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网广告价格|达州晚报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达州常用电话|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通川区 达川区 万源 宣汉 大竹 渠县 开江
专题 >> 
报料电话:0818-2379260  稿件邮箱:823384601@qq.com  通讯员QQ群:243997895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农村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农村发展

——专访达州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晓波

更新:2018-01-04 10:34:15 来源:达州日报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APP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达州市委农工委主任李晓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立足达州市情农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基地、基础、机制三大重点,补齐加工、贸易、农旅三大短板,创新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实施重点产业攻坚工程,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首先是基地建设,通过对全市农业产业综合比较分析,我们提出要着力发展优质粮油、富硒茶叶、优质水果、生猪、肉牛5大区域特色产业,提升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第二是加工园区和市场建设,我们将围绕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建设一批承载力强的农产品区域批发市场、物流园区,真正实现“达州产、全国销、世界卖”。第三是融合发展,我们将依托特色产业基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幸福美丽新村和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体验采摘、都市农业等乡村旅游产业,着力打造国家级和省级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实施重点改革攻坚工程,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我们将牢牢抓住改革机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供给结构,激活集成“人、地、钱”要素,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同时,建立完善风险保障金制度,完善农业保险制度,积极创新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贷款等涉农贷款产品,开发特色农业保险品种,加大对农业生产加工的信贷支持和保险支持。

实施“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工程,加快区域整体脱贫奔康步伐。我们将始终坚持“15664”工作思路,将“脱贫攻坚引领区”建设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方面来抓,将“脱贫攻坚引领区”打造成为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民生保障、乡村旅游、农村改革、幸福美丽新村的示范引领区。

实施幸福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进程。一是加强特色小镇(村庄)建设。采取“特色小镇(村庄)+农业园区”“特色小镇(村庄)+景区”等模式,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的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庄。二是持续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突出川东民居特色,以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为主要模式,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三是探索建设田园综合体。在城市郊区、大型农业园区、农业生产条件好的旅游景区周边,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实施“新乡贤”培育工程,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热情。我们要加大创业园区平台建设和资金项目扶持,积极吸引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大力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和乡村“工匠”三支队伍,使其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攻坚力量。同时,我们还要深入挖掘、总结推广传统乡贤思想,推进乡贤文化的品牌发展,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推动乡风民风转变,促进农村繁荣和谐稳定。

实施千村环境整治工程,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起在全市所有行政村开展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改造”为重点的千村环境整治工程。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长效治理机制,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全面治理逐县验收制度,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行“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到2020年,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垃圾处理率100%。稳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到2035年全部实现农村污水有效处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坚持建管并重,探索政府补贴、社会资本参与、住户付费多元化投入运管模式,普遍建立村庄保洁制度。 □刘迪 本报记者 覃鹏举

 

猜你可能感兴趣的

    [打印] [关闭]

    最新图片

    最新文章

    专题精选

    更多热辣图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图片投稿邮箱:dzcmw@163.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公安备案号:5117003000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