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年假看世界杯可以吗? 上班看球违纪吗?来听专家怎么说

版次:04    作者:2022年11月24日

世界杯足球赛C组比赛中,阿根廷队以1比2不敌沙特阿拉伯队。 (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赛事直播时间大多在北京时间凌晨,达城不少公司出现了员工熬夜看球后不想上班请事假、扎堆请年假在家“专职”看球赛的现象。这样的作法是否合法合规?记者咨询了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袁雄先。

请年假在家看球赛可以吗?

袁雄先:劳动者享有年休假的权利。但是在世界杯期间集中扎堆请年假,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势必会受到影响。如果职工所在岗位具有不可替代性,用人单位可以暂不批准年假申请。如果未得到企业批准而擅自缺勤,则会构成旷工违纪,企业可依据规章制度对职工进行处理。

看球后不想上班,可以请事假吗?

袁雄先:请事假需要单位批准。如果单位批准,就可以请。但需要注意的是,劳动者如果不按照用人单位的请假制度请霸王假,以及不属于医疗期但连续性、长期性请假,用人单位可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三十九条之规定合法解除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无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工作时间看球,会被处理吗?

袁雄先:在上班时间,从事与工作相关的事情是作为劳动者的最基本的义务。如果用人单位发现职工有上述行为,可依据规章制度按违纪处理。

下班留在公司看球算加班吗?

袁雄先:加班费是指劳动者按照用人单位生产和工作的需要在规定工作时间之外继续生产劳动或者工作所获得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以外,员工留在单位看球赛当然不属于加班。

赌球违反什么法律法规?

袁雄先:职工参与赌球,根据情节轻重不同,可能会被治安管理处罚或构成刑事犯罪。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员工违法违纪,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分别适用不同的法律法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