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心向党 人民健康记心上

——走近达州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

版次:07    作者:2021年05月12日

授帽仪式

万源市沙滩镇义诊活动

护士诗朗诵《我们的40年》

急诊科护士急救演练

市中心医院庆祝国际护士节活动合影

护士礼仪展示

“护士心向党——发展护理学科,做红色卫生人。”5月11日下午,达州市中心医院举行主题庆祝活动,白衣天使们欢聚一堂,共庆“5·12”国际护士节,表达对建党100周年的美好祝愿。

履行专业职责,呵护生命之花,争做红色卫生人。达州市中心医院这群白衣天使们,忠诚于党,服务于民,在疫情防控中,她们冲锋在前;在基础护理中,她们温柔细腻;在重症救治中,她们忙而不乱……她们用默默无闻的行动为党的生日献礼。

强技术 护士专科发展迅速

2021年1月9日,我市首家普外术后及造口门诊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开诊,2位造口专科护士坐诊,为广大造口患者提供专业的术后护理与术后并发症干预。护士坐门诊,对于不少人来说十分新奇,但对于达州市中心医院来说,这已经是该院开设的第七个护士专科门诊,目的是为患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许多患者对护士的认识仅仅是“根据医嘱发个药打个针”,认为护士对自己的病情帮助并不大。“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实际上在临床治疗和后续康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随着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提升,护理行业也逐渐向专科化专业化发展,拥有专业技能的专科护士逐渐成为了护理人员的发展方向。

在达州市中心医院的7个护士专科门诊坐诊的白衣天使就个个“身怀绝技”。伤口治疗门诊的5位专职伤口治疗师,其中有2名国际伤口治疗师,能为患者提供烧烫伤、放射性伤口、肿瘤伤口等难愈合伤口的创面修复护理。造口门诊现有2名专职造口治疗师,其中1名具有国际造口治疗师资质,能为患者提供造口术后护理及并发症干预。血管通路中心门诊的10余位静脉输液治疗专科护士,都是PICC置管及PICC导管、输液港、CVC导管维护及并发症处理的个中好手。心理咨询门诊由拥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专家坐诊。4月26日,该院还邀请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李飞进行了认知行为治疗培训,让心理咨询门诊的专科护士们受益匪浅。助产士门诊由5位高级助产护理专家轮流坐诊,她们主要为准妈妈们提供妊娠期管理、分娩期护理、产后康复指导等特色服务。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由5位糖尿病护理专家组成,为糖尿病患者制定个性化饮食及运动处方,帮助其达到科学降糖的目的。慢病管理门诊是省内最早进行风湿性疾病病情评估的科室之一,由6位慢病管理护理专家坐诊,主要为风湿免疫病咨询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利用智能管理系统对患者进行疾病评估,制定康复锻炼方案,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专科护士的高质量发展,不仅为患者提供了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擦亮了达州市中心医院的护理品牌。而这背后,则是该院一直以来对专科护士及护理人员专业素质的高度重视和培养。一方面,该院鼓励护士们进行培训深造;另一方面,该院积极开展康复护理技能竞赛等活动,磨练提升护理技能水平,双管齐下,才有了这支业务精良、勤奋上进、充满活力的护理团队。

下基层 健康服务惠民生

为进一步打造爱党爱院、积极进取的护理文化氛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第110个“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达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组织了“护士心向党——健康服务下基层 帮扶指导惠民生”系列活动。4月25日,该院医疗护理专家党员赴万源市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为此次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老太爷,你这边血糖指标有些偏高了,平时饮食主要都是吃什么呢?……”活动当天,尽管下着绵绵细雨,但丝毫不影响医护人员与乡镇居民的热情。来自神经内科、呼吸与危重症科、心脏血管科、肾病内科、消化内科、普通外科、内分泌科、重症监护室、耳鼻咽喉科、产科等多个专业及护理部的医疗护理专家党员们兵分多路,在沙滩镇万福社区、龚家坝村、沙滩镇小学同时进行义诊活动和健康教育。

在沙滩镇万福社区,医护人员为群众测量血糖血压、诊疗,根据居民实际情况,免费发放家庭常备药物和健康宣传手册。来自护理部的白衣天使们还现场为居民进行健康指导,尤其针对糖尿病患者,为其量身提供健康饮食方案调整建议。

与此同时,由心内科医疗专家和伤口造口护理专家组成的小分队则在沙滩镇龚家坝村,入户为群众进行健康帮扶。由于该村地处偏僻,当地的群众接受达州市中心医院专家面对面诊疗的机会较少。面对该院专家一对一把脉问诊、免费发放生活物资与药品、风湿免疫科护理专家换药包扎,该村村民十分感谢。

同时,护理专家们还为沙滩镇小学捐赠了体育用品和书籍,并开展了健康宣教。护理专家们为孩子们讲授了正确的洗手方式、刷牙方式、烫伤的预防及处理方式以及健康用眼科普知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学到了非常实用的健康知识。

当天下午,义诊活动结束后,在该院党委书记周家伟的带领下,医护人员还前往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接受了红色文化教育。通过学习红色文化、重温党史,让大家再次见证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感受了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激励大家牢记初心使命,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共发展 技术扶持基层医院

4月25日活动当天,除了义诊活动、健康教育及党史学习教育,该院护理专家们还对沙滩镇卫生院进行了帮扶,为该卫生院捐赠了心电监护仪及简易呼吸器等医疗器械,并对基层护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

来自护理部的护理专家对沙滩镇卫生院急救车管理进行了现场指导,来自神经内科的护理专家对病区管理进行了现场指导,并进行了脑卒中相关知识培训,重症监护室援鄂主管护师吴振华对医护人员进行了急救技能培训……各位专家传授的知识,让基层护理人员受益匪浅,十分感激。

“作为达州市专科护士发展得较快较完善的医院,我们希望能将经验传授给大家,共同进步。”该院护理部主任唐佳玉介绍,该院护理团队一直坚持送医下乡及免费培训,为基层护理人员传授最新的临床护理方法,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促进学科建设和发展,更好更科学地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5月下旬,该院还将开展免费伤口造口护理临床实践培训,对我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伤口造口护理人员,尤其是乡镇及社区学习机会较少的护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与实践,增强基层医院的护士技能。

献礼建党100周年,做红色卫生健康人。达州市中心医院护理团队将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红色热情,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