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达川区:“三个零”抓实扶贫领域信访工作

更新:2018-01-03 09:30:3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尹可

本报讯 “目前,我们区扶贫领域信访量已由2016年排名全省第一降至目前全市最低……”达川区纪委信访室主任陈刚介绍说。

2017年,达州市达川区纪委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从线索收集、信访办理、问责追究上下功夫,取得明显效果。

线索收集“零遗漏”

“在扶贫搬迁评定工作中,你们觉得村上是否有不公的情况呢?”

“我们村有人在镇上买了房,他们还被评为扶贫搬迁户,我们这些一直在村上生活的都没评上,这个就不公平啊?”

……

日前,在达川区草兴乡魏塘坡村开展“民情户户通”活动组织召开的院坝会上,一位村民反映的问题引起了纪委工作人员的注意,区纪委立即核查了解,发现该村村支书张某某在明知该村两名贫困户在本乡场镇上有购房情况下,将其纳入全村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评议,且未公示其购房情况,使其被评定为扶贫搬迁户。最终,该村支书张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只是我区开展‘民情户户通’收集发现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的一例。”据该区纪委信访室主任陈刚介绍,2017年来,该区着力构建扶贫领域“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监督举报平台,并在全区54个乡镇(街道)683个村张贴区委领导工作电话、悬挂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箱,还通过“民情户户通”、“党风廉政建设图片巡展”、“纪检监察信访走基层”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收集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信访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已收集扶贫领域相关问题线索61条,均已化解反馈到位。

办信办访“零差错”

“请把你们2017年的接访记录、信访台账、痕迹管理台账和近两年的信访案件卷宗给我们看一下……”

为防止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流于形式,做“纸上文章”。近日,达川区纪委对全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10余个督查组分赴全区54个乡镇(街道),重点督查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是否建立台账,是否严格按照建账、查账、对账、交账、销账流程处置,是否认真调查处理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等情况。截至目前,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0余个。

“近年来,我们还探索建立了‘双包双访’工作机制,整合纪委常委和纪检监察室力量,具体联系指导乡镇部门办理疑难信访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做到扶贫领域信访案件办理‘零差错’,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萌芽。”该区纪委副书记向云说。

问题查处“零容忍”

“我们将进一步规范信访接待流程, (紧转第二版)(紧接第一版)认真记录信访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建立信访台账,定期分析研究,重点梳理扶贫领域相关违纪违规线索,及时调查核实,并将情况反馈给群众 ,力争将问题处理在一线……”在去年三季度大树片区信访工作会议上,大树镇纪委书记胡开书如是说。

针对部分乡镇信访工作人员业务不熟、责任意识不强、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达川区出台《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快速反应实施办法》,对漠视群众利益,群众诉求久拖不办、压件不查,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等情形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责任。同时,加大对扶贫领域涉及贪污、挪用、截留、挤占扶贫资金及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问题查处力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截至目前,该区共查处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5件29人,公开曝光4批次16人,对脱贫攻坚工作抓得不紧,未按时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11名乡镇领导在区电视台进行了公开通报,起到明显的震慑作用。

(高峰 本报记者 邱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