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再监督”职责 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版次:06    作者:2021年07月30日

“省时,又方便,半个小时就办理了营业执照!”今年6月,达川区市民陈先生通过“一网通办”网络平台,仅用30分钟就申领办理了自己开办餐馆所需要的营业执照。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坚决落实“再监督”职责,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一个片段。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职能,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强化“再监督”职责,在推动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的同时,不缺位、不越位、补好位,积极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与党委党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努力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了日常监督质效。

坚定立场,进一步严肃纪律规矩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权力大、责任重、风险高,要时刻保持立场坚定和头脑清醒,在教育管理别人的同时要先约束好自己,用‘头雁效应’带动‘群雁活动’。”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一直将教育提醒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经常性对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人员、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谈心谈话,促使大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党员干部划红线、明底线、筑防线。

今年以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80余人次,集体廉政谈话4场,累计160余人次;对40余个‘三重一大’的议题进行了监督,并对1个议题明确提出了反对意见;开展监督检查6次、暗访督查7次,发现各类问题41个,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工作提示函》1份、《问题反馈函》1份,约谈有关班子成员和责任人员40余人次。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敲响纪律警钟”贯穿始终。4月以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党组及时组织召开严肃换届专题学习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强化纪律教育、做好思想引导、注意舆情应对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各级联动,进一步压实了党组的主体责任。结合省委、和市委、市纪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具体要求,与市人大常委会有关机构沟通工作,对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督导各县(市、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起草制订相关换届选举文件进行了“再监督”,有力地巩固了风清气正的换届风气。

保持细心,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

“商超出入口的值守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务必要向群众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让群众自觉支持和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近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按照工作安排,对主城区部分商场、超市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等疫情管控措施的情况进行了暗访。暗访结束后,工作人员向市商务局进行了反馈,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给出了工作建议。

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上好发条、拧紧螺丝,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全市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在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下,纪检监察组主动对照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定期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暗访督查,通过制发《监察建议书》《问题反馈函》《问题清单》等形式,督促各单位及时抓好整改、坚决堵塞漏洞,有效巩固了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截至目前,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先后对各单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督导7次,以召开工作推进会、班子成员集体谈心谈话、发出工作提示等方式安排部署相关工作9次,暗访检查5次,共反馈和督促整改问题7个。

突出重心,坚决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3月上旬,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对各县(市、区)开展“一网通办”攻坚行动进行暗访时,发现各地普遍存在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问题。当即,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在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上进行了公开通报,督促各地倒排工期,按时保质地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

在此基础上,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先后对大竹、宣汉等市场监管部门公平监管情况进行了调研督导,在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公平公正监管、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约谈了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等17人次,指导市市场监管局从优化流程、压缩时限、购买服务等三方面,制订了6条创新举措和5条配套措施,将企业登记注册的工作环节减少到4个、办理时限压缩到1.5个小时内,有效降低了企业开办成本,推动各项惠企便民政策进一步落地落实。

今年以来,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持续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工作重点,多次会同市商务局和市市场监管局民营办、市民营经济服务中心等,主动走访各类市场主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切实整改问题,主动护航市场秩序,坚定维护营商环境,进一步服务保障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我们将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精准监督,坚持问题、目标和结果‘三个导向’并重,再添措施、狠抓落实,推动各单位以更铁的纪律、更优的作风、更佳的服务,为我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达州发展‘软实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