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永葆从警本色 扬帆谱写新篇

——2017年度全市公安工作综述

更新:2018-01-07 11:00:0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刚刚过去的2017年,达州市公安机关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及市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等一系列重要精神,按照“113566”总体工作思路,以“谋在前面、干在前头、走在前列”的工作状态,主动作为,纵深挺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公安工作任务,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守好川东北大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整体工作成绩突出

过去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迈出坚定步伐,在全省率先推出政治督察制度、地市级层面的督导巡视制度,切实握紧了“枪杆子”、握牢了“刀把子”。侦破部督“1709”特大团伙制贩毒案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推出全省第一台完全由民警自主研发的警用机器人并获国家专利,在“2017中国机器人技能大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市戒毒所被评为全国17个标兵所之一,市看守所、市拘留所被评为全国一级所,全市高等级派出所数量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强制医疗、警务保障工作、派出所所队联勤模式分别在全国、全省推广。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安保维稳工作得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充分肯定;相关工作两次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得到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邓勇肯定表扬。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

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保障服务达州市经济社会发展“12335”总体要求和“681”具体目标顺利实现的意见》,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出入境服务方面,对今年受理的27万余件申请做到了按期办结率100%、现场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实现了“零差错、零失误、零积压、零疏漏、零投诉、零违规”的“六零”目标。在严打经济犯罪方面,2017年,全力推进打击风险型经济犯罪“云端2017”、打击假币犯罪、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犯罪、加强境外追逃“猎狐行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共受理经济犯罪案件186件,立案116件,涉案总金额近17亿元,破案86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共抓获经济犯罪嫌疑人279人,移送起诉106案258人。通过公安部在“云端”系统成功发起全国集群战役3起。在打击假币犯罪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共收缴假币106.48万元(其中收缴假人民币40.48万元,假美元9.99万元),银行系统收缴假币118.79万元,警银收缴比高达90%。在“猎狐行动”境外追逃专项工作中,成功追回境外逃犯,完成上级公安机关下达的目标任务。破获了涉案金额3.1亿元的省督“4·26”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联合督导组专程来达召开现场会给予充分肯定。

打击犯罪收效明显

2017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8442起,同比下降21%(主城区刑事警情立案数同比下降27.4%,破案率同比上升10.3%);破案3541起,破案率同比上升9.2%。抓获违法犯罪人员3175人,同比上升2.6%。

一是严打涉毒违法犯罪,针对毒情形势,以“2017铁帚-1、-2”“4·14”专案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以打开路、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常态“四严”,提出人人争当“林则徐”。全年共破毒品违法犯罪案件3108件,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10人;查处吸食毒品治安案件2849件,查获吸毒人员2998人次;抓获外流贩毒人员446人,同比去年下降35.83%。及时发现侦破了由广东潜入达州制贩毒的“5·16”专案,缴获毒品570公斤,缴毒量居达州禁毒历史之最,受到公安部通令嘉奖。二是严打网络犯罪。共立涉网违法犯罪案件26件,破获部督案件5件、省督案件9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15人。三是严打“黄赌”违法犯罪。全市查破“黄赌”案件352件,同比下降0.8%;打击处理“黄赌”违法犯罪人员858人,同比上升28%。四是强化安全监管。道路安全方面,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上一年分别下降33.1%、2.9%、60.6%,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消防安全方面,全市共发生火灾626起,抢救财产价值306万元。督促整改火灾隐患34739处,行政处罚1048家,临时查封516家,责令“三停”364家,罚款361万元,拘留129人。

改革工作成果喜人

围绕实现警务效能、执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和民警认可度“四个提升”的改革目标,全面完成17项全省统一规范改革事项,优化基础信息采集维护、行业场所等级化管理等机制,率先在全省开通运行126个“微信所长”,得到全国多家媒体肯定性点评,“三队一室”城区派出所警务运行机制在全省推广。在城镇,推出“指尖勤务”“楼院勤务”,民警通过手机微信群与群众沟通互动,并进楼入院以坝坝会、恳谈会开展上门服务;通川区推出“箭网合璧”打防一体模式,辖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1%。在农村,通川区推行赶集日“农时工作法”,前移巡防管控和执法服务窗口,服务模式获得全国警务创新成果奖;达川区推出片区策应协作机制,得到了《四川日报》《达州日报》等新闻媒体的专题采访报道。在社区,立足人员聚居较为集中的实际,推出平安微信APP、微信工作法,达州公安微信公众号被评为全省优秀政务微信公众号。在山区,万源推行“背篓+N”警务、宣汉推行“铁脚警察”,民警把办证办事服务背进深山的同时,以微网络平台让“大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建立警企直通车。结合“走基层”活动,组织治安等部门走访经开区、外省驻达商会、重点行业协会和龙头支柱企业,强化警企沟通。于晚上8点至11点在重点企业周边开展“大夜巡”,全力保驾护航。

法治建设成绩亮眼

围绕“四公五化”方向,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一是提升执法能力素质。建立健全了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任职前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机制;以比武竞赛、庭审旁听、出庭应诉为着力点,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全市共举办各类业务讲座167期,培训民警5000多人次,开展各类比武竞赛12场;组织研发了“每天5分钟学法”在线APP系统软件,民警通过手机即可进行法条文书学习、在线考试等,丰富了学法方式。二是规范执法办案流程。研发了达州公安行政处罚均衡量罚系统,将治安、交警、消防的行政处罚标准分别进行细化,实现了“同事同罚、同案同罚”;创新推出“1+2+N”案件审核模式,完善了24小时值班审案机制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确保了案件审核规范有序。三是强化执法场所建设。建成案件管理和涉案财物管理、证据管理三大中心,建成扁平指挥、合成作战、智能交管、执法服务监督四大中心,建立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全市执法场所规范化改造率100%,共确定全国执法示范单位2个、全省执法示范单位6个、执法示范所队6个。达川区分局被公安部连续两次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永葆忠诚本色,坚守从警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肩扛公平正义,背负人民期望,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谱写新时代达州公安事业新篇章。

□本报记者 闫军 何翔 程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