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娃儿

版次:07    作者:2021年10月14日

□朱文建

川人所说的街娃儿,就是那些成天游手好闲,三个一群,五个一浪地在街上闲逛的人,或是三五成群在茶铺里一坐就是一天的人。

街娃儿有一定的社会知识面,又没得工作,或是有工作不想做,就是想耍,用一句话说,那就是操。根据年龄层次不同,又分为老街娃和小街娃,老街娃有三四十岁,小街娃就是一二十岁,喊的是青皮娃娃。不过,街娃儿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爱好,穿得舒舒气气,伸伸展展,一看就是个耍哥街娃。

老王说,同他一起钓鱼的钓友老杨以前就是个街娃,中午两个人一起喝酒,老杨就摆起街娃的事,当成一个光荣史。上世纪八十年代,那阵的街娃也操,皮鞋擦得灯啊亮,跟太阳对光,蚂蚁走上去都要拄拐棍。老杨那阵也还年轻,二十多岁,喊的就是青皮。老街娃都是穿的圆口布鞋,俗称“朝眼儿”鞋。街娃都大方,屋头没得两个是操不起的,老杨说,他老汉那阵是工人,假巴意思屋头还有两个钱钱,加上又不想做活路,就当起了街娃。他妈经常骂他:“啥子不学好,去当街娃。”

老杨当时还嘴嚼(展嘴巴劲):“街娃又咋个嘛,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参加吊儿郎党!”气得他妈拿起扫把跟到他屁股后头撵,一边骂:“你个死娃娃,不争气的东西!”

虽说街娃无所事事,东流西浪,但还是有点正义感的。有一回,老杨看到一个贼娃子摸一个女娃子的包包,马上就喊那个贼娃子拿出来。贼娃子还不承认,狡辩说:“哪个摸包包,你看错了。”老杨说:“嘢,还不认账,搜出来咋个说!”另外两个街娃也来扎起。贼娃子一看说不过了,就悄悄说好话:“你们街娃还是要用钱的嘛,我们都差不多!”意思是放他一马,等会分点给他。这不把人贬低了哇,老杨一听就来气,一把抓倒贼娃子的衣领:“啥子啊,你个摸根(小偷)也敢跟我们街娃比,把包包拿出来快爬!”贼娃子把钱包拿出来赶紧跑了。

老杨说,街娃虽然没有做活路,没得正经事,但也不是好烂(坏)的。街娃也喜欢管闲事,有一回,几爷子坐在茶铺里喝茶冲壳子,就听到外头吵起来,老杨他们跑出去一看,是两个街娃在争一个女娃子。好不容易看到一场戏,一群街娃就围上来高谈阔论,评头论足。两个街娃互不相让,眼看着就要动起手来,“你要咋个嘛?”“单挑嘛,哪个都不要喊!”女娃子就在一边哭,一个看热闹的街娃就发言了:“为一个女娃子打架,也太丢脸了。”另一个也说就是,哪找不到一个好的?争执中的一个街娃觉得也是这个道理,神了一下,转身走了。

现在老杨几十岁了,但街娃的性格还是没有变,有一次他赶公交车,一个老头倚老卖老,人家让了座还骂骂咧咧的,老杨就说他不对,老头又给他毛起:“你要咋个,搞醒豁点,我以前就是个街娃,还怕你。”老杨一听就骂:“你简直是丧街娃的德,丢街娃的脸,还好意思!”这大概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坏人变老”的那类事了。街娃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也必然会打下时代的烙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