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

版次:08    作者:2021年05月07日

荀子说:“尊严而惮,可以为师。”可见,早在几千年前,古人就有了对尊严的思考。

尊严不是虚荣的面子。相比于穿着得体但内心污浊的衣冠禽兽,双手布满茧子但对生活仍无怨言的建筑工人更能显现生命的尊严。而如韩信、勾践般放下一时的尊严,忍辱负重、东山再起,他们似乎颜面尽失,但他们为着内心坚守的目标而奋斗。这种忍一时之辱而求万世之尊的行为,又怎能不彰显出生命更崇高的尊严呢?

尊严可以表现为独立而不受侵犯的地位。从平等的角度讲,生命的尊严在于不被歧视,不被不合理地划分;从自由的角度看,生命的尊严在于自我的决定不被他人所操纵;从社会的角度说,生命的尊严在于最起码的生存条件。因此,因穷困而放弃尊严,却仍振振有词的人,不过是在为自己寻找一个安慰的借口。正如孟子所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为人襟怀洒脱,即使饮冰茹檗,但无愧于生命,依然可以享有生命的尊严。

古往今来,无数伟人为赢得尊严而做出了勇敢的选择。渑池之会上誓死捍卫赵国尊严的蔺相如,“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的屈原,“反是不思,亦已焉哉”的那位淇水边的女子,“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玉盘珍馐固然诱人,尊严所散发出的力量却更为强大。

抗战胜利后,支持蒋介石发动内战的美国,希望通过救济的方式收买人心。然而,正患胃病、身体虚弱又生活贫困的朱自清先生,毅然地拒绝了美国送来的面粉。他捍卫的,既是身为读书人的一身正气,更是作为中国人而不屈的尊严。

“宁为兰摧玉折,不作萧敷艾荣。”如果人人甘于用尊严交换富贵荣华的生活,美玉将不再璀璨,生命的价值将不再熠熠生辉。李商隐有句诗讲:“安禅何须劳山水,灭得心中火自凉。”同样的,面对极具诱惑力的种种条件,我们仍要坚守道德底线,保存生命的尊严。不可效法世俗、哺糟歠醨,结果或许是我们惨淡经营,或许是扬帆远航,或许能闻到陌上草薰的香甜,亦或许沦落为青蝇吊客的境地。作为肩负民族复兴的当代青年,究竟该做何选择,当是不言而喻的。

让生命站立成树,让尊严怒放如花;无论风雨无论阳光,无论悬崖无论平原,总是生长总是屹立,站成永恒的风景。□朱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