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气质量 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整治

《达州市2021年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发布

版次:02    作者:2021年04月08日

本报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严衡玬 通讯员 谢敏)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工作,实现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达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了《达州市2021年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对达州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城区建筑工地进行集中整治。

在工地扬尘管控责任上,《方案》明确了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主要责任。行政主管部门将加强对施工工地的监督,发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违法违规行为,依规责令改正并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工整治。结合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采取停止工地土石方作业等应急措施。同时鼓励建筑行业协会和有关企业制定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规范,加强行业和企业自律管理。

在工地防尘降尘措施上,《方案》要求建筑工地要严格落实施工周边围挡(公益广告不得低于30%)、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施工现场道路及材料堆场硬化、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加强现场施工扬尘管控。

《方案》提出将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落实施工现场各方扬尘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保证现场扬尘防治制度、责任、方案、配套措施、人员“五个到位”。

《方案》分为三个阶段实施,3月底前对全市各类建筑工地进行排查摸底,建立项目清单和台账;4月至11月按照《达州市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标准》,行政主管部门督促和指导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照扬尘治理标准和要求自查自纠,限期整改落实;11月至12月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对验收不合格的督促整改并在全市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