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随 想

更新:2018-01-06 10:48:1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上了公交车,在拥挤的车厢里,我连续挪动了两个位置后,看见一年轻女孩儿望望窗外后将手机收拾进包里,似乎下站要下的样子。我停止挪动,在她座位前停下,做好准备等她下车后就到她的座位坐下。随即眯起那双美丽的眼睛,似睡非睡的样子,轻松而惬意。公交一路前行,有座位的除了极少数在打瞌睡,大部分都在低头玩手机。而我只能将手扶在女孩儿座位的靠背痛苦地双脚交替站着,逛了大半天,着高跟鞋的脚生疼。我心里盼着女孩儿快点下车,在她腾出的位置美美的坐下。一路下来,我曾经挪动过的那两个位置的人,先后从座位起身下了车,别人见缝插针地及时补上了空位。直到我下车了,我面前的女孩儿也没有要下的意思。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偶然性,你认为值得等待的东西,其实压根从开始就不属于你,而那些你认为不可能的地方,其实就是你错过的机遇。二

公交车上,一人挑一沉重的担子上车。公交车司机有些为难,似乎想阻止,遂问:什么东西呀。答是废铁。司机嘟嘟哝哝道:真是太巧了,昨天也是在这个地方你担了两麻袋废铜上车,今天又是废铁。见状,我说,只要不是炸弹,你就让人家上吧。司机默许。那人将担子放在车中门比较宽阔的地方,自己找了一个位置拉着公交车上的拉环站着。

走了几站,公交车在不是站点的地方停了下来。都以为车子临时故障。后见司机径直走到那两麻袋前,在麻袋外面捏来捏去说,我是应该好好检查,万一是炸弹呢。看司机认真的样子,我扑哧一笑,估计他纠结了一路。

司机回到驾驶室后,那人说道,我自己也在车上,不可能炸死自己嘛。他的话像是在水中投下的石子,波纹一圈一圈地漾开来。瞬间,远至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近到成都几年前发生的公交车纵火案……人们热烈地讨论,每一个事实都在证明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总有那么些人不怕死,总有那么些扭曲的心灵,自己不想活,恨不得地球也毁灭。面对苦难,有人选择了坚强,有人选择了毁灭。三

在通往环球中心的公交车上,我坐在司机斜后面的位置。一路上,司机面带笑容,有时呵呵一声笑,有时自言自语。我吓了一跳,心想司机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如果这样,我们一车人危矣。

到一站点,一乘客上车后感觉上错了车,遂下车,下车后又发现没错,故又重新上车,上上下下转着圈。当乘客刷卡时,司机笑点低得前仰后合,说,你车上车下转圈圈,笑死我了。司机一路开心着,看见公交车前面行驶的苏B牌照汽车也会来上一句,哇塞,江苏的,跑这么远啊……

我慢慢发现,他认真回答乘客的问路,对人和气,服务周到。他只不过是生性乐观,性格开朗罢了。开朗的他,即便单调的司机职业也并不枯燥,沿途都是移动的风景,每一个乘客,不管是在低头玩手机,或是在车上昏昏欲睡,或是眼望车外的世界,或是那位以为搭错车转圈圈的,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他也是他们故事中的人,即便过客匆匆。四

到成都的时候,有时会去锦里、宽窄巷子转转,去寻觅这座城市的历史踪迹,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我会突然冒出奇怪的想法:眼前的景致,人们千里迢迢为之而来,而我却唾手可得;我遥不可及的大海,对于海边的人来说也是司空见惯,没什么新鲜吧。

记得有年冬天去甘孜州,对着银装素裹,白茫茫一片,大家欢呼雀跃,可是半天不到,就兴趣索然,除了亮瞎眼的一片白,其它什么也没有呀!

记得有人说过,旅游就是从你待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待腻了的地方。难道不是么?

《摆渡人》这部小说,是一位英国女作家所写。描写的是一位父母离异,生活糟糕的少女,在去看望父亲的途中遭遇车祸。她的灵魂摆渡人(相当于中国的黑白无常),也是一个职业摆渡人,他头脑清晰,勇敢无畏,带领她战胜恶魔,走过沼泽,历经千难万险穿越荒原奔向另一个世界。她依赖他,信任他;而他被她的顽强,纯真善良而打动。荒原之行,他们爱上了对方。当她穿越到另外一个世界的时候,爱情让她毅然决然重返荒原去寻找她的摆渡人,全然不顾没有摆渡人保护下的种种险恶,甚至会被恶魔抓去的魂飞魄散。当她找到他后,她帮助他克服了打破荒原禁锢的胆怯,鼓励他一同重返人间。

小说故事情节简单,语言也一般,但它所表现的思想是深刻的。其中荒原就是你心里反映在客观世界的镜像。你心里阳光,荒原就是风和日丽,你心里忧郁,荒原就是愁云惨雾,你心里愤怒,荒原就是电闪雷鸣……

我们的生活中也有灵魂摆渡人,也许是你的父母,也许是你的老师,也许是你的朋友……

文/卢 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