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山之外

版次:08    作者:2021年05月07日

今天是萧萧离开家的第六个月零三天,这也是她过得最开心的一段时间,没有母亲的约束,不需要别人告诉她自己应该做什么,一切只要遵循自己的想法就好。

萧萧认真地浏览了购房合同,确定无误后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觉得这是她写过的最好看的字。和房产中介交涉好事情后,她被带到自己的家——一个五十多平方米的,还没有装修的小公寓。

这天晚上,萧萧把自己的东西都搬到新家,她没有叫搬家公司,她全身上下只剩下二十块钱了。萧萧在一个角落里把床单铺在地上,蜷缩在被子里,她靠着墙,因是刚刚入秋,还有些冷,但是这无法浇灭她激动的心情。她看着尚未装修的房子,心里盘算着:只要努力工作,节约一点,就在今年年底前把房子装修好。萧萧的嘴角止不住地往上扬,眼里充满着希望。

父亲去世时,萧萧才三岁。父亲下葬的那天,母亲紧紧地握着她的手,眼睛盯着棺材,一动不动。“唉,这是啥事啊,男的死了,家里顶梁柱没了!”“听说是在工地上被意外掉落的钢筋砸死的。这孤儿寡母可怎么办?”……周围是人群窃窃私语的声音,那声音就像拳头,一拳一拳地打在母亲心里。

第二天,母亲像个没事人一样,依旧带着萧萧去地里劳作。只有萧萧知道,在别人议论时,表面上云淡风轻的母亲,心里该有多大的波澜——母亲把她的手都攥红了。

母亲告诉萧萧,一定要好好读书,这是她娘俩唯一的出路了。是的,她们唯一的出路。

八岁的萧萧交到了学校里的第一个朋友。当她兴高采烈地告诉母亲时,母亲却说:“她成绩好吗?”萧萧愣了愣,摇了摇头。母亲轻抚着她的头,说:“那就不要走得太近了,我送你到学校是学习的,不是交朋友的,就算要玩,也要和成绩好的一起玩,知道了吗?”萧萧木愣地点点头,没再说什么了。

周末,母亲带萧萧买衣服。当母亲拿着一件蓝色和粉色的连衣裙让萧萧选择时,萧萧立即用手指向了蓝色的那件,但是母亲犹豫了一下,说:“小孩子穿粉色的好,朝气。”萧萧没说什么,看了眼蓝色的裙子,点点头。

十五岁的萧萧参加中考,考上了市里最好的高中,母亲很高兴,这也是萧萧第一次见母亲笑得这样开心。当别人夸母亲教子有方的时候,母亲摆摆手,谦虚地说:“这都是萧萧聪明,我都没怎么管她。”其实,每天晚上母亲都坐在她身旁,尽管有时不住地打瞌睡,考得不好时母亲竟用衣架打过她的手心,边打边说:“这都是为了你好。”

成绩出来以后母亲带她去逛商场,问萧萧想买什么,萧萧盯着那件穿在模特身上的蓝色连衣裙看了看,低下了头,说:“随便。”母亲小声抱怨:“这孩子怎么这么没主见,想要什么都不知道。”母亲还是给萧萧买了一件衣服,依旧是粉色的。

十八岁的萧萧,高考结束了。填报志愿的时候,母亲说:“报师范吧,以后当老师,工作稳定,好就业。”母亲指了指,说:“这所学校就不错,离家近,方便我照顾你。”萧萧看了眼,没说什么,点点头。

班主任通知萧萧母亲,说萧萧志愿里填写的高校在离老家很远的一个省市,需不需要更改,母亲才知道萧萧没有听她说的话。萧萧回来时,等待她的是母亲的质问。

“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乱填志愿?”

“我……”

“我不想听你解释,赶紧把志愿改过来!”

“……”

“我养你这么大,供你吃,供你穿,供你学习,难道等待的是忤逆?”

“我受够了,我想自己做一次选择,我就是想逃离你!”

母亲愣了愣,瘫坐在沙发上,说:“妈妈这也是为了你好啊!”

“为了我好?你从来都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你只是把你的想法强加在我身上,你根本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说完,萧萧摔门而出,只留下母亲呆坐着。这是第一次和母亲吵架,但是她不后悔,萧萧想。

“叮叮——”电话响了,萧萧揉了揉睡眼朦胧的眼睛接了电话。“请问是王梅的女儿吗,你的母亲突发心脏病……”听着电话那头护士急切的声音,萧萧一时没缓过神来,印象中像一个钢铁人的母亲也会病倒吗?

萧萧从梦中醒了过来,书本滚落在床下。窗外的月明亮得很,从窗棂的缝隙处渗了进来,正照见那本书。只见母亲打开房门,语重心长地说:“早点睡吧,明天还有课呢。”

第二天,萧萧像往常一样去学校,一样的时间,一样的路,一样的人,以及一样的自己。

“唉,王梅可真生了个好女儿……”

一层笑意,浮现在萧萧的脸上,如云,在远山之外。□陈思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