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

版次:08    作者:2021年05月07日

单招考试结束,我们迎来了外出顶岗实习,几百人的队伍聚集在操场,整装待发。就在此时,母亲打来电话,“乐儿,你外公可能不行了,我明天赶回去……”母亲的话还没说完,我的心就绷紧了。

人这一辈子,都会面临亲人的来来去去。人死不能复生,我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于是向老师说明情况,准备放弃实习去见外公最后一面。老师安慰了我几句,答应了。

坐上去外公家的大巴,外公的音容笑貌又浮现在眼前。

外公于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小时候,每到暑假,我就会嚷嚷着去外公家玩。外公家在大山里,门前右侧有一条河。记忆最深的是外公带着我和哥哥用筲箕在河里捞河螺,满载而归后交给外婆加工成麻辣螺蛳。仲夏的夜晚,繁星满天,我们坐在门前的地坝里,外公外婆喝着井里冰镇的啤酒,我和哥哥比赛吸溜螺蛳。那是怎样的一种快乐惬意!

欢乐的时光似乎总是那么短暂。自从父母离婚后,我仅见过外公两次。第一次是在父母离婚那年春节,我和哥哥提着礼品去外公家拜年。刚走进院子,我便像往年一样,人未到声先行:“外公外婆,新年快乐!”外婆笑眯眯地走了出来,她引着我们进了屋。正当我疑惑怎么不见外公时,却发现他坐在椅子上,板着脸。我们向他问候,他只是冷着脸“嗯”了声。之后,外婆去厨房做饭,哥哥去帮忙。外公开始向我数落我父亲的种种不是,说到最后,竟脸红脖子粗地咒骂起父亲来。出于敬畏,我只是默不作声,脸却一阵红一阵白。吃完午饭,我们刚走出门,外公怒气冲冲地追了出来,“你们邓家真是没有一个好东西!”我回过头,愣愣地望着外公,先前和蔼可亲的外公呢,如今怎么变得如此不可理喻?

再次见到外公是两年前,此时已经得了老年痴呆症的外公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他满头白发,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除了外婆,谁都认不出来了。我走近外公,他神情呆滞地看着我。“这是你外孙啊!”外婆对着他大声喊。他挠着头说:“我哪里来的外孙?”据外婆讲,外公已经不理任何人了,每天除了帮助外婆干活,便是“嘿嘿”笑着凝望远方。

……

经过两个小时车程,我到了外公家。刚一进门,就见外公躺在木床上,他正瞪着眼睛,喘着粗气,身上盖着厚厚的被子。我上前握住他的手,却发现异常冰冷。我想与他说话,他只能发出“哼哼”的声音。坐在外公身边,望着他瑟瑟抖动的瘦弱身子,想着那个曾经背过我、宠着我的人即将永远离我而去,不觉泪流满面。□邓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