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空调、泡泳池、吃西瓜……

动物消暑有“凉方”

版次:02    作者:2021年07月16日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 实习生 唐清苹) 今夏入伏之后,各地气温攀升,当人们享受着空调、西瓜、冰可乐时,动物又是如何消暑的呢?近日,记者走访了通川区金石野生动物园和达城各大宠物店,了解小动物们的花式避暑方式。

动物园有“凉方”

金石动物园里哪种动物最怕热?估计要算小熊猫了。当大多数动物还停留在用凉水、冰块等“原始”方式祛除暑气时,金石动物园的小熊猫早已住进了空调房。“这段时间,动物园里最低温度26℃、最高温度31℃,很多动物都能适应,但唯独小熊猫不行。”动物园管理员告诉记者,小熊猫对温度极其敏感,所以每当夏季来临,饲养员都会为小熊猫打开空调,将温度调至20℃左右,让小熊猫生活在舒适安逸的环境中。

除了人工辅助降温外,不少动物还有自己的一套降温方式:大象会用鼻子吸水给自己“冲凉”;熊、老虎、黑天鹅可以在“私人游泳池”恣意畅游;入夏之前,骆驼会自动脱毛;鸵鸟会展开翅膀散热……

据饲养员介绍,为了让动物们安然度夏,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动物的活动场所严格消毒,保持水池干净,动物的食物也会进行相应调整。

宠物店有妙招

夏季来临,不少市民会带着自家的“宝贝”到宠物店剃毛。

“一到夏天,满屋子都是它的毛,空调也不敢给它一直吹。”7月14日下午,记者来到达城南门口的一家宠物店,市民高女士正在等待工作人员为她的宠物猫变换“造型”。10分钟后,这只毛发丰盛的金渐层小猫,就被剃掉了身上的毛,变成了一只萌萌的“小狮子”。“不错不错,这个造型别致清爽,再也不用担心掉毛了。”看着自家“宝贝”的新造型,高女士十分开心。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宠物消暑,不少宠物店工作人员会给宠物们准备冰棍、雪糕,一些养狗人士还会喂宠物们一点西瓜和绿豆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