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画大师”速成记

版次:03    作者:2023年03月31日

“中国书画家协会”官网截图(图据新华网)

所谓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的证书(图据新华网)

你在直播间里见过这样的“书画大师”吗?他们一面顶着“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等光环现场挥毫泼墨,另一面四处兜售“王炸福利”,直播间里充斥着“原价388元,今天只要39.9元,假一罚万!”等甩卖口号。

记者日前根据网民提供的举报线索调查发现,挂名“书画大师”实为“卖画大师”,号称“王炸福利”暗藏“王炸陷阱”。直播间背后藏着一条“卖画大师”速成、牟利的黑色产业链。

“保真”大师兜售“王炸”福利

“打折”作品线上一扫而空

记者3月15日在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短视频平台内看到活跃着不少“卖画大师”,他们所在的直播间不仅名字“高大上”,部分直播间的粉丝数也已高达百万。

“家人们,咱们直播间各种类型的书画作品都有。今天我们请到苏振(化名)大师为我们现场创作,机会难得!保真人真迹!有喜欢的家人们抓紧时间点击下方购物车……”在快手平台“中山春雨书画院”直播间,主播介绍的这位“大师”身份显示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山翰林书画院院长、国礼艺术家。

“刚进入直播间的家人们,可能还不认识咱们的老师,中国书画院的院士!如假包换,本人就在直播间,现在正在和我们交流!”在抖音平台一个名为“群英书画”的直播间,主播激动地喊道:“原本388元的作品,今天只要39.9元,假一罚万。”画面中,一张巨大的桌子后面,王强“大师”正在现场写字。

在腾讯视频号一个名为“睿云四海”的直播间里,大师的身份更为特殊。“王武(化名)老师当年在北京徐悲鸿工作室求教时,受到了画界泰斗范增大师的亲自接见。”主播说,王老师正在创作的这幅作品,签有合同,是经过四年努力才争取的版权,全国只有他可以画这幅作品……

连日来,记者在不同的直播间看到,各类“大师”正挥毫泼墨,尽显神通。不同直播间的作品从几元至几十万元不等。他们都有着“显赫”的背景,其中与“中国书画家协会”相关者居多。不少人前来询价求字,主播也滔滔不绝。随着主播一声“上架!”,书画作品瞬间被一扫而空,还有不少消费者留言“已拍,加急!”

也有不少网友在公屏上质疑:“这个协会是正规协会吗?”

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显示,这个与中国书法家协会仅一字之差的“中国书画家协会”,早在2016年就被民政部列入第五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

“离岸社团”“山寨社团”主要是一些内地居民利用境内外对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的差异,在登记条件宽松的国家和地区进行注册的社会组织。

对此,许多消费者并不知情。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这些具有“高大上”名字的直播间,经营资质多为个体工商户或私人企业:“群英书画”注册信息显示为“溪墨阁艺术馆个体店授权账号”;“睿云四海”显示为“深圳市龙华区康诺贸易商行”;“中山春雨书画院”显示为“定州市墨文轩工艺美术品店”……

不少消费者表示,自己从直播间购买的字画缺乏权威鉴定,向平台申诉退货时,由于无法举证,面临卖家“扯皮”,只能吃“哑巴亏”。“书画家只能对真品进行拍照或者出具证明,一般没有义务为仿品进行鉴别。”天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法家说。

记者15日以涉嫌虚假宣传、夸大宣传为由,对上述直播间进行举报,14分钟后,抖音反馈称对该直播间进行了警告处理,并持续观察,“一旦发现存在违规立刻处理”。视频号、快手也做出“重点监控”处理。但截至发稿时,有关直播平台仍在正常直播中。

有关平台是否知情?记者16日向抖音、快手等平台函询。截至发稿,各平台尚未作回复。

抖音去年公布的平台治理数据显示,累计处罚违规低质短视频超3280万条、违规低质直播超1500万场,882名电商作者因在直播中虚假营销受罚。

中央网信办近期开展“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聚焦社交、短视频、网络直播等类型重点平台,针对“自媒体”造谣传谣、假冒仿冒、违规谋利等突出问题,坚决打击,从严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坚决取缔假冒仿冒官方机构和特定人员的“自媒体”,全面整治“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对管理不力、姑息纵容的网站平台,将依法采取处罚措施。

花3000元变“齐白石弟子”

这些“大师”是真的吗?

在百度检索“明星书画家王强”后,其信息果然出现在了网易、百度百家号等平台,其身份也十分“高大上”:中国书画家协会副秘书长、出演多部影视剧。但经查,这些电视剧并不存在。而类似山寨的“书画家”也充斥网络,他们取的名字均与知名演员近似,所称参演的电视剧名称也均为山寨,迷惑性极强。

如何成为“大师”呢?记者以入会为由,找到“中国书画家协会”有关工作人员咨询。对方表示,拟好本人简历和作品照,掏钱就能入会。有关价目表显示: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2800元(永久身份)、北京翰林书画院院士2000元……

“入会失败全额退款,无须缴纳年费,七日内可收到会员证书。”该工作人员说,现在办理终身会员,还赠网易新闻、百度新闻、搜狐新闻等平台发布“名人录”百科等文章进行包装。

他向记者展示了自己经手办理的“画家”梁辉(化名)的网络介绍。该介绍显示,梁辉拥有北京翰林书画院院士、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等多个头衔。

而企查查信息显示,名为北京翰林书画院的机构其实只是个人独资企业,其官网与中国书画家协会官网几乎一样。

经过一系列“专业”的包装,入会会员摇身一变成了“大师”,在“国字头”协会的加持下,其书画作品也身价倍增。

“你想办理传承吗?”该工作人员继续对记者介绍,只要3000元,还可以参加齐白石二代弟子线上课程,结业后就会收到“中国艺术传承证书”,并被认定为“中国书画大师齐白石再传弟子”。对方向记者展示的证书显示,经有关“专家组”审核、查证后,不少人已被认定为“齐白石第三代弟子”。而即使没有任何相关资历,也能成功入会。“我们就是专业干这个的。”工作人员说。

专家:监管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

多名书画界专家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山寨协会”和“假大师”问题屡禁不止,监管部门也在严厉打击。但当下兴起的短视频直播平台,又为其提供了滋生的新土壤。

对于短视频平台“假大师”现象,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院长齐爱民称,有关直播平台应及时对入驻平台的社会组织信息进行全面核查,并对相关风险信息进行明确提示,同时应主动担负起发现违法行为的监管义务。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离岸社团”“山寨社团”的查处力度,对于非法销售虚假头衔的社会组织,要依法及时取缔,涉嫌刑事犯罪的行为应进行严厉打击,保护消费者的权益。

“当前,‘山寨协会’和‘假大师’泛滥,消费者容易与官方机构混淆。”北京久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屹东说,这不仅是一种欺诈,更对传统文化传承产生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消费者可通过民政部网站查询,避免吃亏上当。”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