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携手 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成立

版次:06    作者:2023年03月17日

3月13日,莲花湖畔,来自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战线的纪检监察人和四川文理学院师生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当天,达州市纪检监察学会与四川文理学院签署《共建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协议》,双方通过交流与合作,集中力量打造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廉洁教育的高质量研究平台,力争五年内把中心建设成有地位、有影响力的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推动达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当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一大批事关基层治理、基层监督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亟待研究攻克,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应运而生。这是达州纪检监察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历史性的创举,对推动四川文理学院和达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成立,标志着达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的又一个重点研究基地的诞生。希望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正常运行,出好成果,多出成果,为达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达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市委讲师团团长孙黎龙说。

四川文理学院纪委副书记、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汤勇介绍,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校纪合作为契机和抓手,在纪检监察、纪检监察基础理论与实践、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为推动达州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同时,中心致力于纪检监察智库建设,做好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研究、纪检监察干部培训、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等工作,在“纪检监察理论与实务”“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与腐败治理”等方面推动形成更多特色研究成果。

“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更多的是与基层的干部和群众打交道,缺乏一些系统性的理论支持。现在有了党风廉政研究中心,可以为我们提供系统性的理论支持和培训,可以更好地提升我们的工作质效,真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黎晓红说。

该中心定位高、标准严,旨在通过项目调研、团队组建、论坛研讨、平台培养、引进外智、校地协同互补等方式,围绕纪检监察理论与实践研究、党的纪律与监察法规研究、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研究等三个研究方向,逐步将中心打造成服务于川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型智库。

“学校将依托四川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整合全校资源,进一步凝练党风廉政研究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进一步打造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推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致力于服务达州党风廉政建设,服务四川党风廉政的相关研究。”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成端介绍。

近年来,达州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高水平承办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成立达州市纪检监察学会,推出了一大批优质理论成果,推广了一大批基层实践经验,为持续巩固全市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

达州市纪委监委法规研究室负责人、达州市纪检监察学会秘书长杨家军说:“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这个平台是向四川文理学院借智借力,推动理论和实践交流互通,更好指导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践,加速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助力清廉达州建设。”

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整合社会各界和高校的研究力量,加强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了载体和平台,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共同推进达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时,也助推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提供坚强保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