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数码 >> 

爱车升级音响套装,终摆脱每月不可忍受之折磨

爱车升级音响套装,终摆脱每月不可忍受之折磨

更新:2018-01-03 12:40:50 来源:新浪数码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说到音频,笔者从小就喜欢用家里的卡式录音机,收听广播、听磁带。还记得小时候第一盘自己要求购买的磁带是小虎队的专辑。后来还购入了爱华的随身听、魅族MP3等等。所以一直对音乐怀有一个梦想,虽然不能自己表演,但只要有机会就会不停的听!以至于现在也经常评测音频产品。这些都是题外话,还是言归正传。

这次在新浪众测申请漫步者汽车音响的理由有两点:第一是之前体验过漫步者S1000桌面2.0音响,知道漫步者的素质还真不错,所以比较信赖其最后的音质。第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笔者半个月时间开着人生第一辆车荣威听着自带的所谓“英国”XBM音响,半个月时间开着第二辆的凯迪听着自带的BOSE音响系统,这样的来回随时切换,让耳朵实在受不了荣威原厂音响系统了!

探究店铺

就这样很荣幸的获得了改装汽车音响系统的机会,喜滋滋的来到了贵阳当地的漫步者汽车音响代理商。虽然所在的汽车配件市场与家有20多公里,但是路还是挺好走,而且开来发现位置也非常的好找,店面还很气派。早上十点到达,发现里面已经有车真正改装,还有好几辆车在做隔音。

老板喜欢摆龙门阵,没事就喊着客户一起来喝茶聊天。其实是因为贵阳天气冷,大家围在电炉旁边取暖。坐着听老板口音原来还是江西人,算是老乡,来到贵州也有10多年了。在本地的汽车音响改装实力可谓数一数二,且听说在全国漫步者汽车音响行业里,技术实力可以排在前三!看来这次改装音响没啥问题了,因为一直就知道汽车音响行业从来都有三分硬件,七分安装这样的说法。音响改装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是安装的技术和调音是否到位才能决定的。

趁着其他车还在改装的时间,笔者仔细的参观了这个漫步者的音响改装店。一楼是室内改装车间,一面墙壁上安装了很多套汽车喇叭,可以让购买折直观的听任何一对喇叭的表现效果,切换起来非常方便。另一面墙挂满了各种荣誉奖牌。在二楼两个房间内,笔者还发现了一个3D投影音效试听室和一个试听室,都经过了专业的隔音改造。设备都是价值10万元起,看来这家改装店的老板玩的还是很专业,绝对是因为爱好音乐,而走向了改装车载音响系统这行。

音响系统外观及功能

新浪众测提供的本应该是漫步者目前针对10万元级汽车的无损竞赛级换装方案,换装配置为:漫步者DA500 DSP功放、NF651A套装扬声器(前置四个扬声器)、G651A同轴扬声器(后置两个扬声器)这三样。也就是说本意是需要更换车内的六个音箱和加装一个DSP功放的。不过因为笔者的荣威350是顶配讯豪版,原车就带有8个扬声器,每个车门就有高、中低两个扬声器。老板为了不让开孔浪费,也为了能让笔者能更好的评测漫步者的汽车音响系统,提出了套装的更改方案。

本车音响改装方案,前面的功放和前置扬声器套装不变,后置扬声器换装了漫步者的SF651A套装扬声器,独立出来了高频。当时我问老板,为何后面也用了较为高端的NF651A呢,想想前后都用同一种扬声器,那音效出来肯定杠杠的。老板的回答,让笔者很意外不过也在清理之中:“我怕功放的功率不够,带不动八个扬声器,反而会影响音质的表现”。现在回想起来幸好听了他的话,否则还真的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当然这是后话了。四门八扬声器,做的是双频(高频和中低频)播放,每个扬声器都带有一个分频器,这就是荣威350讯豪版的此次无损换装的方向。

先来看看这次音响改装的“心脏”——漫步者DA500汽车数字DSP功率放大器。原车的扬声器驱动使用的前端是一台先锋定制的DVD主机,带动八个扬声器起来毫无问题,那为什么还需要再加装一个功放呢?其实就是原车的扬声器功率小,主机能带的起来,而新安装的漫步者套装扬声器,主机的功率就很不够了。但是也不能抛却主机,可以简单的认为在主机与扬声器之间,加入了一台功放,可以更好的推动新安装的扬声器。

作为价值2499元的中档车载功放,漫步者DA500的特点是:专用线束、专用对接插头,可不用破线加装;内置蓝牙4.0,可轻松连接主流音频输出设备,利用车里扬声器方便输出各类音源;通过专业软件,可以调教车内的音效,通过对相位、EQ、延时、响度的参量调节,让声音更真实,细节更丰富;主动分频功能,能提升系统解析力和动态响应,减低损耗;体积较小,在车内摆放无困难。

DA500的额定功率为35W*4,从数值上看貌似并不高,能推的动推的好这2套扬声器套装吗?有心去查询了下,很多杂牌功放的功率标称100W、200W。经过询问得知,原来杂牌喜欢标版大功率,把峰值功率给弄成额定功率,在峰值功率下,人是不可能听下来一首歌的时间,就算几秒钟也非常难受。所以能不能推的好还需要安装后,实际听完才有发言权。

准备安装在后门的扬声器套装是漫步者SF651A,价格799元。由两个中低频扬声器和两个高频扬声器组成,带有四个分频器。其额定功率为50W,峰值功率为100W。个人认为,入门级的扬声器放在车后门上,只是用来辅助前门更好的扬声器而已。所以目前的各种汽车音响改装,都采用的是扬声器前门好一点,后门差一点这样的高低搭配。

这个套装性价比无疑十分诱人,这也是漫步者前几年主推的一个扬声器套装。6.5英寸的中低音扬声器,盆面采用一次注射成型PP聚丙烯材料,锥盆重量分部合理、结构规整,具有全防水效果和优良的力学性能,一致性好而且失真低,其强度、硬度、弹性比原车的纸盆强了不知道多少倍。

扬声器的背面是一块硕大的磁体。高性能的磁体能保证声音的输出稳定性,如果你想迫不及待的看看原厂扬声器的磁体,你就明白什么是好扬声器和偷工减料了。扬声器的“心脏”是隐藏在内侧的音圈,它是扬声器组成的最重要部件之一。这套中低音扬声器的音圈,采用铜包铝线绕制,特点是重量轻,声音动态更足。

高频扬声器,采用的是丝膜高音头,还填充了特种磁液,据官方说可以高频直达20K,让高音清晰干净,不会出现刺耳的情况。从做工来看,做的很工整,从外观材质来看,选取的材料挺一般,这是和前门安装的套装扬声器对比得出的结论。

高音分频器和低音分频器的采用,能避免多分频信号的干扰。这次改装的音响系统,整体采用的是两分频声学设计。所谓两分频其实就是说分为了高频和中低频,其实如果改装更专业些,是可以分为三频的,高频、中频、低频,各有扬声器表现。也就是说一个门上会有三个扬声器,当然这属于专业发烧友的改装范畴。

这次改装的主力扬声器,其实是漫步者NF651A扬声器套装。这是一套目前漫步者主推的中端车载扬声器,价值1999元。这套扬声器不管是从外包装还是材质的选择和做工上,都比之前的那套强太多了。

中低频扬声器的振膜,采用的是特制复合玻纤材质,与传统的纸盆相比,具有质量轻、具有较高比模量(纵波传播速度快)、刚度好(可有效抵抗周围空气振动对其产生的影响)、内部阻力适中(有比较好的内部损耗)、不吸潮(良好的耐候性)、优异的耐疲劳性、低频效果很好等优点。

不易产生共振,导热性好,防锈不导磁。同样是6.5英寸大小,额定功率60W,峰值功率可达150W。

高音扬声器的外观颜值颇高,采用的是全铝外壳,25mm直径的钛膜高音头,让声音的解析力更上一层楼,穿透力也有不错的表现。

就算是四个分频器的外观颜值也是真漂亮,虽然最终会安装到车门内,但半透明的设计,实在是挺不错。打开盒盖,还能看到铜丝缠绕,在真材实料的使用,能让各频段的声音更丝滑流畅。

不管是哪个扬声器套装,都有这样的配件。笔者并没有完全摆出来,但是从配件情况上来看,漫步者的套装扬声器和功放确实做的是十分正规。特别是NF651A扬声器套装,无论是从外包装还是从扬声器的材质使用及设计,都能让挑剔的人满意。当然硬件只是非常基础,最总要的还应该是安装和对声音的调教。如果在安装方面有任何一项小问题没注意,都会造成使用者听音上的灾难。

音响安装

笔者人生中第一辆汽车是荣威350讯豪版,选它是因为预算不太多,空间要求又挺高。当时这款车又是新车,就跟找老婆一样,一眼就看中。但是该车宣传的是采用来至英国的XBM音响系统,八个扬声器能带给你HiFi的感觉。其实,这都是汽车厂商的宣传噱头。每个车门内侧都能看到中低频扬声器和高频扬声器的安装位置。既然已经有高频扬声器的安装位置,那么就不必要再进行费时费力的高频倒模安装了。虽然说是省下来了倒模制作,但也为后来听音带来了隐患。

讯豪版的主机带有DVD读碟器,从后面的铭文发现是先锋机头。所以这款主机其实对音质的处理也并不弱,可以看到对于声场位置可以调节,甚至还有7段的均衡器设定,也有方便的音场模式选择。作为一辆10万级别的代步车来说,这样的音响系统其实主机配置有点过高,因为后面你看到扬声器后,也绝对会这样想。

正式开工安装前,会现在引擎盖上先安装好漆面保护罩,再在上面放好这次安装的所有主要部件。听安装小哥说,每次安装前都会这样布置,方便拿取。井井有条的安装风格,让处女座的笔者十分放心,看来漫步者全国的官方授权线下安装店都应该是会这么规范。

除了引擎盖上有保护罩外,还对四个车门也有这样的保护,甚至主副驾驶座位都有漫步者的保护罩包裹。下面就是进行拆门换扬声器的步骤。在拆之前,安装小哥已经拿出了专门配置的工具箱,一格放着专业的拆门工具,一格存放门上拆下来的零件。笔者感觉升级改装车载音响,还是选择正规的音响安装店比较放心,一是安装二是音质。

把车门内侧拆下来后,赫然发现爱车已经在很早做过四门双层隔音了。这次套装体验,四门隔音是必做的一个项目。那什么一定要做四门隔音呢?这是因为10多万的汽车,隔音效果其实都不行。在隔音效果差的情况下,就算安装顶级的音响系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获得的音质能有多好呢?所以升级音响系统,需要先改善车内的静音环境,四门隔音其实是很基础的静音措施,还有全车隔音可以另外去做。

既然拆开了内侧的车门,就不妨来看看原车自带的高频和中低频的扬声器吧。高频扬声器直接黏在了内侧门板上,可以看到峰值45W和中国制造的喷涂。当时宣传的英国音响系统,还不是用了中国制造的扬声器么!

再来看看原车的中低频扬声器,首先在重量上就非常轻,磁体是能小就小,额定功率是26W,峰值功率为45W。塑料支撑怎么看都是那么弱不禁风。另外由于是纸盆的材质,所以防潮性能很差,而车门又是一个下雨必进水的地方。折环处不知道是因为时间太久,还是潮湿,已经变形。用原车前门扬声器和漫步者的扬声器进行对比,笔者真想问问自己,这些年是怎么在车里挺过来的?

这里有个小细节,四个拆下的内侧车门,被专业的放在了这个装置上。可以很好的保护车门不会被另外撞坏或污染。我们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这就是漫步者品牌的安装的细节之一。

刚刚拆下了原车扬声器,根据荣威这个车型和扬声器的形状,很容易就找到了合适的支架。无损安装好支架后,再把扬声器固定在支架上。

从扬声器的接口上可以看出,自带的线材能直接插入链接,不需要借助其他工具十分方便。不过很多安装电都喜欢用自己的线材来连接。一来是线材更好,二来是长短可控,操作起来比原厂的更方便一些。

在把扬声器安装固定前,先把配件中的密封圈给黏住在扬声器的背面。注意到漫步者的配件里,凡是需要带有粘性的地方,都选择的是3M的材料。 从这点上来看,用料是比较实在。

在安装固定中低频扬声器前,发现安装小哥拿出了一个桔色的塑料材质的半封闭圆圈。这个东西是漫步者配件及原车上没有的。小哥解释说是防水垫,用来阻挡玻璃上雨水滴漏,保护扬声器不被雨水打湿,避免出现线路故障的情况发生。

安装的时候,小哥一步一步来,安排的紧凑而不慌乱。在固定好扬声器后,还用隔音板做一圈密封隔音, 目的是对扬声器底部进行第二次密封,预防漏气。这还没结束,继续再次基础上安装一个美音圈,这也不是配件里有的。美音圈一方面有吸音减震功能,另一方面据说能有效地阻止声音消散,使声音在车内更集中,从而将中低音喇叭最大价值发挥出来,是一种专业的安装手法。

然后再把高频和中低频的分频器连接原车连接线上,并用隔音板固定住,防止震动产生异响。

而高频扬声器的安装就有点不那么正规了。首先是拆除了原车扬声器后,需要用热熔胶固定住新的高频头。固定好后,再用减震棉进行背部处理,刚刚看到的透明的连接线也被裹满了减震棉,小哥说是为了防止线材在车内发出异响。

当八个扬声器及分频器都安装完毕后,接下来就是功放与主机的连接、主机与电源、扬声器的连接。一般来说,可以按照漫步者无损换装的理念来进行安装,其好处是不用破线,安装方便。不过因为笔者的爱车较老,接口较为特殊,所以店内并没有合适的转接头,所以只能对主机进行破线连接处理。好在安装小哥很专业,三下五除二的搞定了这些。

功放需要单独的电源供电才来的稳妥。如果继续通过主机供电,怕在峰值功率的时候会伤害主机。所以给出的安装方案是从车上电频处直接拉正极,而在安全带的下面找到了固定负极的螺丝。注意到两个细节,第一个是电源线较粗,与铜固定件做连接的时候用了锡焊处理;第二个是负极与车内连接固定处,预先进行了砂纸打磨,抛光漆面不会影响电流传输的稳定性。

正极方面,小哥也做了连接线,并用热缩管包住了线路的两头。在中间,还有保险装置,而这个配件也只能在线下安装店里才有提供。功放的正极需要固定在电瓶的正极上,不要担心会费电,因为功放只有在主机给了信号后才会通电工作。

全部安装完毕,进行通电测试后,配合音源,会用这台专业的相位仪进行扬声器的正负极检测。三绿一红表示接线正确为正相位,如果是反相位,声音会发飘,低音没力,需要再重新接线做调整才行。

接下来是用漫步者的DA500功放自带的调音软件进行对功放的调整。利用功放的Micro USB接口连接到笔记本电脑上,利用直观化的软件界面就可以进行多达25个频段的调整。

经过调试小哥,坐在驾驶位上近40分钟的调试过后,本车的调音曲线还是挺漂亮的。如果你是音乐发烧友,完全可以自己调试,以尽量达到你需要的音效;如果你是门外汉,还是让安装店的小哥细致的帮你调整吧。

音质

在安装完毕,紧接着是两天的开车出差。在形式了500多公里后,虽然音响的声音还未完全煲开,但是音质提升是非常明显的。笔者听的最多的是耳机,很多无损音源也被拿到车内对比着听了。原先U盘里的MP3歌曲,用原车音响系统听还好,但用漫步者的音响,细节放大了,就不能再入耳了。但320kbps码率的MP3还能够凑活着听。再来谈谈声场定位的效果:区别与耳机的定位准确,漫步者该套音响系统在听专业的5声道木管乐器定位测试的时候,大体定位准确,但右前方乐器的定位有些模糊。而在人声位置方面,总是不能感觉在前部,而是靠中部。究其原因,这是高频位置还是原车的位置,如果倒模安装在B柱上则效果会好很多。这也是软件怎么模拟也比不上物理摆放位置的道理所在。

低频效果上,很容易获得巨大的满足感,不仅下潜较深,且动态量感足。但车内低频量过大的时候,会遮掩过中高频,使得细节有所缺失。缺点是低频仍有干的表现,回弹也有时不及时,看来还需要一个低音炮才能解决低频偏干的问题。但这不要紧,开车本来还是有外界的噪音,中高频的细节缺失为常态,反而低频会得以保留。很大程度上汽车音响听的就是中低频,一方面是客观因素,另一方面是动感的音乐不容易让司机犯困。

小编排的弦乐表现,在没有过多中低频参与下,中高频的听感细节层次丰富。特别是乐器的音色还原准确。而大编制交响乐如卡拉扬的《拉德斯基进行曲》,气势表现恢宏,中低频结象稳,但多种乐器同时演奏的表现张力会下降,特别是中高频会变弱许多。

《分手快乐》开场中低频包围感强,女声齿音清晰,人声缺靠中下,与耳机听的仍然有差距。在听迪里拜尔的《夜莺》的时候,最高潮部分的能系统能平稳表现,反而是在行进中,偶有破音发出。这并不是扬声器的质量问题,因为也只有听这首歌的时候才会这样,需要再用软件进行针对性的调试。一般来说,音响改装后需要再去2次进行调音,才能获得较为满意的音质。

通过这次的汽车音响换装体验,发现汽车厂商真的是能省则省,车载音响那么差还能说成如何好。车内的音效调试专业程度要求更高,老板在调音的过程中还使用了秘密武器,能获得更准确的数据。如果想在车内实现高档耳机的表现音质,恐怕不上个几万元是不行的。对于普通人来说,漫步者的这套车载音响系统,无论是从音质表现上,还是从价格上,都具有突出的性价比。国产音响并不缺好产品,只是缺少了解的人。通过这次专业的安装,也从侧面体现漫步者用心做好音乐的态度。还是那句话,20万元以下的车,想听好音响,必须去改装!任凭汽车厂商如何吹嘘是国外云云,还不如国产的漫步者来到实在。下一步,笔者要考虑应该增加一个低音炮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