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画大师’消费欺诈”追踪

抖音、快手、腾讯视频号整改 民政部、中书协回应

版次:03    作者:2023年03月31日

新华社近日播发《全民拍调查丨“卖画大师”速成记》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对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直播间内,打着“山寨协会”旗号的假“卖画大师”们对消费者实施消费欺诈的问题进行关注和调查。

抖音平台17日至24日对已被曝光直播间账号“群英书画”的搜索结果进行了技术屏蔽处理。目前,抖音平台已经开展整改,涉事直播间已停播。

28日,快手和腾讯相关负责人近日分别向新华社记者表示,欢迎舆论监督,将立即整改。快手电商和腾讯视频号28日相继发布整改声明称,已对涉事账号的直播间进行下架封禁处理。

快手表示,对涉事主播“中山春雨书画院”“梧桐书画院”进行规则教育,对涉事主播进行停播和封禁处理。发布关于【书法/绘画类商品发布虚假宣传信息】的专项治理公告,对稿件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该公告称,平台通过巡查发现部分带货达人及商户存在虚构“名家”“大师”身份,或借“山寨协会”宣传推广书法、绘画等商品的情形,即日起,对该类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治理。一经发现,平台将根据规则,视违规情节严重程度进行处置。

腾讯表示,视频号就报道中提及的进行虚假宣传的“睿云四海”“山青书画”“听墨书画院”等涉事直播间,采取永久封禁处理,并对相关账号的视频号搜索结果进行屏蔽处理。未来将持续加强对书画及相关类目的治理,提升直播间内容和商品质量,切实保障用户权益。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此事回应称,要加大对境内合法登记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对于境内社会组织与山寨(离岸)组织合作开展违法违规活动的,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中国书法家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述不法行为深恶痛绝,将与相关部门多方协同、综合治理,坚决抵制“山寨社团”的不法行为,坚决维护协会、会员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