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作风沉一线 督查整改办实事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版次:06    作者:2021年07月30日

“制定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等工作计划多数生搬硬套上级文件,结合本单位实际不够,缺乏特色和创新。” 近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各驻在部门开展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并进行督促整改。

今年以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紧密结合市纪委监委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的要求,通过明确职责、开展提醒、检查通报,力促各部门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转作风 促提升

以“述”促责促廉,以“问”促醒促改。今年2月,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织综合监督部门除主要负责人外的其他班子成员以及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78人,向派驻纪检组述责述廉,并对述责述廉全过程进行监督,突出问题导向,确保述责述廉内容全面客观,不走过场。

“今年是村(社区)两委换届之年,我想问的是,在村级换届工作中,我们民政部门要做哪些工作?若有,下一步措施是什么?”在口头述责述廉结束后,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人员的现场“连环”询问,直指“痛点”,进一步倒逼“关键少数”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以此次述责述廉工作为契机,以述促改、以述促廉,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监委相关文件精神,严格对标对表,深入剖析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抓学习、转作风、促提升。”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沉一线 摸实情

“今年五一你们单位给职工发放节日福利了吗?”“节假日期间有紧急公务用车情况需要报告吗?”“你们单位有没有就节日期间作风建设提出要求?”这是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个别访谈和暗访时提出的问题。

“五一”期间,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与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一道开展“五一”节假日专项督查。对达川区、万源市、渠县等五个区(市、县),节日期间餐饮消费、公车使用、购物卡、高档烟酒等情况开展暗访督查,对发现问题的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今年以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共开展干部作风建设督查3次,对“春节”“清明”“五一”等节假日作风进行了重点督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不要着急,有什么问题,你们直接给我们反映就行了。”6月初,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时,走访达川区石桥镇天棚寨村,纪检监察干部耐心地倾听村民的诉求,并汇同石桥镇纪委成功解决村民反映的问题。

受益的不仅仅是村民。6月中旬,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走访企业,其间,某公司反映公司周边公交车不方便,职工出行有很大的困扰。“我们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协商解决。”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立即作出回复,并很快将该情况反馈至相关部门。

强监督 办实事

4月23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针对市纪委监委反馈市残联“一卡通”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问题,到达川区民政局开展监督检查。“监管平台数据更新不及时,自主创新版《达川区社会救助大平台》与中残联的办证系统不能兼容……”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将发现的问题原因梳理汇总,反馈给区民政局,并督促其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

5月,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退役局反馈的三大类17个问题,督促该单位召开巡察工作专题会2次,研究制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57条。7月23日,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再一次到市退役局回访工作落实情况,并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纪检监察组对综合监督单位为民办实事项目全程监督、动态跟进,采取“四直两不”方式促进“办实事”项目落实落深落细。到基层一线督查21批次,与重要窗口单位负责人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升效率、方便群众,确保窗口单位为民办实事工作走得更深,走得更实。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紧盯重要节点,加强对被监督单位的纪律作风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