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月亮坪

版次:08    作者:2023年03月17日

三月第一个周末,阳光柔和而温暖,空气中弥漫着泥土、青草与花儿的清香。这样好的日子和天气,便想着走向自然的怀抱,去看看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于是,去月亮坪踏春成了我的首选。

驱车四十来分钟,走进了月亮坪的怀抱。只见坡坡岭岭成片成片的野生樱花陆续盛开,其颜色或粉白、或淡红、或鲜红,漫山遍野、摄人心魄。一簇簇粉色樱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晨曦微露的朝霞;一团团白色樱花,就像是朵朵白云飘过山间。

距离越近,视野中的整个山坡便成了花的海洋。花儿们争奇斗艳,花枝招展。在风的抚慰下,或放肆地跳着,或羞涩地笑着,或浪漫地舞着,如容颜姣好天真浪漫的少女,有几分野性和妩媚,好像它们生来就是为了盛开。如果不是亲自融入,真是难以想象那夺人眼球的娇艳,是如此的辽阔浩瀚。此刻,赶早的游客已经陶醉于野樱花下,她们闻着淡雅的花香,轻抚洁白的花瓣;或拿出相机、手机,自拍互拍,与樱花合影,留下美丽瞬间。

野樱花繁衍在月亮坪含氧量富足的原始林区,它像野草一样扎根在山坡上,与世无争,甘于寂寞。吸收日月之精华,得到阳光雨露的滋润,随着季节的轮回怡然自得地盛开,无声地绽放属于自己的美丽。

穿行其中,目之所及,看到的都是一片让人心动的灿烂。徜徉在花的海洋,犹如在久违的静谧之中感受到山水之乐,那是生活在都市的钢筋水泥丛林中的人们无法体验到的……蜂飞蝶舞,只有花香在山野间静静流泻。

从美丽的野樱花花海中举目远眺,对面山腰上一片片黄灿灿的花树吸引了我们。沿着蜿蜒的上山公路,朝山腰一步步靠近。当我们驻足这片花树的时候,我兴奋地告诉同伴:“这花叫檫木花,是我儿时老家屋后最先开的花。”

我目光落在黄灿灿的花丛,痴痴地看着,只有不错过檫木开花,才算捕捉到了春天的开始。如故人般,它也默默地望着我。时光仿佛突然回到了小时候,我屋后的檫木花纷涌而来,在脑海里重重叠叠影影绰绰。檫木花没有任何改变,还是在阳春三月里开放。此刻,内心突然一片潮湿,那些温柔的感动又翻卷起来。檫木花一直在我的记忆里,它一旦舒展开来,就会带来最本真的感动。

尽管我每年都想看见檫木花开,却因离家很远不能如愿。今春相约月亮坪,再次看见檫木花开,心里忍不住一阵窃喜,扳着手指数,我已错过了三十多个春天看檫木花开。月亮坪遂我心愿,以后每年的春天定然不会错过。

□吴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