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房顶掉下一窝猫头鹰幼崽 咋办?

林业部门:等它们能飞翔觅食,就立即放飞

版次:04    作者:2021年06月11日

“我家房顶掉下来一窝猫头鹰幼崽,该怎么处理哦?”10日上午,通川区凤北街道田家塝村村民张光碧致电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称,她不知道如何处理这4只猫头鹰幼崽。

张光碧告诉记者,当天上午7时许,她在顶楼阳台干活,突然屋顶几片砖瓦掉落在地。她循声望去,砖瓦掉落的位置还有4只小猫头鹰。这4只眼睛圆溜溜、身体圆滚滚的小家伙,看上去很虚弱,也无法张开翅膀。张光碧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处理,随即向朋友和媒体求助。

得知情况后,记者联系了通川区森林公安、林业局等相关单位。张光碧接到达州市达安宠物医院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该院有猫头鹰幼崽喂养场地,还可以免费给它们做检查,为它们提供临时的“家”。不久,相关部门与达安宠物医院沟通后,将4只猫头鹰幼崽移交给该院临时喂养,等它们能自由飞翔、单独觅食后,立即放飞大自然。

据通川区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4只猫头鹰幼崽是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领鸺鹠。领鸺鹠是我国最小的猫头鹰,长14厘米至16厘米,它们主要生活在南方的山区,模样呆萌。主要以昆虫和鼠类为食,也吃小鸟和其他小型动物。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