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邵革军出席 严卫东作政府工作报告 胥健主持并宣布开幕 邓瑜华熊隆东出席

版次:01    作者:2021年10月20日

严卫东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10月19日,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巴山大剧院开幕。

审查《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达州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杨 孙伟 彭小懿) 10月19日,达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巴山大剧院开幕。400多名市人大代表肩负时代使命和人民重托,齐聚一堂,以高度的政治热情依法履职尽责,共同为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崭新篇章凝智聚力。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77名,实到代表46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邵革军、胥健、邓瑜华、胡兵、朱丰年、李梅、张玉华、罗建、王成。

熊隆东、胡杰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是市人大代表的市政府、市监委、法检“两院”领导、退出领导岗位的厅级干部和市委、市政府秘书长。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委、市政协、军分区和大专院校领导,部分退休老领导。

大会由执行主席胥健主持。下午3时30分,胥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严卫东代表市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本届政府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谋划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组成。

严卫东说,过去五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全市人民,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良好开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如期建成;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镇建设扩容提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发展条件明显提升;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动力活力不断迸发;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发展底板更加牢固。

严卫东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着重抓了经济恢复发展、未来五年谋划、创新驱动引领、招商引资、向上争取、民生改善、安全环保、防疫防汛等工作,走好了关键一步。1—9月,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6%,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经济运行趋势向好。

报告明确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实现“五大跃升”、建设“五个中心”、实施“七大振兴行动”的目标任务,强化“示范”担当,放大“中心”优势,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创新创造,壮大经济实力,夯实底部基础,提升治理效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的崭新篇章。

报告提出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设重要经济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幸福宜居中心。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力争达到40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85亿元、力争达到200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双200”城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严卫东说,今后五年,将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推动开放合作,拓展协同发展新空间;深化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坚持实业兴市,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发展,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提升现代化达州文化软实力;持续发展民生事业,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达州。

严卫东说,达州发展的责任重如山,要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理念推动新发展,以新作为创造新未来。坚持党的领导,打造为民政府,坚决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情办实办好。坚持依法履职,打造责任政府,做到对岗位负责、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坚持实干担当,打造高效政府,用各级政府和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发展的“质效指数”。坚持与时俱进,打造开明政府,开放包容对待新事物、容纳新观念,让全社会智慧涌流、活力迸发。坚持从严治政,打造廉洁政府,坚决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人民赋予的权力永远服务人民!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达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达州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法检“两院”、市政协办公室、中央和省垂直管理机构、人民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委换届选举指导组有关同志莅临会议指导。

出席政协达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