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备92式手枪、95式突击步枪、侦查无人机……

突出“快准狠” 达州“PTU”守护平安达州

版次:12    作者:2021年04月08日

3月29日下午,达城西外金龙大道仁和新城警务工作服务站,一辆巡逻车极其引人注目,5名特警头戴防弹头盔,手持步枪、盾牌、抓捕器,雄赳赳、气昂昂走向人群。

为了强化街面突发事件处置,提升达城安全防控水平,推动“六联机制”落地落实和达州特巡警公安现代化建设,达州市公安局参照香港PTU机动队,组建了达州版机动部队。

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处置警情“快准狠”

记者看到,这支达州PTU机动队还配备了92式手枪、95式突击步枪、对讲机、侦查无人机、阻车器等装备。一位特警告诉记者,如果发现有暴恐分子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警告无效后,他们将果断使用武器。

“我们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一旦出现警情,确保能迅速反应、快速处置。”今年1月27日,这支PTU机动队就展示了一回风采。当天,5名特警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有市民在西外某小区打架斗殴。他们立即和4名特巡警赶到现场,迅速将混乱局面控制住,一边将违法嫌疑人移送至辖区派出所,一边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就医,出色地完成了维稳任务,展现了达州PTU机动队“快准狠”的过硬本领。

对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反应、快速处置得益于特警们平时的刻苦训练。

作为处置突发事件、搜救支援的重要力量,这支PTU机动队会周期性地进行射击等训练。“每个动作都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的训练,才能形成肌肉记忆,在应对各种突发警情时才会游刃有余。”一名特警说,个人作战能力固然重要,但多数情况下,仍需要依靠团队的力量,为了提升团队协作能力,快速制服暴恐分子,他们5人还会进行警情演练,培养团队默契,以保障自己和队友在执法过程中的安全。

临时扮演交警角色

辅助参与交通管理

除了打击违法犯罪,这支走在刀尖上的PTU机动队,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获得感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

“警察同志,我的孩子不知道去哪儿了,放学到现在都还没回家,帮帮我们!”某日凌晨时分,5名特警正在街面上巡逻,一位市民前来求助。了解情况后,5人立即将这位市民带至辖区派出所调阅监控,几经寻找,孩子熟悉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屏幕上,5名特警又立刻带着家长驱车前往该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特警还会临时扮演交警的角色,辅助参与交通管理,遇到路面交通拥堵,在交警还未赶到的情况下,他们会及时到马路上指挥交通、查处交通违法、处置交通事故、疏导路口拥堵。

“实行PTU勤务模式,不仅是为了有效整合警务资源,节约警务成本,也是为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长张洪波表示,今年以来,我市贯彻主导—主巡—主融战略思想,依托六联(2+3+1)、交巡联勤、网格化巡逻等实战机制,实现了城区圈层防控,做到了街面处处见警灯,随处见巡警。

如今在西外片区,市民总会看到那辆车牌号为“川S0037警”特警巡逻车的身影,安全感也油然而生。这也是我市实行PTU勤务模式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当下达城不断织密的巡逻防控网中,达州PTU机动队正用脚步丈量平安,奔赴在守护平安达州的路上。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