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公里回家路

版次:11    作者:2023年02月03日

春节前夕,我与父母、未婚妻从达城出发,自驾前往河北省承德市。承德是我生长的地方,也是父母曾经奋斗了30年的地方,虽然我们已经搬迁至达州3年多,但始终对那遥远的北方有一种割不断的情怀。未婚妻是承德人,送她回家过年也是这次出行的主要任务。

“准备出发,全程1814公里,大约需要19小时15分。”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听到导航语音报出的里程和时间,也不免心头犯怵。算上中途吃饭、上厕所和休息的时间,全程不止一天一夜。为了赶在除夕前到达,腊月廿八晚,我们便披星戴月启程。

吃了一顿饱饭,备好一路的食品、用品,加满油,当晚8时,我们从徐家坝收费站驶入包茂高速。高速上车流量不大,超长途的新鲜感和对于回家的期盼让我们精神饱满,连续行驶了5个小时仍全无困意。凌晨1时,我们来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隧道:在隧道深处居然种了树,还有彩色的装饰灯光,每隔几公里就出现这样一片区域。

查询资料得知,这里正是中国最长的公路隧道——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贯通中国南北,“华夏龙脉”天堑变通途。据了解,该隧道采用双洞双车道设计,设计时速80km/小时,15分钟便能穿越秦岭这一天然屏障。隧道里监控超过一万个,可实现全程无盲区监控,每隔100米设有一部紧急电话,每隔250米设置一个火灾报警系统,安全有保障。另外,隧道里首创了一套特殊的照明系统,能通过灯光的不断变化,看到蓝天、白云、彩虹等景象,减轻了驾驶员在特长隧道内行车单调、疲劳的问题,也解决了照明问题。一边开车一边听介绍,不得不为这项承载着中国建设智慧的超级工程所震撼。

出了终南山隧道,便到达中国四大古都之一西安境内,下到服务区休整,父母建议在西安住一晚再出发,而我精神正好,便决定继续前行。如果不是时间紧张,住一天参观一下兵马俑,再感受一番大唐不夜城,那真是再好不过。

凌晨3时许,父母早已在后排睡着,我们在陕西韩城服务区休息。睡到6点,继续出发,9点到达山西平遥服务区吃早饭。据了解,平遥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始建于周宣王时期,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此地接近太原,全程行程已过半。行至中午,到达河北省境内,身体传来疲惫感,在服务区睡了约4个小时。20时许到达北京,进检查站,扫描身份证。次日0点刚过,按计划抵达承德市。

超长途行程结束,耗时28小时,穿越南北,途径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多个省市,及平遥古城、五台山等多个全国闻名景区。1800公里的回家路,给这个平凡的春节带来了不一样的温馨,承德的天空依旧挂满繁星,我们用回家的热切心情抵御着久违的寒冷。

□任枺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