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没有人会告诉你,你自以为是的样子多可笑

更新:2018-01-04 15:28:0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最近,被朋友拉进她的英语学习群,她在美国待了五年,超级学霸,英语虽然不是母语,但绝对比市面上一般的英语老师水平高。所以,我一直忽悠她开微课,一来她靠谱,二来赚点外快,不受地域限制,还能时不时给大家分享点美国的生活感悟。

她这个学习群是做课前动员用的,一来用免费试听招招人气,二来也让大家了解一下老师的水平。很多熟人朋友帮她宣传,课程比我想象的火爆。

没想到,第一天就遇上了不小的困难。

同学们正聊得欢,一个姑娘突然发来一个短语,说在美剧里看到不知道什么意思,想问问老师。朋友回答说没听说过,可能是俚语,可以帮她去问问美国朋友。姑娘一听,发了个鬼脸,打出一行中文,接着说了一句:这个在美国很常见哦。

群里瞬间沉默了。

undefined

我倒吸一口冷气,背后仿佛有一群乌鸦默默地飘过。朋友心大,没有把她踢出去,接下来的一整天,只要她一出现,任何话题都无法继续下去。

我以为只有我觉得这人有病,没想到很快几个小群里就开始diss她。大家的结论出奇的一致,人越无知,越想表现得什么都知道,可这样子真的挺可笑。我想,一定还有一大批人连diss她的兴趣都没有,只会默默走开,巴不得永不相见。

后来,每次看她在群里挥洒自如地秀英语,我就无奈地叹气,永远不会有人告诉你,你自以为是的样子有多可笑,大家只会在背后偷偷地笑。

因为写作的关系,认识了很多喜欢写作的人,文章这东西本来就是见仁见智,大家转发到投稿群里,无非是让编辑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转载。可总是有些人,没分寸,情商低,总喜欢在不合适的时间说不合适的话。

一种是总喜欢跳出来指点江山,评论一下别人文章的。另一种是,一看见别人得到赞赏,就忍不住王婆卖瓜的。一次两次也就算了,每次都这样,就难逃自以为是的评价。

通常不会有人回复,但我估计吃瓜群众们一边乐呵呵地看一边默默地把这人列入病人名录。这件事,可能根本不会有第二个人知道,但丝毫不妨碍人设的崩塌。

陌生人或许这样笑一笑也就过去了,可如果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就更尴尬了。

undefined

同事圈里也有这么一个人,话题终结者,只要一开口,一定把人噎个半死。领导有一次表扬了某个同事的PPT做的非常精美,文字精炼,思维缜密。他突然来了一句,我觉得可以做得更好啊,比如这里那里,然后点评了很久。

站在旁边的老板听得一脸懵,完全不知道怎么回。同意吧,刚受了表扬的同事心里别扭。反对吧,显得特别不虚心。只好打岔,不痛不痒地说了一句“以后大家一起努力”。

一个腹黑的朋友曾经跟我说,他特别喜欢和自以为是的人交往。这些人是最扛事儿的朋友,也是最低风险的对手,和他们在一起,你从来不担心自己出错,你也不用费劲心思地去打败他们,只要给他一个舞台,他自己就找不着北了。

很多人说,这些人就是情商低啊。我同意,但往深究,所谓情商低,无非就是见识少又不虚心,心里只有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其实这种自以为是背后深深的自卑,谁都懂。越没有,越怕别人觉得自己没有。

一个人哪怕学问再好,能力再强,也弥补不了自以为是的短板。

分割线

经常有人问,遇到这种人怎么办。说起方法论,我最服孔子。曾经听过一个孔子和他学生的故事。

有一天,孔子的学生在门外扫地,有一个客人来了,问他:“你是谁?”

孔子的学生骄傲地说:“我是孔子的学生。”

客人说:“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一年有几个季节?”

孔子的学生心想,这种白痴问题,也要问,但碍于面子,还是说了四季。

undefined

客人摇摇头说:“您搞错了。一年只有三季。” 两个人争论了半天,还打赌如果学生输了,就给客人磕三个头。

结果,孔子从屋里出来之后,学生急忙问,一年到底有几个季节。孔子看了一眼客人,斩钉截铁地说:“一年有三季。”

学生傻了,心不甘情不愿地磕了三个头。

客人走了之后,学生问老师,为什么要这么说。

孔子说:“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的吗?他是蚂蚱,蚂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没有见过冬天,你说一年有三个季节,他就满意地走了。你说一年有四季,他要和你吵个没完。你吃点亏,磕三个头,无所谓。”

原来,孔子才是高端黑的鼻祖。世上最大的羞辱不是骂你、打你、折磨你,而是看穿你却不戳穿你,然后点头哈腰挥挥手,来上一句:“您说得都对。”

这几个字,瞬间拉开了两个人的层次。更可怕的是,作为当事人的你可能一无所知,还觉得自己挺不错的。

分割线

从小,父母就教育我,宁和明白人吵架,不和糊涂人说话。

什么叫明白?

其实特别简单,就是知道自己活在一个狭隘的世界里,然后愿意看见更大的世界。可做起来不容易。

经常有人问我,你怎么这么低调。说真的,不是因为“低调就是最高调的炫耀”,而是特别怕自己露怯。除了敢和最亲的人吹吹牛,不敢在谁面前班门弄斧,因为你不知道谁是大神,大神也不会告诉你。

所以,即使知道自我包装的重要性,我也不想去冒险。因为没有人会告诉你,你自以为是的样子有多可笑。

来源:Jenny乔(ID:Jenny-Qiao-Love)作者:Jenny乔,自由撰稿人、悦读特邀作者、有书签约作者、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微博读书推荐作者。主播:崔月淼编辑:武斌 董静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