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版次:09    作者:2020年12月15日

说起与《达州晚报》的交集,我抚额暗忖:有多久呢?五年?十年?抑或更久?老母亲见我浓眉紧锁,瞥眼我手中的晚报,扫过我注视的文字——“达州晚报创刊20周年有奖作品征集”,笑道:“你不记得装修这房子了?”

一句话,我豁然开朗。如烟往事,似潮水,一波一波涌上心头。

那是2002年,新房交付,我兴致勃勃地开始搞装修,发现搓沙质量不过关。手一抠,搓沙哗哗往下掉。找开发商理论,开发商推诿,说房屋质量合格,已交付,遂不再理此事。我陆续找了很多相关单位反映情况,接待我的人都很热情、很客气,让我回家等结果。等来等去的结果,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看着新房一地狼藉不能装修,又等不到有关部门的结果,我有气无力徘徊在大街上,突然见到有个达州晚报工作站的牌子。“晚报关注民生,有事找晚报!”猛然想起一位同事曾经说过的话,于是,我信步走进去。

工作站很简陋,一桌几椅,墙壁上挂着报纸。接待我的特约记者仔细记录着事情的来龙去脉,我讲罢,记者已经拟好草稿,说:“这事关系民生,如果你有空,最好现在去你家照相配图。”我点头,带着他往新家走。那年月,背相机的人凤毛麟角。我前脚进门,售楼部负责人后脚就到。听说是《达州晚报》的特约记者,负责人脸上堆满了笑容:“这事其实我们早就往上报了,房屋损失我们全部负责,现在就可以去拿钱。”

我简直不敢相信,事情就这样解决了?!事情顺利解决后,我特意去订了一份《达州晚报》。说起这事,晚报的记者总是笑着说:“这就是舆论监督的力量。”

后来,每一期晚报我都会认真阅读。达州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最新信息资讯,应有尽有,事无巨细,温暖又温馨。她简直就是达州人民的生活指南,文章平易近人,贴近生活,满满的烟火气,就像睿智的老人诉说生活的经验,也有和蔼的大叔提醒生活中有坡坎,更有阳光少年灿烂的笑容。捧着《达州晚报》,你能听到时代变革的号角,也能触摸到城市律动的心跳,好像捧着一个温暖的手炉,心里全是五月暖阳的光芒。或许是因为那件事,母亲最爱看《达州晚报》,后来年纪大了,还叫我念给她听。

一路走来,我陪晚报默默成长,关注她每个栏目的变迁,更爱上了“凤凰山”栏目。闲暇时,偶涂鸦,鸦虽黑,也试着往《达州晚报》飞一飞。副刊主编把我的文章细细改过,叫我仔细对比。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一种温暖。从此,我爱上了码字。我希望我的文字,如《达州晚报》一样,有爱有温度。

《达州晚报》,我的良师和益友,她是我的精神食粮,也是我的开胃小菜。她笑容可掬,有着最普通人姿态,却又抚慰温暖着人心!

□朱晓梅