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在鲜艳的旗帜下

达州市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纪实

更新:2018-01-03 10:42:4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关于修建3组道路需要村民人平筹资500元的议题通过,贫困户再次核定的名单通过,村集体流转土地100亩种植加工型红辣椒,因产品同质化严重被否决……”这是达州市达川区庙垭村发挥基层组织脱贫堡垒作用,实行“参与式治村机制”后,某次村民代表会议的记录。

渠县扶贫移民局干部职工在乡村院坝中开院坝会

党旗引航脱贫路,先锋托举奔康梦。近年来,达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坚持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在鲜艳的旗帜下,达州各级党组织和26万共产党员成为脱贫奔康的中坚力量。

旗帜引领航向,堡垒构筑坚强。

达州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统筹调配力量、凝聚资源,为超常推进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支撑

为加强各级党委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指挥,创新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负责制,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谋划”,增强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向心力”。从市到村层层建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同时,建立“5+2”帮扶机制,精准选派3247名驻村干部、1140个单位帮扶,确保828个贫困村均有1名联系领导、1个帮扶单位、1个驻村工作组、1名党组织第一书记、1名驻村农技员和1名法律顾问,实现组织领导全覆盖,不脱贫、不脱钩。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切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达州按照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等5个方面制定24条具体标准,规范化建设基层党支部。每年按照农村基层党组织总数的5%—10%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组织,通过领导挂点、派驻工作组、销号整改的工作办法,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发挥核心作用。

万源市太平镇牛卯坪村平均海拔1000多米,由于交通条件、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是个被当地称为“烂八社”的特困村,在村干部换届选举中因为没人愿意接这个“烫手山芋”打算被合并到邻村,连名字都差点消失。2014年下半年,经群众推荐,组织上任命已年届六旬的王成书担任村支书。

访民情听民声,建班子整队伍,王成书甫一上任,便把组织建设作为头等大事,让干部群众找到了主心骨。如今,一条蜿蜒曲折的水泥路盘旋而上,幢幢洋房坐落在山间,上千亩花卉经果林木初具规模……一个特色鲜明的农旅综合森林公园正呼之欲出,这里还被确定为万源市脱贫攻坚引领示范区。

“当年万源保卫战发生在这里的玄祖殿战役靠的是党指挥枪;我们今天脱贫攻坚战如果不是靠党的政策好,如果不是有个好书记,哪能取胜啊!”村民蒋大全感慨地说,“有了党支部,咱老百姓就有了‘主心骨’!”

要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必须充分发挥好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靶向推动,精准施策,汇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达州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市(州)。脱贫攻坚中如何才能做到“二两拨千斤”,切实提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必须坚持“全域建党”,厚植脱贫攻坚根本。该市通过多领域党建提升助推脱贫攻坚,针对农村、城市、机关、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商会等不同目标,坚持分类研究、分类施策、分类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并集中改(扩)建153个贫困村党组织阵地。

为充分实现党建资源互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跨村联建”和“联合作战”两大战略,推行“1+N”基层组织“联建共创”模式,按照强弱联合、同业聚集、区域联合、链条联合等类型,因地制宜组建各类联合党组织,2017年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一个帮带党组织,筑牢脱贫攻坚“一线堡垒”。

宣汉县在脱贫攻坚中立足31个乡镇和94个村与重庆、巴中和周边县(市、区)接壤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党员共育、文化联谊、宣传联动”的方式,结对互助、党群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建立共建互助机制,协同推进边界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和技能培训、产业发展等,构建起整体推进区域脱贫的强大合力。

开江县更是创新按照产业设置党小组的模式,把党组织建到“产业链”上。该县天师镇尖峰村建立种养特色产业党小组5个,实现“一条产业链,一个党小组”。党员示范到生产一线,建立党员产业示范区2个,志愿联系服务党员12名,党员包片责任区5个,到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为群众“零距离”开展服务。

“目前全县已培育特色网店136个,新增农村电商从业人员岗位2500个,农产品电产商交易额累计超过2亿元……” “党支部+电商+脱贫产业”是渠县运用“互联网+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一种有效方式之一。该县依托党在农村基层的组织体系,通过打造“e课堂”、实施“e计划”构建“e平台”等模式,开展线上教育引领思想脱贫,推进电商服务拓展群众增收新路子,精准对接开展智能服务脱贫攻坚。

既建强“作战部”,培训好“指挥官”,又形成脱贫“冲锋队”,组建“尖刀团”,立下“军令状”,党群脱贫攻坚主体作用得到充分释放

通川区委始终坚持“党建为先”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路子,实施“7+3”行动领跑“党建扶贫攻坚年”,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活动,倡导“脱贫出彩,攻坚必胜”主旋律,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大竹县团坝镇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廖红军返乡创业,积极创办公司并组建党组织,吸纳周边5个乡镇21个村组上万名农户种植白茶,每年解决就近务工1320人,务工收入达310万元。

廖红军是达州实施“党员能人”带富工程的一个典型。该市通过实施“1+N”的方式,培训一批党员精准脱贫示范户和脱贫奔康示范户,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返乡能人发展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村“两委”负责人,做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截至2017年底,全市828个贫困村共注册成立合作社778家,吸收1.48万户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

为了让群众搞清楚谁来扶、扶什么、怎么扶等关键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走基层”活动,达州在贫困群众中持续开展艰苦创业、脱贫争先、感恩奋进“三项教育”,依托2741个行政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全覆盖建成“农民夜校”培训农民13.65万人次。大力实施新农村文化建设、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三大工程”,让贫困群众人人“武装”起来。

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还活跃着另一支特别的“娘子军”。54岁的潘光玉是位“奶奶级”第一书记,2015年她自愿放弃在万源市发改局的安逸条件到偏远的万源市罗文镇杨家坪村;通川区工商质监局蒲政兰带着不足半岁的孩子,主动申请到贫困村安云乡木龙村当“第一书记”;经开区斌郎乡何家村“第一书记”杨晶方硬是把自己当个“男人”用,天天走村入户……她们,成为鏖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花木兰”。

光荣属于奉献者、实干者。达州出台《加大力度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十项措施》,每年“七一”表彰拿出15%“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名额面向“5+2”帮扶干部择优表彰。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提拔重用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200余名。2017年全市提拔重用350多名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市县两级表彰优秀第一书记120余人。与此同时,全市强力召回调整241名人岗不适的贫困村第一书记。2017年,全市脱贫攻坚领域追责34人,通报41人,保障脱贫攻坚战斗有序推进。

“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隆冬时节的大巴山层林尽染,州河竞流。2017的岁末,达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描绘了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更加绚丽多姿的的宏伟蓝图,汇聚起巴渠儿女决战决胜脱贫奔康的磅礴力量!

□文/图 王永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