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成功只是一时的狂喜,成长的快乐才是涓涓细流

更新:2018-01-06 14:43:30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不必先顾虑后果,而是先享受过程,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脚步轻盈起来。

有一次和微信里的一位读者聊天,他说自己也是位文学爱好者,被文学梦纠缠了半生,还发表过几篇文章,但感觉收获不大,后来放弃了。

我不知道他说的收获是指什么,又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收获,如果是指名和利,的确100个文字爱好者,未必能有一个会名利双收。但如果真的热爱一件事,即便得不到名和利,也不会轻言放弃。

同样有一位微信好友,文字功底不错,也很想在文学上有所成绩,我建议她跟着我们的写作指导班学习,对提高写作能力有一定的帮助,可她说怕付出的太多,最后却一事无成。

大部分人做不成一件事,会抱怨生不逢时,英雄无用武之地。其实,认真想一想,你为你的理想付出了多少?很多人一遇深沟,就马上寻找退路。

文学的路虽然窄且艰,但热爱文字的人之所以要坚持下去,是因为在这条路上我们看到了自己的成长,看到了自己的文字越来越成熟。

做一件事最终的结果虽然重要,但其中的过程更重要,我们在写作过程中偶尔收割到的甘美,便是一路上送给自己的清风雨露。

前段时间,女儿的年级要举办手工作品比赛。那几天,作业一写完,女儿就投入到手工制作中,先是一遍遍画图,用橡皮泥一次次做模型,模型做好后,再想办法添加各种点缀。

女儿完全着迷于这项制作中,平时喜欢看会儿电视,那几天她对电视完全失去了兴趣。在她埋首制作的过程中,我发现她对自己的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整个过程聚精会神。

手工制作完成的那一刻,女儿的脸上泛着喜悦的光泽。整个过程中,她显得无比快乐也无比精神,在一次次的修改中,看到自己双手制造出的作品,一次比一次好,让她收获到满满的快乐和自信,这种乐趣只有她自己能够体会。

最终女儿的手工作品并没有获得名次,回到家里,女儿有点丧气地对我说:花了几天的工夫都白费了。

我笑着说:怎么是白费了呢?你看你用橡皮泥捏成的公主多可爱呀,留着自己看也是一种快乐。再说通过这次手工,你是不是发现了制作的乐趣?是不是相信下次能做的更好呢?

女儿想了想,然后认真地点了点头。

很多时候我们都太在意结果,而忽视了过程中的成长。以为只有成功才是收获,却不知道在迈向成功的路上,我们最大的收获是让自己有所进步。

几年前我只在空间里随便写点东西,当时觉得自己的文字能登上报刊杂志是件遥远的事,甚至没敢去想,但我很享受文字一点点进步的过程。

后来的两年,我不仅在国内知名的杂志上发表了数篇文章,有一天一位作家老师对我说,你可以考虑出本书,大半年后,一本书稿也已准备就绪。这几年的成长,不仅给我的生命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也让我领略到一路前行的美丽风景。

正如人们所说,怀才如怀孕,时间久了总会看出来的。如果真的有才,即使暂时没人知晓,时间长了,终有显山露水的一天。现在网络的便捷,各种传播渠道广泛,给了许多人施展才华的机会,而你所要做的,就是不畏艰险地走下去。不必先顾虑结果,而是先享受过程,这样才能让自己的脚步轻盈起来。

在没有到达成功的目的地时,不如把自己埋首在一件事的过程中,享受一步步提高的快乐。成功带来的只是一时的狂喜,一步步成长的快乐才是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甘甜着求知的心灵。

我只是一个从山脚下一步一步向上爬的攀登者,在攀爬的过程中,沿途的风景,令我无比愉悦。如果能攀上高处被人仰视,当然无比畅快,如果不能,一路的鸟鸣花曳,已深深地饱足过我饥渴的心灵。付出的同时也是收获,有什么可抱撼的呢?

真正的快乐是在一件事上成长,如果你在行动,就一定能看到自己的成长。

作者:若蝶翩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