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疾控昨发健康提示:

警惕!疫情传播链延长

版次:04    作者:2021年10月20日

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关联疫情,截至19日9时,已累计报告2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波及陕西西安、甘肃兰州、宁夏银川、内蒙古额济纳旗、贵州遵义和湖南长沙等6省6市,病例轨迹涉及甘肃(张掖、嘉峪关、酒泉、兰州)、内蒙古(额济纳旗)、陕西(西安)、宁夏(银川)、重庆(黔江区)、湖南(长沙)、贵州(遵义)等7省10地。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达州疾控提醒:

积极主动报备

10月3日以来有甘肃张掖、嘉峪关、酒泉和内蒙古(额济纳旗),10月15日以来陕西西安、甘肃兰州、贵州遵义汇川区,10月16日以来宁夏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和重庆市黔江区,10月17日以来湖南长沙市长沙县来(返)达人员,以及符合下述表格条件来(返)达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人员,入境归国人员,与已公布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轨迹有交集人员,健康码为“黄、红码”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组)和单位报告,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落实健康监测

国庆期间有省外旅居史人员要积极关注近期官方发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尤其是10月3日以来有内蒙古、甘肃等地旅居史的来(返)达人员,建议立即就近开展1次核酸检测,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国庆省外归来未满14天人员要继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监测期间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嗅(味)觉减退或消失症状者,要规范佩戴口罩自觉前往发热门诊就诊排查,并告诉医生外出旅居史,就诊途中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合理安排出行

市民朋友要合理安排出行,出行前通过官方网站或咨询电话询问目的地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坚持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以及新疆、内蒙古、陕西等国内重点地区,确需前往的需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和手卫生,返回后第一时间向单位和社区报告,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做好健康问询

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在接诊时,若遇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消失、腹泻等症状就诊者时,要询问有无新疆、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湖南、贵州等国内重点地区旅居史和相关人员接触史,必要时做好相关报告。

积极接种疫苗

全市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已正式启动,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均可免费接种。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人员,请及时全程接种;符合“加强针”接种条件的人员,请及时接种“加强针”。此外,冬春季是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降低流感患病和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感染的风险;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抵抗力较弱人群及儿童青少年等高风险人群,在接种门诊医生的指导下及时完成流感疫苗接种,尽可能降低流感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干扰,构筑免疫屏障,坚持多病共防。

□达州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