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汛”而动 纪检监察干部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

版次:06    作者:2021年07月16日

近日,大规模强降雨席卷达州,始料不及的雨势致使达州多地遭受洪水、内涝等自然灾害侵袭,牵动着全市上下的心。

汛情就是命令。我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既战又督,冲锋在前,积极投身防汛抗洪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切实把责任压下去,把纪律立起来,督促筑牢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强堤坝。

靠前监督 筑牢纪律“堤坝”

7月9日夜间开始,达州市出现了连续性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全市共有45个站点累计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29个站点超过100毫米,造成多条河道水位涨幅较大、多地受灾,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岌岌可危。

灾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责任。达州市纪委监委立即进入防汛抗灾的战时状态,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汛专项监督检查,对农村防汛、城市内涝、城市危房和地质灾害等重点工作开展重点检查,严明防汛工作纪律,督促落实防汛措施,将监督责任推进到抗洪减灾的最前沿。

“报告,各地救援物资、值班值守、配套设施已全部按要求到点到位。”“洪峰已过境渠县,无人员伤亡!”“纪检监察‘突击小分队’已全部到达社区、街道,即将展开清淤工作......”

“7·11”洪灾发生后,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渠县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全力奋战在抗洪抢险一线。

11日凌晨两点,汛情发布的第一时间,三汇镇纪委书记贾明忠就风风火火地赶到了全镇最低洼的兴民社区,会同社区党员干部,按照工作预案开展抢险救援工作。“排查工作一定要细而又细,要把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眼瞅着江水急剧上涨,贾明忠光着头就冲进了瓢泼大雨中,带着排查小组穿行在社区的大街小巷,挨家挨户核实人员转移情况。

监督越靠前,作风越靠前。渠县纪委监委紧急发布《关于进一步严肃防汛救灾减灾工作纪律的通知》,集优整合232名纪检监察干部、9名特约监察员和415名村级纪检干部监督力量,对全县文崇镇、报恩乡、三汇镇等沿河(沿江)防汛重点乡镇(街道)在人员值班、物资保障、人员转移、道路疏通等工作一线监督、一线参与。

主动作为 彰显纪检担当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主动作为。汛情发生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防汛救灾作为当前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深入抗洪一线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刚刚接到通川区防汛指挥部的河水上涨预警,请立即组织沿岸低洼地带群众撤离!”7月10日下午,在通川灾情最为严重的江陵镇,镇纪委书记蒙彤彤带领镇纪检干部兵分两路,一支随同乡镇干部到重点部位开展监督,一支驻守办公室负责组织调度、信息报送、问责追责。

“今天晚上有大到暴雨,要涨水,大家快跟我们走!马上转移到安置点去,那里安全!”蒙彤彤拿着喇叭,挨家挨户敲门,动员转移,帮助撤离,有序转移群众。“走,我们再到几户低洼地带的群众家里去看看,看看镇村干部有没有离开岗位,这时千万不能有群众回迁。”11日凌晨,刚结束深夜第一轮重点点位监督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办公室小憩了一会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检查。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陷阵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舍我其谁的担当。洪灾发生以后,达川区纪委监委组成防汛工作专项督查组,分赴抗洪抢险第一线,查各项决策部署是不是执行到位,查各级领导干部是不是指挥到位,查各项抗洪责任制工作是不是落实到位,确保抗洪抢险有序推进。同时,每天反馈督查结果,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

开江县纪委监委成立8个督导组,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队,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联动作用,各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联合对抢险救援、受灾群众转移、隐患排查治理、应急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全程督导参与。

万源市纪检监察干部与当地群众共同清扫、抢修路面,疏散被困群众,解决暴雨洪灾带来的山体滑坡,大量滚石、树枝堆积路面,路面系统瘫痪、群众出行困难问题。

转移群众、排查险情、抢救财物、疏浚防涝、加固河堤……洪水面前,达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冲锋在前、向险而行。关键时刻,他们不忘自己是党的干部,是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责任之弦,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压实责任 打好防汛主动仗

7月11日凌晨2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市纪委监委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密切关注雨情,以雨为令、闻“汛”即动,提前部署、紧密组织、连夜奋战,早、快、细、实做好各项应急保障,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确保道路畅通整洁筑牢城市防汛“安全网”。

“请密切关注雨情,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向市城管执法局下发通知,要求立即执行应急24小时值班,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和天气变化,认真做好值班情况记录,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在第一时间内上报。

11日凌晨3时,市城管执法局局属各单位按照防汛工作安排部署,快速反应投入到防汛救险中。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和京环公司、市城管执法直属一大队、市城管执法直属二大队,连夜出动200余人,分组分区域开展防汛排涝和地质灾害排查。城区朝阳东路达一中至红旗桥段、金龙大道广电十字路口、凤凰大道四季花城等点位内涝情况较为严重,纪检干部既当监督员,又当战斗员,深入防汛排涝一线,与工作人员一同清污排障。11日上午10时,城区基本排除内涝,来往车辆行人正常通行。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进一步靠前监督,紧盯汛期形势,紧跟防汛隐患整改进度,紧抓防汛抗旱监督工作不放松,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作风不实、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一律从快从严从重严肃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以监督执纪问责为防汛抗旱工作落实落地落细,拧紧纪律的阀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实习生 陈芋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