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小火车

版次:09    作者:2023年03月31日

嘉州三月,花香鸟语,草长莺飞,到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地处大山深处的芭蕉沟不仅涌动着滚滚春潮,而且更多了几分喧嚣和热闹。据朋友讲,那里有开往春天的小火车!坐着火车去踏春,当然是一件很惬意的事,自然会别有一番风景。然而最吸引我的还是那里的国家矿山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匆匆吃过午饭,我们驱车从犍为出发,沿岷江右岸逆流而上,行驶20公里便来到石溪镇,穿场而过从左侧进沟,前行3公里就到了芭沟镇。街道中央高挂的大红灯笼散发着春节的余温,街上的行人熙熙攘攘,这座曾以采煤业为支撑的工业小镇正焕发出产业转型带来的蓬勃生机。

穿过街道一旁的跃进铁路桥洞,便来到嘉阳小火车·芭石铁路的起点站——跃进站。

此时,下午1点班次的发车时间很快就要到了,站台上已经挤满了搭乘嘉阳小火车前去观光的人,大家摩肩接踵登上小火车,三节车厢被塞得满满的。火车徐徐启动时,乘务员便开始进行安全提示和观光解说:“芭石铁路地处犍为县芭沟镇、石溪镇,全长19.84公里。嘉阳小火车是世界上稀有的窄轨蒸汽小火车,时速20公里,跑完全程需要1个小时。由于芭石铁路始建于1958年,而且仅用一年时间就以‘大跃进’式的速度建成通车,所以起点站便命名为带有特殊时代意义的‘跃进站’。”

接着,她便开始兜售下井体验票:“我是这里的煤三代了,经常带队下井体验,自己采的煤还可以带走留作纪念,有愿意去的吗?”

“难得来一趟,还是下井去看看吧!”坐在我旁边的一对夫妇商量着购买了两张下井体验票。

火车行驶了大约20分钟就到了第一个停靠站点——蜜蜂岩站,在这里可以体验小学课本中学到的詹天佑发明的“人字形”掉头。乘务员提醒大家:火车将在这里掉头,停留时间8分钟,大家可以下车拍照。

大家陆续下车,不约而同地奔向旁边的一个小山包。站在山包上,放眼望去,两面山坡上金黄色的油菜花尽收眼底,一条窄窄的铁路线穿行其中,在来时的段家弯画出了一道精美的弧线,打开相机和手机,一个“黄金分割”的精美构图出现在屏幕上,不禁有人大吼:“哇,太美了!”

火车完成掉头后继续前行,绕山冈,爬山坡,穿隧洞,车窗外一树树怒放的樱桃花,一片片刚刚吐露花苞的李树,一丛丛尚未脱去枯黄外衣的芭蕉……从前方迎面扑来,然后擦着车身倒去,望着窗外不停变幻的景色,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嘉阳煤矿在芭蕉沟老矿区的两个煤矿相继关闭之后,嘉阳小火车为何还能生存下来呢?”我问乘务员。

“国家为了生态保护,嘉阳煤矿在芭蕉沟老矿区的两个煤矿关闭之后,昔日以运煤为生的嘉阳小火车逐步转型为职工家属福利交通工具,一度时期亏损高达300万元。嘉阳集团便作出了拆除芭石铁路改建为公路的决定,可消息一传出,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呼吁:保护全球唯一还在正常运营的蒸汽窄轨小火车。省市政府通过考察论证认为,嘉阳小火车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便作为工业旅游项目保存了下来,它是全世界稀有的、珍贵的动态性文物,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普及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乘务员介绍道。

闲聊中,不知不觉就到了仙人脚站。这里是芭石铁路的最高点,海拔约600米,与最低点相差280米,乘务员转动着脚下的制动转盘,火车慢慢停了下来。乘务员下车摘下内燃机车头,换上蒸汽机车头继续前行,穿过两个隧洞便到了亮水沱,火车再次停了下来。之所以称这里为“亮水沱”,是因为铁路的右侧有一个湖泊,湖水清澈明净,就像一面镜子,铁路两旁的油桐花在湖泊的映衬下更加亮眼。

这时,人们纷纷下车,来到铁路左侧的山坡上观看“铁龙飞虹”表演。只见火车退回100多米,然后再开足马力冲过来,车头的两侧喷出浓浓的雾气,在明媚的阳光下,衍射出一道绚丽的彩虹,蔚为壮观。曾有人诗云:“谁采桐花织羽衣,俏披紫陌舞朝晖。纵然一夜风吹去,也化霓虹傍水依。”便是对这一奇观的描述。

看罢“铁龙飞虹”表演,大家登车继续前行,过焦坝站,再穿过两个隧洞,就到了嘉阳小火车终点站——芭蕉站。从芭蕉站下行数十级台阶,那里就是曾经的嘉阳集团所在地。

一句句口号和一幅幅标语见证着沧桑历史,一颗颗粗壮的榕树刻进了岁月的痕迹,一栋栋特殊历史时期造就的苏式、英式和川西传统民居,形成丰富的建筑层次,承载着特有的历史文化价值,诉说着嘉阳煤矿历史上曾经有过的波澜壮阔和历史兴衰。解放初期,芭蕉沟曾流行着这样一首民谣:“说起芭蕉沟,心头乐悠悠;跟着工人走,还有烟儿抽;再过三五年,又有娃儿逗。”描述的是芭蕉沟是个好地方,嫁给煤炭工人生儿育女,幸福安乐。一度时期,芭蕉沟由最初不到1千人发展到3万人。

我们首先来到中国煤炭博物馆四川嘉阳馆。此馆是四川嘉阳国家矿山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煤炭博物馆在国内设立的第一个主题分馆,重点展示南方薄煤层开采历史文化。该博物馆面积1000余平方米,以嘉阳煤矿诞生和发展为历史线索,以独特的视角向社会展示嘉阳煤矿深厚的文化底蕴、稀有的矿产资源、旖旎的自然风光。展厅带着我们走进了矿工火热的内心世界。嘉阳煤矿史不仅是一部煤炭工人拼搏进取的奋斗史,而且是煤炭工人自“燃”而“燃”(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精神写照。

走出博物馆,院子中间两张火车头一样富有创意的红色展板一下子吸引了我。走近一看,一张展板上写着“火车跑得快”五个大字,内容是国有企业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宣传栏;另一张展板上写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展示的是嘉阳煤矿漫长的发展历程。嘉阳煤矿的实践证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国有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样离不开党建引领。

……

一路走来,真没想到嘉阳集团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如此重视,而且还保存得那么完整。“像春天这样的旅游旺季,嘉阳小火车每天要发10个班次,淡季也能发8个班次,每个班次最多能挂5节车厢,乘坐200人。整个矿山公园每年的旅游收入已超过1000万元。现在我们终于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嘉阳国家矿山公园负责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惠,让他们尝到了甜头。嘉阳小火车不仅开进了时令的春天里,而且开进了老百姓的幸福生活里!

□周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