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不佩戴口罩不能坐公交?

公交公司:必须佩戴,婴儿也不例外

版次:04    作者:2021年10月20日

18日,达城市民刘女士向达州晚报官方抖音反映,她带10个月大的宝宝坐公交车时,因宝宝不愿戴口罩,被公交司机劝下了车,这让她认为司机不该“一刀切”执行“对拒不配合带口罩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规定……

刘女士介绍,17日下午一点多钟,她背着10个月大的宝宝在达城达州宾馆站坐5路公交车时,司机让她给宝宝戴好口罩,她拿出口罩给宝宝戴上后,没到1分钟,宝宝不断拉扯口罩,直到将口罩扯掉后,司机不断提醒她为宝宝戴好口罩,否则下车去乘出租车。刘女士认为,10个月大的宝宝不适应口罩情有可原,司机不该强硬执行“对拒不配合带口罩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规定,在面对婴儿时应该人性化处理。为此,她与司机争执了几句,引致司机不关闭车门拒绝驾车。双方僵持五六分钟后,为不耽误其他乘客的时间,她只好抱着宝宝下车。“这件事让我好难过,一晚上都没有想通!”刘女士希望晚报记者代她了解一下,婴儿坐公交车是否必须戴口罩?

记者联系了达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该公司运营部余部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五版)规定“城市公共汽电车内乘客口罩佩戴率必须达到100%,对拒不配合带口罩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因此,市民在乘坐公交车出行时,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婴儿也不例外。

“因公交车空间狭窄、通风效果不佳、人员密集且流动频繁,婴儿乘公共交通工具也须佩戴口罩。”余部长表示,他们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教育和管理,要求司机与乘客沟通时要注意态度和语言,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做到文明服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