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再出发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侧记

版次:08    作者:2023年02月03日

风正好扬帆,清风拂面来。1月31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胜利召开。全市30名纪委委员、316名列席人员齐聚一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部署新的一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计,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达州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扛起“两个维护”根本政治责任,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在达州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持续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严肃查处招投标、粮食购销、国企、征地拆迁、卫健等领域的腐败问题,立案查处2267件2677人;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1个443人,扎实开展治理农村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问题等专项治理,督促规范简办、劝导不办宴席1257起,处理处分党员干部15人,深入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专项整治,1365人主动说清问题,退赔资金140.38万元;积极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达州建设,持续深化“2+1”铸魂行动,市委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一把手”上廉政党课近200场,教育党员干部2万人次,打造了一批廉洁文化基地,首批命名市级廉洁文化基地5个;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处理处分181人,督促相关单位(部门)制定完善制度政策51条,帮助市场主体解决问题658个,追缴退赔资金1344.64万元;协助市委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督促整改问题2249个……一次次监督、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锚定目标不放松、扛牢职责不退缩的生动实践画卷渐次铺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

“全会的工作报告,为我们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方向。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达州金垭机场打造省内航空次枢纽的关键一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保持永远吹冲锋号的战斗状态,把忠诚担当转化为具体行动,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贡献民航人的力量。”聆听报告后,达州金垭机场党委书记戴鹏兴奋地说。

走出会场,中共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信心满满,“回去后,大竹县将迅速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会议精神,认真履行县委主体责任和县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续强化政治监督、深化风腐同查同治,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达州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新的一年,我们将按照此次全会部署要求,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永葆廉洁从政本色;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硬的举措,进一步深化推进效率革命,规范项目资金监管,提升项目资金使用质效,确保项目资金用得好、管得严;持之以恒推进‘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三学三讲三赛’活动,着力建强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大力弘扬清廉文化,打造清廉机关,建设清廉乡村,涵养风和美乡村,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达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峰坚定表态。

“激情满怀,责任在肩。”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全会系统回顾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任务,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开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平表示:“开江县纪委监委将全力抓好此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更强担当抓大事、保发展,紧紧围绕市委、县委提出的重大判断、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举措,扎实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五大工程’,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以更强决心抓作风、树新风,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以更强定力抓办案、惩腐败。继续突出‘严’的主基调,始终坚持以查办案件贯穿联通三不一体推进,释放案件查办多元价值。以更强魄力抓队伍、提质效,带头开展效率革命,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组长邱斌锋结合综合监督单位特点表示,新的一年,将紧扣发展大局谋划工作,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上下功夫,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纪委的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见质见效。同时,继续强化“室组”联动,既强化协同监督、联动监督,又注重配合推动重点工作,切实提升履职和工作质效,助推“清廉达州”建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正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