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发行基金托管业务试点成效显著

版次:11    作者:2022年11月24日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蒋方方) 自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达州市中心支行与达州银行正式签订发行基金托管协议以来,达州发行基金托管业务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发行基金托管业务试点开展之前,受场地限制,人行达州中支发行库存在一定程度胀库问题。发行基金托管业务开展后,托管库分散了库存实物,不仅缓解了发行库胀库问题,降低了托管银行及各参与行现金服务成本,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还发挥了现金供应保障作用。

一年多时间来,人行达州中支发行库出入库业务减少200余笔,节约发行库管库员操作工时100小时,库房管理人员可以更多专注于库房管理和现金运行情况分析,货币金银业务转型发展不断深化。

一方面,发行基金托管业务试点显著提升了托管行及其代理行缴取款便利性,各参与试点行对备付金的需求数量大大减少,其备付金储备由平均3天的使用量下降为1天的使用量。据统计,仅托管行备付金日均减少约2亿多元,无息资产的占用数量大幅减少意味着资金使用效率和托管行经营效益的提升。另一方面,发行基金托管业务试点同时实现了托管行存取款业务的就地办理,避免了大宗现金的频繁调运,节省了托管行现金调运成本。

截至今年10月31日,托管行累计办理现金存取业务268次,金额98.72亿元,减少与人民银行发行库往来150余次。累计节省调运里程3000公里,节约操作时间近300小时,减少现金搬运1万余件,仅押运成本方面就节约费用约8万元。

今年9月,达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行达州中支及时启动了托管库现金应急供应机制,依托发行基金托管系统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取款业务6笔,金额4000多万元,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的供应。

接下来,达州银行将按照人民银行发行库管理的要求,强化对托管库管库员和托管行库房管理人员管理,在满足制度要求情况下,紧跟技术发展路线,持续对托管行库房管理工作予以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定期接受人行达州中支对托管库运行情况的检查指导,确保托管库安全稳健运行,为不断提升现金服务水平,满足公众用现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