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的力量

版次:07    作者:2023年03月17日

每逢雨天,我总爱想起一个镜头:大雨滂沱中,一个孩子正光着脚拼命地奔跑。我的耳边,会生出一句旁白:没伞的孩子只能勇敢前行。

这样的雨自然是指夏天的雨。春雨降临的时候,行走其间,那又完全是另一种风情。春雨总是在夜间悄然而临,至清晨依然缠缠绵绵,像丝像雾,沾衣欲湿,吹面不寒,润物无声。我喜欢在这样的背景下行走,直面春雨的细腻和浓稠,朦胧和轻柔。而彼时彼刻,内心有着无比的安静和澄明,所有的俗尘烦恼,在不知不觉中被荡涤干净。

多年后,我蓦然明白,在春雨中行走,我爱的是春雨对万物的浸润。是的,润,圆润、滋润、润泽……这些词在时光中无声无息,却又力透纸背。它的出场不高调,目的不急迫,方式不强烈,始终大气淡定、温柔谦逊、优雅得体,不声不响而入木三分。

这很符合我的胃口。可能人到中年,自己更喜欢在淡定安静中体验生命的美好。给予或获得,都不想面对喧嚣和打扰。渴望时间温柔,动作轻盈,慢慢地、慢慢地浸和润,以自己和别人都喜欢的方式,去融洽出一段美好的光阴。

这很容易想起一些人一些事。多年前曾读过一则寓言,是关于太阳和风的辩论。到最后,还是温柔的阳光战胜了风的狂暴,让老人脱下紧裹的大衣。历经世事后对此更能感同身受,这个世界,有什么比温柔的力量更能打动人心?

认识一个优秀的姑娘。她在老公面前,从不说“随便”,她会看着他说“听你的”;在办公室讨论的时候,她会说“我说明白了吗?”而从不讲“你听懂了吗?”领导安排工作的时候,她不会说“我不知道”,而是说“我马上了解”……这实在是一个懂得生活艺术的女子。我一直以为她被人尊重,是因为她的能干和才华,慢慢地懂得,她最大的魅力,原来缘自在内省中不经意透出的温柔。这种温柔,像早春的微风和细雨,让人不知不觉沉浸享受。所以,这些年她一直顺风顺水,温柔的人被温柔以待。

温柔无敌。有一日,行走在拥堵的人行路口,一个路人侧身对我微笑,他说:“你先走”。陌生的问候竟然唤起我心中久违的柔情。我执意请他先走,他微笑致意,那一整天,内心竟然十分美妙。我知道,随着年纪和心态的变化,自己和自己已达成某种和解,粗粝的心被春雨般的话语抚慰。

有人说,世间三种温柔最打动人心:未经世事的天真、陷入爱情的迷人和历经世事的优雅。未经世事,一个人的心是柔软的;陷入爱情,一颗心是勇敢的;历经世事,还能保持优雅,这时的心一定是强大的。

强大的心需要爱的滋润。那么,就让我们从春雨中得到生活的启迪。学会它像恋人般地喃喃细语,对万物若有若无地轻抚和滋润时的一视同仁。

□廖天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