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开捐款4万元助力河南抗洪救灾

版次:06    作者:2021年07月23日

2018年,90岁高龄的周永开向奇章中学、化成小学捐赠奖学金10万元,助学贫困学生。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周永开夫妻俩捐款10万元助力武汉抗击疫情……

昨日,“七一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再次捐出平日省吃俭用下来的4万元积蓄支援河南,为遭遇暴雨侵袭的灾区群众贡献绵薄之力。

捐款4万元驰援河南灾区

还是那栋熟悉的老院子,还是那间简朴的屋子,见到周永开时,他早已将提前从银行取出备好的4万元现金整齐地摆放在桌上。

“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专程跑一趟。”见到达州市慈善会工作人员,周永开亲切地打招呼,“这是4万元现金,麻烦你们帮我捐赠到河南灾区,助力一线抗洪救灾工作。”表明捐款意愿后,周永开郑重地将这笔善款交到了达州市慈善会工作人员手中。

随后,工作人员向周永开开具了四川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并向他承诺:“您放心吧!这笔善款我们将会以最快速度转交给河南慈善总会,用于河南抗洪救灾工作,感谢您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谊!”据工作人员介绍,周永开捐赠的这笔善款是达州市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捐助河南灾区的善款。

“不久前,我前往北京授勋才经过了河南,一路上看到城市发展得非常好。短短十几天,这座城市就遭遇自然灾害侵袭,我心里非常难受。”周永开告诉记者,这些天,当他从新闻中了解到河南目前所面临的严峻灾情形势,十分揪心。思来想去,年事已高的他决定选择以捐款的方式助力灾区抗洪救灾。

“把一切奉献给人民”

“我这一生,时刻沐浴着党的关怀,没有党,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我幸福的今天。”在周永开看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一名有着76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用实际行动证明为党分忧。

周永开常说:“我那个地方是个小地方,我这个人物是个小人物,我做的事情也是些小事情。”然而,坚定的信仰让他这个“小人物”干成了“大事情”。

自掏腰包购买树苗,守山护林;捐赠奖学金近20万元,助学救困;多次主动缴纳特殊党费……每当遇到那些有益于群众的事,周永开总是慷慨解囊,但他却总说自己做得不够多、不够好。

这些年,他已经记不清捐献了多少钱,但他始终记得“把一切奉献给人民”的庄重承诺。“共产党人没有私心,等我们老了,我所有家产包括这房子也捐献给国家。”

每一个温暖和炽热的举动背后,是周永开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深深热爱。也正因如此,周永开先后被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七一勋章”等称号。

如今,年过九旬的周永开依然保持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热爱,像一匹负轭老马,不忘初心使命,矢志砥砺前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