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代表委员话脱贫:齐心协力,推进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更新:2018-01-06 10:41:5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通川区贫困县摘帽已接受省上验收,全市311个贫困村退出、15.07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5%下降至3.7%;

向上争取和市县财政筹集资金59.7亿元,集中用于住房保障、基础建设、产业发展,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1.33万户,建成农村公路1562公里,8.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206个贫困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点;

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54个,搬迁入住1.5万户4.8万人。圆满承办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现场会,大竹易地扶贫搬迁与产业发展“双靠近三融合”经验得到国家认可并全省推广;

创新推出“5+2”帮扶机制,828个贫困村驻村帮扶实现法律顾问、农信员全覆盖,11.4万名财政供养人员与贫困户实现结对帮扶,为贫困户超过20户的非贫困村选派了第一书记;

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连片发展主导产业10.8万亩,建设旅游景点41处,引领区内37个贫困村1.86万贫困人口率先实现退出和脱贫。

……

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

《政府工作报告》交出的2017年脱贫攻坚成绩单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不折不扣坚决完成!”这是市委书记包惠在考察调研、大小会议上常说的一句话。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康路上不落一户一人”。明确必须完成的任务,上紧责任担当的发条,全市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冲刺!

今年,达川、大竹、渠县、开江4个贫困县要摘帽、全市319个贫困村要退出、15.0695万贫困人口要脱贫、4.6872万人要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攻坚任务尤为艰巨。

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既是脱贫攻坚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他们有话说——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王晓华代表兴奋不已。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农村。”王晓华认为,贫困户要稳定脱贫靠政策扶持,更靠产业带动。只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才能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

王晓华就此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在农业产业及乡村旅游有一定基础、规模的村、镇,因地制宜做好农业产业、乡村旅游发展科学性的总体规划,以点带面逐步全覆盖。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对具备旅游开发等发展前景的特色乡村,在用地指标、招商引资、税收政策等多方面给予积极的政策支持。三是做实产业支撑。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地方特色农副产品、乡村旅游、休闲养老服务、生态民居等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更多更稳定的增收渠道。

为贫困地区留住人才

人才,万源代表团程详安代表尤为关注的问题。推进脱贫攻坚,关键得有能干的基层干部。

程详安说,万源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差、经济不发达,干部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加之一些体制机制的原因,导致想用的人才引不进,引进的人才留不住,留住的人才不安心。

如何让人才引得进,更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程详安建议将事业单位人事招考权下放到各县(市、区),便于各地根据实际需要灵活掌握,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补缺、补需。同时加大定向招考力度,适当放宽报考条件,每年拿出一定名额定向招录当地户籍的大中专及以上毕业生。此外,建立高层次人才补助机制,对到国际级贫困县(市)工作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加大扶持力度,由市上给予专项补贴。对于贫困地区的干部,在职级晋升的标准条件上适当放宽,在职称评定的名额数量上适当增加。

改善贫困村医疗条件

通过健康扶贫,我市村一级卫生室硬件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基层医护人才匮乏,导致“小病不出村”目标无法完全实现。

赵明才代表十分关注农村医疗环境的改善,多次实地走访调研。他发现,村级卫生室医护人员大多低学历、低职称,极个别甚至是未经过正规培训的“赤脚医生”,看病凭感觉、靠经验。

赵明才建议,地方财政要加大对贫困村卫生事业的资金支持,及时落实各项补助政策,改善村卫生室的设施设备。此外,要下决心解决农村医疗技术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的问题。要建立培训和轮训制度,组织乡村医生参加各类培训及继续医学教育,提高诊疗水平。相关部门要在人员编制、职称晋升、工资及津贴等方面制定更加优惠政策,让有能力的医护人员愿意留在贫困村。

发展蚕桑产业助推脱贫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根据贫困村、贫困户的资源禀赋和条件,精准选择脱贫产业项目。王卫兵代表对此深有感受。他说,各地扶贫主导产业大都以柑桔、花椒、核桃、桃李等特色经果林为主,同质化现象严重。随着东桑西移蚕桑产业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蚕丝绸行情逐步回暖,蚕桑产业周期短(当年栽桑、当年养蚕、当年见效)产业扶贫见效快的优势逐渐显现。

王卫兵建议,有条件的区县要整合农业、林业、扶贫等涉农项目,加大蚕桑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生产能力。要强化科技支撑,抓好技术培训,抓好技术推广,抓好蚕桑综合开发,促进立体循环农业发展。要创新机制,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积极推广以订单为纽带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村的变化让人震惊

通川区磐石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来自通川区金石镇跑马村的屈默委员用“震惊”二字形容村里的变化:一是交通条件改善。以前跑马村交通闭塞,外面的东西进不来,村里的好东西运不出。现在镇上每个村都通了水泥路,人员物资流动更加方便快捷。二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村拆迁、改建了很多危旧房,新建了易地搬迁工程,新房子整洁漂亮。卫生状况也明显改善,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三是农业基础设施得到了修复。因为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前几年,村里大部分堰塘、水渠或者年久失修,淤积不通,或者没有被利用起来,随着扶贫工作的开展,这些农业基础设施不仅重新整修利用了起来,还进行了加固、维护。四是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了。金石镇很多村子都有自己的图书馆、活动室、卫生室,配备了各种健身器材,村民们有了更多娱乐项目。五是农村居民获得收入的渠道越来越多。以前只能依靠卖粮食、农副产品换点钱。现在不仅有低保、扶贫金等补贴,还有发展产业带来的土地流转费。

屈默十分关注贫困村特色发展问题。他建议,进一步引入城市资本开发农村,解决农村的现实问题。结合不同村庄的地域特色,引入高素质人才对达州乡村发展进行合理地规划,避免出现重复建设、低效发展等问题。

关注非贫困村贫困户

赵光明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我市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大多为老弱病残,其自身素质、产业项目承接能力、参与能力相对较弱,难以实施到户的扶贫产业项目,脱贫手段主要是农村低保和五保供养、医疗救助、残疾人保障等社会保障兜底方式,地方财政压力较大,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较差,部分县区出现兜底兜不到位情况。

如何做好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赵光明委员建议,加强非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管理,扩大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覆盖面,加大对非贫困村财政支持力度,加强非贫困村帮扶工作力量。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要求,落实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帮扶责任人,逐户签订帮扶责任书。要深入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发展现状和脱贫需求,针对致贫原因分类制定扶贫措施,明确帮扶任务和计划。充分发挥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多的优势,组织致富带头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而抓实村级集体经济,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是实现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提升脱贫开发质量和效益的一剂“良方”。目前,我市村级集体经济还比较薄弱,集体经济持续稳定的村不多,在2017年年初脱贫的308个村中初查还有203个不达标村。

雷海委员建议,各地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即贫困村发展项目基金,重点扶持村级发展集体经济困难的村;以资金积累滚动为切入点,发展集体经济;实行“三资”入股;加强村级班子建设,选好带头人。同时,对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干部制定奖励政策,使村干部的报酬增长与集体经济的发展、集体积累的增加有机挂钩,形成内在的激励机制,推进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渠县渠南乡万亩柠檬基地

贫困村要有特色产业

周炳祥委员常年从事农业工作,对农村有着深厚感情。他说,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达州广袤农村旧貌换新颜。

周炳祥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议:一是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增强对返乡创业人员的吸引力。二是加强产业发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返乡人员留得住,能致富。三是强化品牌影响力。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四是为基层减负。资料“瘦身”,关心基层干部和“第一书记”。

城乡一体协调发展

与农业打了30多年交道的马健委员,是农业领域名副其实的“老马”。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农村的变化太大了”。2016年1月起,马健开始担任经开区斌郎乡何家村的驻村农技员。“当地的村民都很欢迎很支持我们,我参与了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亲眼见证了生态观光果园从无到有的过程,真的很开心!”

马健认为,促进脱贫、振兴乡村,首先得城乡一体协调发展。要将农业发展纳入城市规划,合理布局功能用地,大力发展生态绿色农业、观光休闲农业、市场创意农业。要建设标准化基地,抓好连片休闲农业,强化产业园区建设,建立农业加工科技园区,发展生态旅游度假区。要强基础,努力破解都市农业发展瓶颈。整合资源,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促进农业发展精准化。

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程玲委员建议,结合农民工返乡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大力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的企业根据需要自行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按相关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落实好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财政扶持政策,对农民工返乡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符合农业补贴政策支持条件的,按规定同等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探索抵押方式创新,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为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本报记者 谭楚甲 何翔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