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实施民生警务 打造亲民公安

达州市公安机关探索民生警务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更新:2018-01-09 11:08:5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2017年11月,一条《四川达州126个派出所所长公布微信号》的新闻被新华网、澎湃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内容是达州公安打造“微信所长”,公布了全市126个公安派出所所长的微信号,直面群众诉求,得到广泛好评。这仅仅是去年以来,达州公安实施民生警务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民心导向,实施以“保民安、聚民力、暖民心、听民意、解民忧”为主要内容的民生警务新模式,取得新成效。公安机关在“民生警务”工作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努力提升群众“三感一度”(即: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建设平安幸福美丽达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着力提升“三感一度”

全市公安机关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提升群众“三感一度”。在提升安全感方面,在全省率先下沉机关民警于晚上开展“大夜巡”行动,提高了街面见警率和威慑力。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盗窃案发案同比下降22%,社会评价指数全省排名上升7位。

在提升幸福感方面,推出“指尖勤务”“楼院勤务”等22项便民利民措施相继落地,让群众在吃住行销乐等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岁月静好”。

在提升获得感方面,精准扶贫点成功摘帽,脱贫攻坚取得成果,行政审批事项在各市州提速44%的基础上再提速15%。

在提升满意度方面,按照省公安厅要求,迅速建成执法服务监督中心,畅通网上网下警民交流渠道。同时,着力保护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成立了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认真落实河道“警长制”,全力抓好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对群众环保投诉、举报和报警按照“三个五”(5分钟内响应、50分钟内反馈、5小时内回访)原则处理。去年,全市治安管理工作在人大测评中全票通过,在“为你站岗、邀你点赞”公安局长共话平安网络投票中达州位居全省第二。

严格规范执法 提升服务效能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优化政务服务,创新户籍、交通、消防、出入境管理等公共服务方式,推行警务公开和公安业务网上办理,构建了市县公安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在农村,通川区推行赶集日“农时工作法”,前移巡防管控和执法服务窗口,服务模式获得全国警务创新成果奖;达川区推出片区策应协作机制,得到了《四川日报》《达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的专题采访报道,真正实现了警力下沉、勤务前置、集约用警、资源共享。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如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实现了定点监管;建立完善代办监管机制,进一步细化岗位人员业务接办规定,完善《车驾业务代办备案制度》,清理审核汽车销售、运输企业代办人员资格,重新核发业务代办资格证245个,从环节上控制岗位人员办“人情业务”、办“关系业务”;建立《机动车查验工作制度》、《责任过错追究倒查制度》、《考勤奖惩制度》等,做到工作有章可循、问责有据可依。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引下,民警坚持微笑服务、真情为民,持续开展了“假如我是申请人”换位思考活动,推出了“微笑服务”工作模式,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杜绝冷、硬、横、推、拖等情况发生。民警日均接待办事群众200人次左右,办证高峰期多达600余人次,对今年受理的27万余件申请做到了按期办结率100%,现场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实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积压、零疏漏、零投诉、零违规”的“六零”目标。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该支队严格按照出入境总队要求推出了省内户籍居民异地办证、送证上门服务、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实现“三表合一”、一年内可重复使用出入境证件照片信息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外,还主动推出了残疾人、7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邮寄和自助取证服务等两项便民措施,全面启用了团队旅游业务自助审批系统,大大缩短证件办理时限。

创新思路 丰富服务手段

随着群众对公共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拓展新的服务渠道,丰富服务手段势在必行。在社区,公安机关立足人员聚居较为集中的实际,推出平安微信APP、微信工作法,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在山区,万源公安推行“背篓+N”警务、宣汉公安推行“铁脚警察”,民警把办证办事服务背进深山的同时,以微网络平台让“大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城镇,民警通过手机微信群与群众沟通互动,并进楼入院以坝坝会、恳谈会形式开展上门服务;通川区推出“箭网合璧”打防一体模式,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1%。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排隐患、防风险、正警风、树形象”专项整顿活动为契机,创新服务理念,打造便民平台,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办结率100%,一窗受理率100%。如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拓展网上车管所功能,大幅提升线上服务应用率;推出了互联网自主报考约考、异地补换领驾驶证、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等25项新的服务措施;全市按地域和人口率规范设置机动车检测机构、汽车、摩托车检测线,有效解决了“检车难”问题;积极实施私家车6年免检新政,在全市设置免检合格标志发放点14个;全力保障了全国第一批机动车统一选号系统在达州试点运行。支队去年已办理机动车业务注册登记近10万辆,受理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约90万人。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也创新性的采取了三种手段,分流办事群众,缓解窗口受理压力。一是大力推行“互联网+”微服务,延伸服务触角。依托“四川公安”和“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了申请人利用移动终端网上填表、证照拍摄、进度查询、业务预约等多功能服务,将受理前各项准备工作前置,延伸了出入境服务触角,满足了人民群众需求。二是全面推进自助服务建设,缓解受理压力。今年3月份开始,出入境管理支队大力推进自助设备项目建设,涵盖全市所有出入境受理点。目前全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将新增自助照相设备7台、预受理设备24台、港澳团队旅游二次签注(立等可取)设备6台、自助发证机2台,便民效果初显。三是在通川区增设受理点,缓解市局窗口受理压力。今年8月,经省厅出入境管理总队批复,达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通川区受理点正式对外办公。

今年11月,凭借出色的工作成效,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被省公安厅表彰为全省“十佳公安出入境窗口”和全省公安机关出入境窗口服务成绩突出单位。

(本报记者 闫军 何翔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