挖掘乌木是否合法

这样污染环境

我们就不答应!

读者反映:挖掘乌木污染河水

据读者反映,上周末,他和几个朋友相约前往达川区麻柳镇老家玩耍。吃过午饭,他和朋友一块去明月江河边走走看看。在他记忆中,儿时的明月江河水清澈见底,大人们在河里洗衣服、洗菜、淘米等,孩子们在河边嬉戏玩耍,两岸是生机勃勃的花草树木。每当心情烦闷时,去河边走走看看,就能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当天他们前往河边时,远远就听到“轰隆轰隆”的机器声,看到有人用挖机等机械在河里挖乌木。走到河边看到,因挖掘车辆渗漏油,河里有几处成片的黑色油污,原本清澈的河水显得很浑浊。与此同时,他观察发现,河道里被挖出了一些坑坑洼洼,不仅河道遭到严重破坏,也给夏天来此游玩纳凉的人埋下安全隐患,还把原本“沉寂”河底的垃圾翻了起来,导致河岸到处漂浮着垃圾。

该读者告诉记者,他不知道这些人在河里挖掘乌木是否合法,只问其挖掘乌木行为造成河水被污染,相关部门该不该管?明月江岸边的居民原本长年在河边洗衣、淘菜,如今河水被污染成这个样子,沿河两岸居民还怎么用呢?

相关部门:将责令挖掘方整改

昨日下午,针对读者反映的“有人乱挖乌木”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达川区麻柳派出所。该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知道有人在明月江挖掘乌木的事情。在明月江挖掘乌木等开采权,是达川区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拍卖给他人的,程序上合法,只要不存在违法犯罪及危害治安等问题,警方无权干涉。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达川区国资委,相关人员证实了麻柳派出所的说法。据该委陈姓股长介绍,经达川区人民政府同意,明月江的开采权已于2017年上半年拍卖给“天禾”公司,该公司在明月江挖掘乌木是完全合法的。同时,陈股长告诉记者,在拍卖过程中,国资委与“天禾”公司明确了双方责任和义务,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他们将责令“天禾”公司及时整改。如果“天禾”公司不能按期进行整改,他们将联合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对其破坏河道、污染河水等问题进行查处。

(本报记者 罗烽烈)

■相关链接

300万元买走达州千年乌木

    2015年1月5日,在位于达州市达川区麻柳镇明月江的一条支流的河床上打捞起一根长22米、重超60吨、价值不菲的千年乌木。据在现场的专家介绍,该段乌木被深埋于数10米深的河床已有3000余年,且保存完好,木质坚硬。乌木购买主300万元拍下后,于1月5日和6日组织两辆挖掘机,在河滩上昼夜不停地施工两个昼夜,终于将该段乌木刨出水面,抬至河岸边。然而,当一切准备妥当后,该段体型巨大的乌木因无法装上大卡车运走外地,经买主合议之后,命令施工人员将乌木锯成了17米和5米长的两截,并分批装载上车后驶离施工现场。

(据《华西都市报》)

乌木兼备木的古雅和石的神韵,有“东方神木”和“植物木乃伊”之称。由地震、洪水、泥石流将地上植物生物等全部埋入古河床等低洼处,埋入淤泥中的部分树木。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细菌等微生物的作用下,经长达上千万年炭化过程形成乌木,故又称“炭化木”。历代都把乌木用作辟邪之物,制作的工艺品、佛像、护身符挂件。古人云:“家有乌木半方,胜过财宝一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