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人生没有捷径,你只管走好脚下的路

更新:2018-01-08 16:07:26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1

  前几天,一个朋友的弟弟加我微信,希望我给他推荐几本书看。他说:“我也爱好文学,想通过写作迅速逆袭。”

  小伙子今年大二,会计专业,但他对数字并不感兴趣,学起高等代数来总有力不从心的苍白感。无奈之下,他便想出了“曲线救国”的办法,决定放弃经济,选择文学,在文字世界里开创一片新天地。

  我首先给他推荐的书是《诗经》和《唐诗》。他大为不解,话语间流露出不满,以为我不肯倾囊相授。

  他说:“我看这些书,能得到什么呢?能不能让我马上写出一篇好文章来?”

  我问:“你看书,难道是为了马上就得到什么?”

  他答:“否则我看它干什么?我想要的,是马上会写、马上写好之类的窍门。”

  我回了四个字:“抱歉,没有!”

  这是实话,不带一点儿敷衍。作为思维输出的一种,写作需要强大的知识和信息输入为后盾,但这个过程是日积月累的,绝非一朝一夕可得。

  我没有告诉他,许多写作者都熟读文学经典,而且保持着每天读书写字的习惯。和世间的其他一切工作一样,写作也无捷径可走。唯有一步一个脚印的努力,长年累月的坚持,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成事真理。

  遗憾的是,世人总有妄念,太多人把时间花在寻找捷径上,而忘了低头看看脚下。

2

  我的闺密桃子,毕业那年进了一家建筑设计院,起薪1500元,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狼狈不堪。

  那时,她只穿得起夜市上的地摊货,一双板鞋破旧了也不舍得换。下雨天,她蹚着水去上班,脚底湿透却还装着若无其事。另一方面,她却常常需要加班,牺牲许多休息时间去研究复杂的结构设计图。回报与付出,似乎并不成正比。

  我们聊天时,她偶尔会吐苦水,向我倾诉一番生活的艰辛不易。

  有一次,我劝她辞职,再找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她听了,正色说道:“不,其实我现在还在学习阶段,这个过程必不可少。”

  当年和她一起进入这家单位的,还有个姓陈的姑娘。小陈受不了反反复复地改稿与加班,在入职4个月后,义无反顾地递交了辞职书。往后的几年里,她都在各种行业间跳跃徘徊,当过销售、做过文员,到了现在,依旧在纠结该做家庭主妇,还是开一家网店。

  而桃子早已度过煎熬期,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设计师,工资翻了好几番,业余时间还接一些私人订单,轻轻松松给自己挣来大额零花钱。

  最初进入社会时,年轻人都有雄心壮志。看到的远方都是诗,眼前的艰辛劳苦似乎都带着些苟且的意味。可是,如果不看脚下而一味盯着远方,难免会陷入好高骛远的思维误区,反而松懈了眼前的基本功。

  事实上,到达远方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一步步去走。因为人生这条路,不通飞机,也没有高铁,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自己的一双脚。

3

  许多年轻人在进入社会的第一年里都会感到茫然。理想远远地描摹出了一个轮廓,却因为岁月阻隔而看不真切。那时的我们,不明白应该怎么处理远大理想和身边小事之间的关系,也不明白一个人应该有怎样的做事态度才能成功。

  然而,谁的青春不迷茫呢?

  可能你从未意识到,这迷茫正源于模糊的远方。所有的焦虑和困惑,都是因为你不知该如何走到想去的地方,或者,你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去哪里。

  这种感觉,就像满身的能量无处释放,憋在体内会内伤,表现在明面上,就成了一种茫然的忧伤。

  能拯救你于水火的,是舍去模糊的远方,尽力去做好手边清楚具体的事情。拿俞敏洪的话来说,就是:“只要努力做好眼前的事,知道自己在不断努力向前就行。这样,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再远大的理想,都需要一步步去实现。罗马不是一天就建成的,不积跬步则无以至千里,这些都是简单朴素的道理。

  人生的大部分烦恼,都源于想得太多却做得太少。所谓活在当下,也不过是做好眼前事,走好脚下路,珍惜眼前人——这是一切成功和幸福的起点。

  偶尔抬起头去看看目标,别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其余时候,就埋着头认真赶路吧。一步一步地向前,总会走到春天。

作者:婉兮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