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都难避免

你的时间有多少交给了手机?

版次:11    作者:2023年03月17日

安装智能防盗门,出门可以不带钥匙;使用移动支付,购物可以不带钱包。互联网时代,人们的口袋越来越轻,如果只能带一样东西随身,相信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便是智能手机。如今,手机不再局限于简单的通信功能,更成了人们工作上、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社交工具、购物平台、娱乐神器。在给人们带来了方便的同时,手机也让部分人对其产生了过度的依赖,形成了“手机瘾”,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手机成瘾

从“砖头”诺基亚到彩屏的翻盖波导,从超薄摩托罗拉到塞班智能机,再到触控时代的IOS与安卓分庭抗礼,90后可以说是“玩着手机长大”的一波人,他们见证了这些年来,黑白屏到智能手机的进化过程。手机变得越来越“好玩”,也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了更加重要的角色。

唱歌、看电影、购物、健身……90后唐女士,是一个爱好广泛的人,然而现在这一切都可以在手机上进行,她最大的爱好,便成了玩手机。周日早上9点半,唐女士照例收到了手机的推送信息:你本周每天平均屏幕使用时间为7小时28分钟,比上周上浮7%。据了解,通知来自于手机自带的屏幕使用时间监测功能,进入通知可查看详情,本周内,唐女士使用抖音的时间为13小时29分钟,爱奇艺的时间为10小时57分钟,微信为6小时51分钟,淘宝为5小时40分钟,这几个APP占据了她在手机使用过程中的大部分时间。

“刷抖音有一半的时间是在跳健身操。”唐女士表示,这一周使用了抖音13个小时,不光是躺着刷的,还有“跳”着刷的,自从刘畊宏健身操火了之后,她便经常在直播间跟着跳操。使用爱奇艺的将近11个小时,是在看近期热播的电视剧《狂飙》。唐女士告诉记者,使用微信期间,主要是与同事、朋友之间的联系,以及翻看朋友圈关注大家的动态。每天不定时打开淘宝也成了唐女士的习惯,“有一种逛街的快感,不一定要消费。”

唐女士是朝九晚五、周末双休的工作,除了每天6小时的工作时间,再除去8小时的睡眠时间,剩余的10小时当中,她在手机上花费了7小时28分钟,占据了她绝大多数的日常生活时间。不仅如此,她还经常因为玩手机而熬夜,超过12点睡觉成为了常态。据调查了解,90后群体中,平均入睡时间在12点之后的人群不在少数,每天使用手机超过6小时,甚至七八个小时的大有人在,“手机瘾”正在这一代年轻人中野蛮生长。

小心入“坑”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仅是年轻人染上“手机瘾”,智能手机多样的娱乐方式也让不少老年人乐此不疲。网络对于老年人是个相对陌生的领域,退休后的“清闲”致使他们手机使用率增加,风险也相应提高。

“猜猜我这件衣服多少钱?”唐女士退休不久的母亲又在兴致勃勃地向她“显摆”着刚刚网购的一件运动服。“99元?”唐女士试探性地报了个数,唐母脸上的笑意更浓了,“39.9元,好评还能返现3元,划算吧?”这是唐母迷上直播间购物的第一年,家里几十块钱的衣服、鞋子、背包已经多到“放不下”,但这些东西的使用次数却十分有限,“只买便宜,无所谓需求”成了唐母的消费习惯。“快递比我还多,动不动就甩两个取件码给我。有的勉强能用,有的简直是智商税。”对此,唐女士也很无奈,但想到本就爱好不多的母亲能从中获得快乐,也只有随她去。

直到最近,唐女士母亲又多了一项新的消费,引起了唐女士的注意:付费学习。“她在网上听了某‘专家老师’讲课,之后花了380元学费报名了一个短视频学习班。这个所谓的‘专家’表示,会教她从注册账号到经营账号,然后获取流量从而带来收益的全流程。我妈每天都抱着手机学习、记笔记,还时不时炫耀成果:我这个视频播放量好几百了、我已经涨了十多个粉丝了。”唐女士表示,母亲受过不错的教育,退休前在某国企的管理岗位上工作,本不担心她会上当受骗,但这次好像不一样了。“她认为短视频行业是当前创业的风口浪尖,只要掌握方法,便能像众多‘网红’一样赚到钱。”

领着退休金的老年人,有钱也有时间,是首当其冲的“韭菜候选人”。“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可轻信,老年人在玩手机的过程中,一定要谨防上当受骗,图便宜买到“假货”“歪货”是小,类似付费学习的“坑”可能深不可测。

带娃“神器”?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在玩手机。”在不少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也逐渐进入并迷恋上了手机世界。近日,网络上流传着一段视频,被网友评为教科书般的表情变化:视频中,一个正在吃席的小男孩闷闷不乐,在接过家长递过来的手机后,瞬间喜笑颜开。不知不觉,手机成了“最靠谱”的带娃神器,孩子不听话、不高兴,一个手机轻松解决问题。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最具吸引力的便是手机游戏。玩什么游戏、获得了哪些装备、达成了何种成就,也成了孩子们课间的谈资。沉迷手机游戏,会让孩子上课专注度下降,同时对视力造成不小的影响。另外,为了拥有更好的游戏体验,有的孩子使用家长的手机进行充值,金额甚至高达数万元。父母的疏忽管理,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

如今,手机更新换代的脚步加快,家中无处安放的旧手机越来越多,卖了又不值钱,索性给孩子使用。于是乎,不少孩子在十几岁、甚至几岁便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手机。面对手机巨大的吸引力,不少成年人尚不能自拔,未成年人自我约束能力又差,更加容易沉迷其中,手机传递的价值观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们不成熟的心智,成为了攀比、早恋的“助推器”,轻则学习成绩下降,重则影响心理健康和身体发育。

在解决未成年人沉迷手机的问题上,需要各家APP再多出一份力,当然,同样需要家长补齐在儿女陪伴、教导等方面的缺失。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枺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