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热线帮你问2382258

版次:05    作者:2023年03月17日

失业后领取失业保险金有啥规定?

大竹县居民黄先生咨询:失业后领取失业保险金有啥规定?办理方式有哪些?

大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回复:根据《四川省失业保险条例》第十七条规定,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一、已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按规定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前款第二项所称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是指下列情形之一:1、劳动合同终止的;2、被单位解除劳动合同的;3、被单位解聘、辞退、除名或开除的;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第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职工,不能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一、职工本人自愿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以及辞职、自动离职的;二、按照国家或省的有关规定领取了一次性安置费的;三、被判刑监禁或劳动教养执行期间的。

而失业保险待遇的办理方式分为线下办理和线上办理。1.线下办理:申请人可持身份证、社保卡、解除劳动合同等证明,前往大竹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办事大厅1号窗口现场办理,地址:大竹县白塔街道滨河北路777号人社综合大楼三楼。2.线上办理:(1)微信搜索公众号“四川e就业”,完成实名认证后在“领补贴”中申请办理;(2)电脑端使用浏览器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si.12333.gov.cn),按提示进行操作。

宏帆巴人广场噪音严重该谁管?

宣汉县居民刘先生咨询:宏帆巴人广场每天唱歌跳舞和搞直播的噪声让楼上住户无法正常休息,请问这该谁管?

宣汉县公安局回复:今年2月以来,我局蒲江派出所民警多次前往巴人广场3号门开展治噪行动。民警现场责令直播唱歌组织者关小音响设备音量,并向其告诫,严禁将音响播放的音乐声调得过大,同时劝导唱歌者不要在此直播唱歌,以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其组织者当场表示愿意配合。群众若再遇此类情况,可直接拨打我局蒲江派出所24小时值班电话0818-5222942,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学生课后服务费究竟取消没有?

大竹县居民李先生咨询:学生课后服务费究竟有没有取消?

大竹县教育局回复:按照国家相关文件精神,我县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启动课后服务工作。同时,我县严格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了《关于大竹县公办中小学校课后服务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竹发改发〔2021〕263号),明确了收费原则和收费标准等事项,各学校必须严格执行省市财务相关要求和我县收费标准。截至目前,我单位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关于取消课后服务费的正式文件或通知。

鉴于上述情况,大竹县教育局责成全县各学校根据各级文件精神,对自愿参加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强行要求学生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禁止上新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