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洁思想凝心铸魂 做深做实学习教育

版次:06    作者:2023年05月19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当以身作则,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力量,严以修身律己,正确对待和行使权力,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主动净化朋友圈、生活圈,涵养清廉家风,做清正廉洁的‘打铁人’。”在市纪委监委第一学习组“每周一课”集中学习会上,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罗芳这样谈学习党史的体悟和感受。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纪委监委部署,切实在抓学习促提升上下真功、出实招、见实效,融合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着眼底色更纯锤炼政治忠诚,着眼担当更足提高斗争本领,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优化方式方法深入学

“每次学习都是一次深学细悟、相互启发的思想武装过程。”“‘每周一课’是理论的加油站、思想的升华剂、实践的动力源!”这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员干部的共同心声。

每周五,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各支部定期开展专题学习的日子。今年三月,市纪委监委机关创新开设轮流讲学、相互评学“每周一课”,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学习内容,制定全员自学周计划,领导干部主动立起学习标杆,带头学、作表率,机关各党支部将学习计划落细到人,做到学习全覆盖、不遗漏一人。

“为了确保学有所获,市纪委监委组织部会同干部监督室进一步完善督学机制,通过审阅党员学习笔记、不定期抽查检查等方式,督促引导各党支部及全体党员深学细悟、力践于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市纪委监委采取政治学习与领会感悟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确保学习效果。

“聚精会神伏案疾书,课题成果‘头脑风暴’,自习室里挑灯夜战……”这不是莘莘学子在备战高考,而是达州市纪检监察干部“凝心铸魂”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的真实写照。4月16日,来自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130余名学员齐聚一堂,通过专家教授的言传身教、学员研讨的思想碰撞、课后分享的精彩交流,让学员们在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拓宽视野思路、提高综合素质等方面有了全新的收获。

学在日常、练在经常、用在平常。市纪委监委还编印政治理论应知应会知识“口袋书”3000余册,订阅学习用书1300余册,坚持把班子领学、集中讲学、以考促学、以查督学、交流互学等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引导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汲取榜样力量对标学

“我被这位老党员、老纪检笃定笃行、至纯至粹的革命情怀深深感动。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周永开等先进模范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将初心融入灵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这是市纪委监委第十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张瞻迪在工作笔记本中写的话,也是他看完电影《周永开》后的真实感受。

4月21日,主题电影《周永开》在全国院线影院上映。达州市纪委监委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进影院观看,从榜样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电影上映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陆续收到上千份来自全市各机关单位党员干部真切而深刻的观后感,清廉达州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4期观影感悟,全市上下掀起向“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纪委离退休干部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学习的热潮。

市纪委监委机关还举行了“学先进、守初心”清廉讲坛,3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获得者,讲述他们投身纪检监察事业、忠诚履职尽责、无私奉献为民的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了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使命的精神操守,展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的精神内核。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座丰碑。这种“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深深影响和带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大家纷纷表示,将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强化以案为鉴警示学

从单位到家庭,从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到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从观看警示教育片到印发9起达州市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市纪委监委全方位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工作。

“被告人因一己私利,无视党纪国法,一步步走到今天,身陷囹圄,令人惋惜痛心之余更是提醒我们,要以案为鉴,严守纪法底线,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一位旁听庭审的纪检监察干部感慨道。4月14日,市党风廉政法纪教育基地多功能报告厅举行了一场远程旁听庭审实况,通过庭审现场被告人的陈述、自我辩护,以及辩护律师的举证、质证,清晰展示被告人是如何在丧失党纪党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的过程,给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带来心理震撼和强大震慑,通过片中人、片中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为让警示教育更‘走心’,我们还组织党员干部阅读《打铁必须自身硬》警示教育读本,观看《迷失的代价》《错位》等警示教育短片,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免疫力。”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以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的同时,市纪委监委还通过红色教育传承革命精神。机关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基地参观见学活动,通过参观主题展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等一系列活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斗争精神更加昂扬,奋斗激情更加饱满,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