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父亲的眼泪

更新:2018-01-05 11:02: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时间已是凌晨之后,夜雨敲打雨棚的声音将我惊醒。我再也无法入眠,于是披衣起床,靠床头而坐,望着窗外漆黑的夜空,想象着那九天下来的雨水在空中飘舞的样子,不知怎的,我竟又想起了父亲的眼泪。

我的父亲是一个非常阳光、性格开朗、豪爽的人,在我的印象中,他很少流泪,但我也看到过父亲有几次流泪。

第一次是1975年大年三十,那年我家因为添了一个弟弟,还修了一间偏房,家里的粮食都基本耗尽,还借了不少外债,过年的年猪也卖了钱还账。团年时只炒了一碗肉,当父母还在厨房忙碌,炒些小菜时,桌上碗里的肉已经被我们四兄弟吃光,连肉里混炒的咸菜也没留下。父亲和母亲看见后,互相对望了一下,那眼神是多么的内疚和痛苦。作为长子的我知道,那是父母因为过年也不能让孩子们吃上饱肉而深深自责。父母当时什么也没说,而是把小菜端上桌,还假装十分高兴地祝大家过年快乐,说来年一定要杀头大肥猪,让大家把肉吃够。

饭很快吃完,三个弟弟都出去玩了,我抱着最小的弟弟,妈妈在厨房收抬,我听到父亲在卧室的哭声,就想进去。父亲听到我的推门声,立即止住哭声,迅速擦干了眼泪,还对我笑了笑,说道:“把弟弟抱到外面去耍,看好那三个弟弟。”我默默地去了,心里也后悔中午吃饭时自己为什么不给爸爸、妈妈留点肉,自己为什么也吃了两片。那时我才12岁,嘴也馋,非常想吃肉啊!

我出去后不久,父亲就出门了,天要黑的时候,父亲提着两斤肉回来了。当晚,母亲把肉煮好炒出来,让我们几弟兄吃。我在父母的关爱中吃了点,更多的是让三个弟弟吃,我也给不动筷子的父母夹了几块肉,但父母一人只吃了一块,最后把没有吃完的肉留到了新的一年,继续给孩子们吃。后来,我才知道,那肉是父亲去找了两个同事借的肉票和钱,去食品站求情购买的。

父亲对我们一向要求严格,任何事都可原谅宽恕,但在学习方面不行。由于我天生愚笨,不是读书的料,但父亲偏偏要我好好读书,常常实行“法西斯的专政”,每次只要我考差了,就会小死一次。我这一生最记不清楚的事,就是不知道自己小时挨了多少次打,有时打得我都麻木,不知道痛了。1978年我初中毕业没有考上中专,回家后被脱光衣服,裸躺在一条杀猪专用的宽大条凳上,房门紧闭,直打到我差点闭气,很久我的屁股都不能挨板凳,晚上睡觉也只能侧卧或仆倒睡。打我之后,父亲躲在房屋里悄悄地哭了。我不记恨父亲,我知道他是为我好,他希望我能过上好日子,他是恨铁不成钢。

1982年,我又没考上大学,不敢回家,一是无颜见“江东父老”,二是知道又有一次毒打在等待着我。我在一条大河边坐了很久,很想结束自己的生命,一了百了。但想到父母的辛苦,还有四个弟弟,我还是选择了勇敢面对,准备再好好地挨一次打,然后安心做好一个农民,用锄头、镰刀去书写人生。

我回到家中,父亲尚未回家,我便主动地在那条杀猪板凳上铺上炭碴,关好门,只穿了条内裤,躺了上去,等待父亲的“鞭策”。然而,父亲回来后,却没有打我,对我说道:“起来吧!我不会打你了,我们都认命吧,你就安心当农民!”那晚,我听到了父母房间传来的叹息声,第二天早上我看见了父亲红肿的眼睛和脸上的泪痕。

1984年2月,我以名列全县前茅的优异成绩考上招聘乡干部,父亲很久没有笑容的脸上终于有了光彩。在我去上班前,父亲对我说:“你要记着你是农民的后代,要多为农民做好事,要做一个好官,不要做被人骂的坏官,该你得的你才得,不该你得的千万不能要,更不要贪污受贿。你现在只是一个招聘干部,要好好工作,争取早日转为正式干部,不要被解聘放回农村来了。”

我一直牢记父亲的话,正正派派地做人、兢兢业业地做事,从没有犯过原则性错误。1992年,当我转为正式公务员的时候,我的父亲却没有看到,因为他在1989年就因为劳累,因为穷困得不到及时治疗,不到48周岁就离开了人世。断气之前,他哭了,因为他的五个儿子只有老二结了婚,还有三个儿子未成人。这一次,他是当着我们面哭的,只有眼泪,没有声音。我想父亲一方面是因为对生的留恋,另一方面更是因为不忍抛下他的妻子和孩子们。

而今,父亲离开整整28周年了,但父亲几次流泪的情景时常在我脑海想起,在我梦中呈现。今天,国家已经富强,父亲的五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衣食无忧了,如果父亲地下有知,他应该不会再哭泣,不再掉泪了。即使有泪,那也应该是欣慰之泪、开心之泪……

□周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