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明乾与三汇水八块

版次:09    作者:2022年11月24日

□邓坤

说起水八块鸡肉在三汇镇上的传承创新和发展过程,就不得不提及居住在原劳动街井湾的邓明乾,因其后背有残疾,三汇镇上的大人小孩均称其为邓驼背。

新中国成立后,三汇镇上的人对鸡肉水八块有深刻印象,要从邓明乾说起,也是从他开始才真正把水八块鸡肉,在三汇镇上做出了一定的名气来。笔者2020年6月,通过街邻王和平哥与邓明乾的养子邓兴国联系,才得知邓驼背叫邓明乾这个名字,邓兴国老师在与王和平哥的微信中,建议我如写三汇水八块,文中最好仍称邓驼背为宜(因邓驼背是当年三汇镇上知名度颇高,类似于现在“公众人物”“网红”,邓明乾本名反倒鲜为人知)。

据邓兴国老师回忆,约是1962年下半年开始,邓驼背才开始从事售卖水八块生意。最初是用一竹篮,里面放有两个土陶小钵子,分别装着水八块和花肠(达州称其为索马肠或肠皮),把小竹篮搁在三汇和平副食店(三汇镇一小大门斜对面)的柜台上等顾客到店购买,后提着小竹篮沿街叫卖,初期的水八块售价是三分钱一片,花肠一分钱一片。邓驼背卖水八块时,是以刀工分类中的片和斩两种刀法相结合,先片到有鸡骨处再斩断鸡骨,将鸡肉片、斩成薄片。片、斩鸡片时很讲究刀工,通常需两人通力合作,一人持刀,另一人用木棒敲击刀背,使之利落地片、斩鸡片。邓兴国老师介绍说,他养父邓驼背当年如在无人打帮手的时候是右手持刀,左手拿木棒敲击刀背来片、斩水八块鸡肉,练就了一手好刀工。片、斩的水八块鸡肉除鸡脖子、鸡头、鸡爪外,其余部位的鸡肉其厚薄、大小基本一致。因当年粮站的菜籽油,对城镇居民等非农业人口实行计划定量供应,每个人每月仅有0.4斤,故邓驼背所卖的水八块不像现在所售卖的水八块用的红油。据邓兴国老师介绍,他养父邓驼背当年是将煎成滚烫的菜籽油淋在辣椒面上,并用筷子快速地搅拌,只需油把辣椒面湿透即可,以节省菜籽油的用量。加上花椒面、用生姜熬的水、盐巴等佐料调和在一起,来拌好鸡肉片装盘售卖。

在物资匮乏的那个年代,国家尚不富裕,人民生活水平不高,非过年过节能吃上鸡肉实属不易。成年人时不时花上几分钱,买上两三片水八块鸡肉,尝尝鲜、品品味、喝点小酒、过过嘴瘾已是很心满意足了。大人买水八块时大多挑选鸡腿、鸡翅或鸡翘等活动部位的鸡肉,说是这些部位的鸡肉吃起来脆嫩口感好。在青菜萝卜一分钱一斤的年代,细娃儿能拿出一分钱,去买一片花肠(尽可能挑选花肠的两头,俗称头头)来吃已很是知足,有一些细娃儿三不打时把家里卖潲水的钱,少给家长上交一分钱,悄悄咪咪地拿出来,背着父母,邀约上两个好伙伴,打伙各出一分钱,凑起来去买上一片水八块来打一回平伙,那简直欢喜麻了。

说到细娃儿打平伙吃水八块,那板眼就有些多哟。首先是选择水八块时,大多选择买鸡胸脯肉,因鸡胸脯肉好撕些噻,方便公平分配。选好水八块后,先用手来发个拍,以手掌或手心二比一决出输赢,由赢者来负责分配水八块。撕扯水八块时,其他的两个小伙伴眼睛睁得像铜壳子啷个大,生怕撕扯水八块的小伙伴分配不公,多吃多占。有的小伙伴担心分配不公平自己吃了亏,事前还兴捡些街坊邻居们发生纠纷口角言语撅架时,咒骂他人的话来警告撕扯水八块的小伙伴:“如起心不良,要害病倒床”。吃的时候是放进嘴里慢慢地咀嚼,认认真真地来品水八块鸡肉的麻、辣、鲜、香、脆的美妙味道。也有年龄稍大点的半截子大娃儿仗着自己牙巴劲好,专选鸡脖子来啃,理由时鸡脖子确实要比其它部位的水八块显得大个些,虽说骨头多些,但鸡肉也不少,仔细想想,还是要划得来些。先慢搭逍遥很有耐心地仔细啃完鸡肉,最后连鸡骨头渣渣都要嚼来吃得干干净净。一些大人见到后则讥笑道,这娃儿硬是像“狗吃牛屎,只投堆堆大”。如哪个细娃儿一人买一片水八块独自享用,那简直就是让随行或在场的其他细娃儿心头像猫抓一样难受得很!也正如俗话说的“吃的吃来看的看,心里犹如钻子钻”,被逗得是口涏欲滴,其羡慕嫉妒恨交织在一起的复杂表情表露在脸上,那种感觉让笔者简直无法用文字来描述。

上述背着家长偷吃花肠和水八块的行为,如被家长发现或者有人告密被检举揭发,轻者被家长处以罚站面壁思过,或者被惩罚长时间跪在地上。重则以竹片子来招呼,吃一顿“干笋子炒腊肉”,饱受皮肉之苦,还要背上一个“五香嘴”或“好吃狗儿”的骂名,很长时间在街邻和小伙伴面前灰溜溜地抬不起头来。然而“好吃”似乎是那个年代细娃儿的天性和通病,往往是好了伤疤就忘了疼,一有机会便旧病复发,总会想方设法偷偷摸摸把家里卖牙膏皮、夏天捡杏仁、冬天捡红橘皮皮卖的钱,隐瞒实际收入少给家长交点,以此来落点分分钱,又呼朋唤友拿去买邓驼背卖的花肠或水八块来过过嘴瘾。所以儿时的一些小伙伴,对邓驼背这个人啦,是既爱又恨!爱的是喜欢吃他卖的花肠,更爱吃他卖的水八块。恨的是好不容易冒着风险,扯谎日白地从本该上交家长的钱中落点壳子隐瞒下来的分分钱,轻轻松松地就遭邓驼背所卖的花肠、水八块哄去了,并且一旦遭家长发现后,难免要受到严厉责骂甚至处罚。到那时是因自己“好吃”犯错在先,理所当然地接受家长的训斥和处罚。但心里面却是百般抵赖,想方设法开脱自己的过错,在心里平白无故毫无道理地去责怪、甚至咒骂邓驼背一顿,把自己“好吃”的本性抛在脑后,心里想的是如果邓驼背不卖花肠和水八块的话,自己啷个会背着家长悄悄咪咪去吃花肠或水八块嘛,也不会由此而受到家长的严厉处罚。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六十年过去了,笔者在与张仲芳老师、尹远老师、郭华老师等好多老乡聊天时,说到三汇水八块这个话题时,势必提及邓驼背,对他当年所售卖的花肠,尤其是水八块仍念念不忘,赞不绝口!现在仔细回想起来,儿时吃邓驼背卖的花肠尤其是水八块鸡肉时那种感觉就莫摆了,其过程中的满足、舒服硬是安逸惨了,那个爽啊!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亚于甚至超过现在进高档酒店吃生猛海鲜之类的豪华大餐。

(感谢邓兴国老师提供的相关历史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